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海牧场:用优质奶源 做优质乳品

资讯 TOM    2022-08-26 16:08

如今很多人早餐喝一杯牛奶或酸奶已经成为习惯,不仅营养,而且美味。但实际上,中国人将乳品作为食物,也不过短短一两百年。在1840年后,随着西方的饮食文化被介绍到中国,牛奶才逐渐被中国人接受。直到蒙牛、伊利等乳企在90年代先后成立,集中资源走现代化乳企道路,中国乳品行业才被视为走上了现代化发展之路。

据《乳制品企业生产技术管理规则》,乳制品指的是使用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使用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所要求的条件,经加工制成的各种食品。我们常喝的纯牛奶、酸奶都属于乳制品,也是我们常说的“乳品”。北海牧场作为新锐乳品品牌,坚持使用来自澳亚牧场的新鲜生牛乳生产乳品,推出多个系列,包括宝石家族(宝石碗系列、宝石瓶系列)、一日分气色系列、小果泥系列等,为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满足消费者多元的乳品需求,助力感受本真的快乐。

北海牧场:用优质奶源 做优质乳品

一杯好的乳品,离不了好的奶源。好的奶源,离不了好的牧场。

中国是畜牧大国,养牛不是新鲜事,此前奶农散户式的养牛方式,解决附近居民的乳品需求没问题,但想辐射更大的范围就有些困难了。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乳制品视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市场规模也逐渐增大:乳制品的零售额从2016年的3630亿元人民币增至2020年的4902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7.8%。如此大规模的市场需求,供给水平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而大规模牧场的角色也越发重要。

就像红酒、咖啡、茶叶一样,产地是决定其品质的关键因素,乳制品也不例外。世界上最好的牧场都集中于南北纬大约40-50°区间的温带草原,该区域四季的温湿度、土壤成分、水源与降雨等都有助于牧草与奶牛的生长与生产,也对鲜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乳脂肪含量、洁净度等有直接影响,被人们称作“黄金奶源带”。处在该区域的国家或地区,其生产制造的乳制品品质在全球也处于顶尖位置,比如荷兰、瑞士、德国、爱尔兰、丹麦、中国(内蒙古、新疆、东北、河北、陕西)、日本、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黄金奶源带被普遍认为是优质牧场的首选之地。

即使处于黄金奶源带,只能说明起点高。要想生产优质的生牛乳,还和牧场有紧密关系。现今,零散的小型牧场逐渐被淘汰,大中型牧场不断被整合,大规模牧场数量不断增加,可以保证奶源质量、安全、品质稳定,疫病的预防和控制也更好,牧场管理和经营效率逐渐提高,进而保证鲜牛乳品质。中国也符合这一趋势。得益于规模化牧场的建立,过去数年,中国原奶国内供应量稳定增长,于2020年达到344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3%,预计2025年原奶供应将以5%的年复合增长率增至4390万吨。

北海牧场:用优质奶源 做优质乳品

中国的大牧场都在哪儿?

奶源是乳企的生命线,愿意在奶源上大投入的乳企也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乳企。目前中国境内大规模牧场仍处于发展阶段,大家熟知的优然牧业、现代牧业、圣牧有机奶业、澳亚牧场等都是中国境内大牧场的代表。北海牧场很有远见,在成立初期就深度捆绑与澳亚牧场的合作关系,从战略合作升格为战略入股,成为澳亚的股东,将优质奶源牢牢掌握在手中。那澳亚牧场是什么角色,值得刚成立4年的北海牧场如此大投入?

澳亚牧场(以下简称“澳亚”)总部位于新加坡,隶属于佳发集团,于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运营奶牛养殖业务,是中国第一家建造、运营万头规模化奶牛牧场的运营商,目前在中国拥有并经营10座大型的现代化奶牛牧场,分布于内蒙古与山东。内蒙古的3座牧场均位于“黄金奶源带”上,气候温和,自然资源丰富,山东的7座牧场,地理位置优越,且靠近主要的乳制品消费市场。按2020年原奶产量计,澳亚排名全国第5,此外,按每头成母牛的平均产奶量计,于2015年至2020年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澳亚2020年每头成母牛的平均产奶量为每年12.8吨,高于每年8.3吨的行业平均水平及前五大奶牛牧场运营商每年11.8吨的平均水平。

北海牧场:用优质奶源 做优质乳品

 

养好牛,产好奶

澳亚饲养奶牛品种为荷斯坦奶牛,与其他奶牛相比,荷斯坦奶牛体型通常较大且每头成母牛的产奶量更高。按2020年末数据,澳亚平均单个牧场的奶牛饲养规模位列中国五大奶牛牧场运营商之首,达到11472头,且拥有最佳的牛群结构:由成母牛、犊牛及育成牛组成(注:雌性犊牛出生六个月后变成育成牛,且生下第一头犊牛后就是成母牛),有效支持了高产奶量与可持续牛群扩张的目的。

