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剧本杀「破圈」银发人群,打通代际沟通桥梁

资讯 TOM    2022-10-10 18:14

在大众娱乐需求多元化发展、综艺节目背书等因素的推动下,剧本杀迅速发展为大众娱乐的一门“显学”,2020年中国剧本杀市场规模已达117.4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增至238.9亿元。

在改变了新世代强社交生态的同时,泛娱乐行业的趋同性促使剧本杀开始“内卷”,并寻求不断迭代升级。破年龄桎梏是它的下一个战场

9月27日,新康养研究院、得到高研院及局中局探案馆共同的“破圈”之举——社区银发人群剧本杀体验活动,在小亲生活体验中心蜀都旗舰店的小剧场正式举办。该活动针对45岁以上的新康养人群,当天到场的玩家,年纪最长者已有84岁。

剧本杀「破圈」银发人群,打通代际沟通桥梁

在剧本杀中走近年轻人

在开场仪式中,不少叔叔阿姨表示,和自己的孩子、孙子越来越没话说,除了表达关心之外也不知该如何深入沟通。对此,新康养研究院的负责人阐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正是通过剧本杀之中场景营造+故事叙述+角色演绎等方式,带领银发人群了解当代年轻人的意识形态,与时代接轨,探索代际沟通问题的解决方法。

剧本杀「破圈」银发人群,打通代际沟通桥梁

该沉浸式体验活动推出了四个特定剧本,分别是:代际沟通主题——《光阴》;红色教育主题——《兵临城下》;历史文化主题——《千佛梦》;生活体验主题——《拆迁》。

为解决剧本理解难度过大这一问题,该活动将剧本杀体验服务进一步精细化升级——把剧本内容进行缩减,以减少游戏时长;更有DM(主持人)全程在旁,关注和引导打本节奏和玩家情绪,保证顺利推进打本进程,优化首次接触剧本的银发玩家的游戏体验。

剧本杀「破圈」银发人群,打通代际沟通桥梁

《光阴》体验现场

剧本杀「破圈」银发人群,打通代际沟通桥梁

《千佛梦》体验现场

剧本杀「破圈」银发人群,打通代际沟通桥梁

《兵临城下》体验现场

剧本杀「破圈」银发人群,打通代际沟通桥梁

《拆迁》体验现场

中老年视角下的剧本杀新解

沉浸式剧本杀的吸引人之处有三个关键点,一是“探案”,或者说是“推理”,二是“演戏”,三是“交友”。前者考验逻辑判断的能力,其二满足角色扮演的戏瘾,后者则是通过队友合作达到社交的目的。这三点核心竞争力延伸开来,就与许多浸淫各行各业多年,拥有丰富人生阅历的银发群体注重知识和体验,以及寻求人际链接的特点相互契合。

观察中老年玩家的剧本杀玩法,生活中,老人和子女的很多矛盾其实根源于老年人对很多事情并不了解,比如在《拆迁》剧本的体验过程中,充斥着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元素:亲情、疾病、财富、爱情和事业,每个人的不同选择,也反映出生活中因代际沟通而出现的问题。例如买保健品和电信诈骗等事件层出不穷,不管子女怎么劝说,父母下次还是会上当受骗,但通过剧本的演绎,以第三方的视角让其体验一番,他们自然就明白了,其实,老年人更需要基础科学知识的引导。

此外,新康养研究院的负责人举例:“像代际沟通主题本《光阴》,大家玩得就特别投入,看得出来,叔叔阿姨们在游戏中投入了很多真情实感,他们真的会去交流和反思平时和子女沟通的问题。有的甚至会去反思自己和父母的交流方法。”

剧本杀「破圈」银发人群,打通代际沟通桥梁

中老年玩家以全新的视角参与剧本体验,也给出了剧本杀更多的答案。当然,在剧本杀的体验过程中,中老年玩家也遇到了许多不同于年轻人的困难。最直接的就是——“读本难”问题,现有剧本上的小字号,对于上了年纪玩家来说实是阅读难题,并且,相对与年轻人来说,读本较慢,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阅读一个篇章。其次,剧本杀体验是一个要耗费体力与精力的过程,体验时间控制在两个小时左右,是对他们来说最佳的时长范围。以及,中老年玩家的经历丰富,在体验时会代入自己的亲身经历,因此容易输出场外发言(即输出与游戏流程不相关的信息),需要DM及时控场。

所以,新康养研究院的负责人认为,中老年剧本杀的研发应该满足三个基础条件:“首先是要遵循无障碍设计的理念,比如字体、字号的通用设计,或者是对读本形式进行革新,推出视频或者图文并茂的形式;第二是要对中老年专属的剧本杀产品富有感知力,知道哪个方向更易被接受,哪个地方需要改进;最后,是搭配优质的DM,及时的控场与沟通。”

剧本杀「破圈」银发人群,打通代际沟通桥梁

作为一种角色扮演类游戏,剧本杀以其沉浸式体验及全程互动表演的特性在青年群体中风靡已久。随着行业发展,在子女带玩、公司团建和家庭聚会等契机下,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主动接触并体验剧本杀。对两代人而言,“潮玩上移”也是追求“跨代共融”的一种方式。此次“社区银发人群剧本杀体验活动”,给出了代际关系问题的另一种解题答案。“剧本杀+中老年人群”,这是一场双向“破圈”,是一场充满包容性的探索,新康养研究院期望借此,能够塑造和谐的社会家庭关系,打造连接代际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