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莱阳加快构建产业支撑体系,助力绿色食品企业健康发展

资讯 TOM    2022-08-26 16:17

19日,在位于莱阳市食品工业园的春雪食品智慧工厂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项目宰杀车间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计划8月份进行试投产;调理品车间正在进行车间主体工程建设,计划年底试投产。

作为首座“中国绿色食品城”,莱阳市委市政府通过建立健全产业支撑体系,为绿色食品企业健康发展一路“保驾护航”,食品工业发展呈现出快速膨胀趋势,重点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实现跨越式增长,今年上半年,莱阳市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37.2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逆势上扬。

莱阳加快构建产业支撑体系,助力绿色食品企业健康发展

强化政策支撑,激发产业活力

今年,莱阳市研究制定了《绿色食品产业链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链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莱阳市绿色食品产业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了莱阳绿色食品产业专班,统筹指导、全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紧抓预制菜产业风口,出台《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推进机制、链条完善、支撑体系、品牌推广等方面,逐一明确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扶持举措,建立起财政、基金、银行、保险、担保“五位一体”的协同保障机制。在政策红利的引导下,龙大美食投资5.6亿元的调理品和低温肉制品工厂、春雪食品投资2.46亿元的鸡肉调理品工厂、永和投资1亿元的预制菜工厂等大项目梯次推进,三川食品、顺德盛食品、鲁海食品、圃丰食品等一批预制菜、果品深加工项目加快上马,全市食品企业掀起再升级、再创业的发展热潮。同时,由政府牵头主导,成立了莱阳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通过召开行业发展座谈会、专家讲座会、组织参加展会等方式,不断促进行业及联盟成员之间的信息、技术和人才交流合作。

莱阳加快构建产业支撑体系,助力绿色食品企业健康发展

强化园区支撑,推动产业聚集

发挥莱阳市食品工业园的核心载体作用,完善食品产业园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园区承载力,对辖区国土空间规划进行科学调整,优化结构,盘活存量资产,预留发展空间,结合龙大企业集群,规划建设2平方公里以上的新发展区域,增强园区产业带动力。加快推进食品工业园基础配套综合提升,以补齐道路交通短板为突破,组织山东高速项目公司实施东部城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园区13条改建新建道路工程陆续启动,近期,食品工业园内金山大街东延(黄海四路-官火线)、黄海二路(金山大街-富山路)、富山路(文昌路-黄海三路)3条重要道路相继通车,雨污管网等配套设施同步完成;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到2023年园区新增污水综合处理能力2万吨;加快推进黄海四路公铁立交工程建设,打通园区跨铁路发展新通道,为食品工业园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园区先后引进和培育企业144家,食品加工量和出口量占全市的70%和50%,成为胶东地区重要的食品产业集聚区。

强化科技支撑,推进产业升级

围绕企业创新痛点,莱阳市积极组织政策培训会、政银企对接会等活动,解读高企认定、研发费用归集、科技金融等科技政策,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组织120家企业加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不断加大对预制菜核心技术科研攻关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荐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重点突破耐氧化、贮藏、灭菌、贮运等技术难题;组织预制菜企业申报创新引领型重大项目,目前,龙大美食“肉品和水产品后供应链保鲜减损与节本增效”已列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引导支持本地龙头企业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产品研发、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鼓励开展仓储物流体系及冷链运输技术的技术研发,开展预制菜全产业链研究,推动预制菜产业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