为了培育优质的牛群结构,澳亚使用了IVF(体外受精技术)和ET(胚胎移植技术)来培育高质量基因的核心种群。基因组技术的突破显著提高了奶牛的产出和效率,降低疾病和死亡率,延长其寿命。目前已移植超过9000个IVF胚胎,繁育约2000头荷斯坦后代。

在澳亚运营的每个牧场里,都有一支专业技术人员团队,采用并实施行业最佳的牧场管理与奶牛饲养实操,搭配多个智能系统,协同管理牧场,包括:

实时牛群管理系统

该系统记录群体繁殖情况、生长信息、健康指标、遗传信息、育种信息、免疫信息和病历。每头奶牛的信息都单独存储,并每天实时更新。澳亚每个牧场都使用该系统生成每日工作提醒报告以改进牧场管理及有效运作。该系统还可以自动生成一个备份数据包,可以方便地发送给各自的技术支持团队供其进行指导和建议。

饲喂系统:

采用饲喂监测和管理系统以实现精准饲养。该系统可以存储奶牛在不同阶段的定制饲料配方的详细信息,且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饲喂全过程进行监控,实时提醒操作人员饲喂的种类、顺序和重量,避免了日粮制作过程中的人为误差,将饲喂控制在精准的范围内。该系统存储的数据还可以用于统计分析,并帮助操作人员改进操作。

生产信息管理系统:

该系统能详细及精准记录每头奶牛的产奶量和健康状况,以便实时了解牧场整体产奶量和每头奶牛的产出。该系统还可以让牧场管理者通过系统中反映的各项指标来跟踪挤奶操作过程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北海牧场:用优质奶源 做优质乳品

不仅如此,还会按照生长和生产阶段将牛分成不同的群体,精细化管理。不同阶段的牛住的地方也不一样。犊牛有犊牛岛,一牛一间“房”,泌乳牛有牛舍等,可保证牛住的舒适、开心。

在饲喂上坚持严格配比、科学喂养,每一个阶段的饲养配方都不一样:后备牛以粗饲料为主,泌乳牛采用精准配方,科学喂养TMR全混合日粮:饲料包括干草、粗饲料和精饲料。牧场实行散栏式牧养,为奶牛提供营养丰富的日粮,清洁充足的饮水,保证每头牛每天采食足量的全混合日粮,满足营养需要。

不仅如此,标准化的挤奶流程能保证原奶安全。挤奶前奶牛药浴能保证清洁无菌,验奶取样做初检确认牛乳品质,奶牛挤奶完毕再次药浴,并彻底清洗设备,保证器具安全。生牛乳在瞬时降温后,汇集到巨型低温奶罐储藏,再通过奶罐车运到工厂,在整个运输过程中确保牛乳温度始终控制在0-4度的低温。奶车进厂后立刻进行生化指标检查。运输过程全程监控,整个流程中保持低温状态,最大程度保证生牛乳质量安全。

牛养得好,生牛乳差不了

行业内普遍认可的生牛乳评估指标包括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菌落数、体细胞数。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越高、菌落数、体细胞数越低,通常代表生牛乳品质越好。不同国家或地区有自己的标准,我们用中国、欧盟、美国和日本的标准来做以下对比:

北海牧场:用优质奶源 做优质乳品

不难看出,澳亚的生牛乳优于欧盟、美国、日本等标准,为北海牧场等其下游乳企持续提供了优质的生牛乳,变为各类乳品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深入合作,互利共赢

北海牧场与澳亚的合作可追溯至2021年初,北海牧场基于战略合作模式持续购买澳亚提供的生牛乳作为原料进行乳品生产加工,在2021年9月双方再次深入合作,北海牧场收购了澳亚部分股份,成为其股东,巩固了奶源的优势。双方的合作实现了双赢:澳亚合作伙伴更多元,有利公司发展,而北海牧场则在优质原料的基础上极大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乳品创新。北海牧场坚持严选优质原料,搭配创意想法、以及行业领先的生产设备与技术,为用户带来了一款款美味健康、口味丰富的乳品,比如深受欢迎的宝石家族,擅用新鲜水果与鲜花入料,在口味上推陈出新,兼顾消费者对健康与口味的追求,满足身心与味蕾的享受,不仅受到消费者喜爱,也频繁获得行业大奖。在7月26日第四届iSEE Award 全球食品创新奖(简称iSEE创新奖)颁奖典礼上,北海牧场继入围“iSEE创新品牌百强榜”后,凭借在品质、口感、包装设计等多维度的创新突破,成功斩获“产品类综合创新奖”金奖。在此之前,北海牧场凭借对品质与创意的极致追求,共计获得比利时国际风味暨品质评鉴所(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颁发的12枚顶级美味奖章,以及轻松筹“2021年度企业公益行业典范奖”、北京BANG“年度影响力生活方式品牌”奖等国内外大奖。

北海牧场:用优质奶源 做优质乳品

一杯好乳品,源于一杯好奶源。北海牧场将一如既往坚守奶源地,持续深化与澳亚的合作,激发出更多乳品灵感,为用户带来健康美味、营养多元的选择,感受本真的快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