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梅见:青梅中藏着的是一种历史的深情

资讯 TOM    2022-06-03 13:29

在中国的味道体系中,百般滋味以酸为首。而很少有人知道,醋被发明之前,人们获取酸味的来源是梅。《尚书》中有“若作和羹,尔惟盐梅”的记载。意思是说盐多则咸,梅多则酸,盐梅适当,就能成为美妙的和羹。

 梅见:青梅中藏着的是一种历史的深情

梅不仅可以用作调味品,还有各种吃法、用法,简直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宝藏。自古就有梅煎之法,即蜜渍或糖渍,也就是今天的果饯。梅子不仅可以作为蜜饯,还可以用来烹饪。南宋张俊招待宋高宗的菜谱中即有梅肉饼儿、杂丝梅饼儿,它们是掺入了青梅等果丝的面食。或者将青梅切丝,以甘草、新椒、生姜、盐拌腌制,用作烹汤,回味无穷。

冰镇酸梅汤更是宫廷御用的夏日饮品。成熟的黄梅去核搅碎,或经晒干贮存,用时掺水并加糖或盐,然后煮梅为汤,再加入冰水,舒爽至极。正如《红楼梦》所写,宝玉挨打后,撒娇要喝的也是这个。

由梅子烟熏、火烘而成的乌梅,有生津止渴、敛肺涩肠的作用。《本草纲目》就记载了 33 种使用乌梅的组方。陆游曾在江边蕲口镇买乌梅,药店还良心送上煎煮须知之类的说明书。品种之繁多,也意味着制梅技艺之精湛。数千年以来,关于梅子的妙用,又岂止这些。

除了被制成丰富多样的梅子制品外,近两年,又发掘出一大人间滋味——酿成梅酒,比如深受大家喜爱的梅见青梅酒。

 梅见:青梅中藏着的是一种历史的深情

每到暮春初夏时节,梅见的诏安青梅基地很是热闹。此时青梅快要熟透了,青色的外皮带着一点红,沉甸甸地挂满枝头。青梅的时令很短,为了存贮第一缕梅香,果农们往往需要在20天以内采摘完枝头的青梅。当日采摘完的青梅,全程冷链运输至1767公里外的重庆江津。经过酿酒师的去蒂、清洗、摊凉后,这些青梅将被酿成一瓶瓶人们熟知的梅见青梅酒。

 梅见:青梅中藏着的是一种历史的深情

梅见有着非常严格的酿造工序,青梅从枝头摘下到清洗入坛,需要经过8道工序,且这些工序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这样才能封存青梅的新鲜果香。入坛后的青梅,以古法糖渍工艺浸泡90天以上。漫长的浸渍中,青梅缓缓干瘪,溢出饱满酸甜的梅汁。梅见以高粱酒作为基酒,这种酒口感纯净、杂味少,酒液的清香和梅子香平衡融合,最终串起梅酒的整体风味。

酿制出来的梅见青梅酒继承了青梅的韵味,酸爽、甘甜,有助于开胃,同时又有酒的醇香,综合辣味和油腻感,饮用时会给人带来极其愉悦的感受,适合于搭配各类美食。从调味品,到梅花的风韵与意境,再到如今梅见青梅酒的美好滋味,这何尝不是一种历史的深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