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候车亭的全新打开方式

资讯 TOM    2022-10-10 14:37

2022年2月1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成都发展新的战略定位。成都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公园城市为未来城市形态,全面塑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城市形态和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构建高质量场景营城模式,秉持场景营城理念,推进生态价值全面转化的宜居生态场景营造,为公园城市的幸福美好生活提供营城策略,为城市的转型发展探寻新路径。

为积极响应成都市委市政府对加快推进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要求,成都公交传媒作为成都传媒集团下属国企,与时共进,不断探索如何依托公交站台开展创新“营城”,参与公园城市建设,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将成都公交结合成都城市文化符号,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及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联手重庆品众传媒,共同策划并启动了“公园城市·公交美城创意站台计划”,参与公园城市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顺势而生:候车亭造型更新换代已成城市建设趋势

随着城市景观规划越来越趋向于朝着美观、舒适的方向发展,国外近年也出现了许多突破型候车亭,不论是在外观设计还是基础功能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创新与尝试——科技化、概念化、人性化逐渐成为了现代候车亭的标签。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候车亭的全新打开方式

外型更丰富多样、功能更具启示性、人性化的公交候车亭,似乎鲜有出现在我们的身边。但在这个八月,成都太古里候车亭在历经一百余天的改造后,以“创意站台新空间”的崭新形象在大众视野中惊艳亮相。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候车亭的全新打开方式

应时而动:联手WWF创新搭建自然与城市交互场景

“创意站台新空间”选择以每期定制化造型设计及快闪形式,对话不同国际品牌和公益组织。首期活动邀请到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熊猫君做客创意站台新空间,与大家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以倡导者的角色在城市中发挥WWF的公益环保号召力,诚挚邀请广大市民朋友与WWF一起关注地球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炎炎夏日,熊猫君在太古里街头撑起一片竹叶,在烈日当头时为人们遮阳庇荫,在风雨交加时为人们遮风挡雨。它圆润的身材虽压弯了竹凳,但憨态可掬的的神情却时刻吸引着过往的行人,似乎是在邀请众人前去与它为邻,留下人与自然对话、和谐共生、互相帮助、互相贡献的美好瞬间。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候车亭的全新打开方式

站台整体工艺装置充分贯彻绿色环保理念,采用回收利用的金属及塑料瓶分解填充,并且装置照明用电均采用太阳能发电,以此达到节能功效。

这由熊猫君带来的一方绿荫,诉说着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倡导着绿色、节能、环保的先进理念,向世界传递了成都的多元与热情,为“创意站台新空间”构建美好生活、对话世界的愿景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乘势而起:官媒认可及报道助力传播声量更大更广

创意站台新空间的首期公益项目一经亮相,立刻吸引了公众和媒体的目光。中国新闻网、四川观察、封面新闻、安徽卫视、四川发布、成都发布等官媒平台纷纷发布相关内容,并对该公交站的突破性创新做出了极大的肯定。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候车亭的全新打开方式

站台变网红,公众不仅转发美图,更是热议这次创新,熊猫君站台一度冲上热搜。众多市民纷纷前往现场拍照打卡,在微博、小红书、抖音、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上进行自发传播。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候车亭的全新打开方式

线上仅微博阅读量就超过6000万,讨论量30000+,微博话题#成都街头现大熊猫主题公交站#、#成都熊猫公交站也在等降温#、#成都现大熊猫主题公交站#、#大熊猫候车亭惊艳亮相太古里#分别冲上热搜榜,新颖的熊猫公交站受喜爱和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候车亭的全新打开方式

造势为雄:快闪形式孕育无限商业活力

从经济发展规律、城市经济的发展与演变规律、国际大城市发展的经验来看,中国从生产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的转型,是可以预见的。而在其中,消费对于大型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尤为突出,逐渐晋升为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除了在公益宣传上不断发力,“创意站台新空间”也在不断寻求与城市对话、与国际接轨、与全球同频文化融合及成都商业经济融合的契机点,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来为本项目不断赋予新的活力。

目前,“创意站台新空间”已与诸多国际性高端商业品牌建联,各品牌方均表现出极高的期待值,并表示愿尝试参与“创意站台新空间”,寻找与成都城市文化融合的表达方式,同时也高度赞赏成都作为国内新晋一线城市,在城市交通创意创新方面的开放性和包容度。在未来,“创意站台新空间”将与众多高端国际奢侈品牌的跨界联动,打造为品牌独家定制的主题站台,以创新的场景化消费拉近品牌与成都消费者之间的心智距离;以艺术联结成都这座城市的人文、生活及消费,重塑城市交通出行形态;通过作为城市公共政策的新型工具的场景,持续联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为成都城市繁荣及商业文化宣传推波助澜。

启示未来:为公园城市美好蓝图添砖加瓦

从太古里候车亭到“创意站台新空间”的转变,有人看到了公共交通服务设施的与时俱进,有人看到了城市意识形态的具象化,有人看到了成都消费的又一次场景化创新,也有人从中以小见大,窥见了即将发生在成都未来的新趋势。

当下,成都正处于城市的快速发展期,对内需要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对外需要塑造并加深外界对于成都公园城市的整体印象。一个个能承担成都公园城市发展需求的“载体”,便成为了成都目前亟需的资源。不同形式“载体”的出现与崛起,能够在不同方向上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推波助澜,或将成为成都实现公园城市伟大蓝图过程中的新趋势。

“创意站台新空间”的出现,适应了城市景观优化的时代趋势,满足了国内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设施及体验提升的社会需求、顺应了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城市发展趋势,这未尝不是成都公园城市建设路上的一个启示,为后续“载体”的萌生与发展提供一个崭新的解题方向。

太古里公交站台,拥有着城市公共交通设施的功能属性,以及城市公共宣传主阵地的媒体属性,在成都社会生活、人文等多方面发展发挥着独一份的重要作用。太古里公交站台到“创意站台新空间”的转变,始终围绕着公园城市“以人为本”的治理核心而进行,以满足成都市民百姓需求为第一要务。

首个公益项目「与自然共生,和大自然为邻」,在区域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道德风气与价值导向,向成都乃至全国展示了自身的公益属性与立场。同时,对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所践行的新发展理念的做出了阐述,对于公园城市的建设起到了的试点作用。借助“创意站台新空间”这一载体,助力成都人文关怀与城市底蕴文化在全成都、全国乃至更大范围内传播,塑造成都城市新名片,让成都太古里“创意站台新空间”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独树一帜的城市风景,提升成都公共交通乃至城市印记的整体形象。

让城市街头的公共设施点缀城市美学绘卷,是成都公交传媒不懈的追求。熊猫君拉开了公交美城的序幕——“创意站台新空间”的出现,将发挥新趋势的引领作用,带动成都公共交通出行形态乃至消费形态的创新与良性发展,以城市公共设施在多形态上的创新尝试,为成都践行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未来进程添砖加瓦。

目前,成都公交传媒将已与重庆品众传媒针对“城市创意站台新空”间项目建立了联合运营中心,携手前行,持续打造创意公交站台,探索城市公共交通新空间,通过这种创新打造,希望在这里展示城市交通服务形象、感受城市温度、城市文化和城市活力。同时,通过创意站台的形式,在这里开展跨界融合及文创建圈强链,与城市对话、与国际连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