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至大如年,良品铺子溯源山河臻品

资讯 TOM    2022-12-23 16:00

年终有所得,冬至大如年。

这一年,有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硕果累累的盛景;用劳动的汗水,换来了今年丰收的喜悦。

百果收仓,穰穰满家。山海大地同庆丰收,才不负年年岁岁新年期盼。“最开心得就是今年是大丰收啊”。“我种的山楂被全国人民吃到,很自豪。”

靠山吃山,他们大半辈子与这片土地打交道;春耕秋收、四时耕耘,汗水不知多少次浸透了这片土地。

回顾这一年,良品铺子走进乡间田野,跨越山河湖海,不断探寻藏于世间角落的自然风物,也拼成了一幅覆盖大江南北的风物地图,记录一个个丰收果实背后了不起的人。

 

一、种植40年,让山核桃更“硬核”

春耕、夏长、秋收。9月,是神州大地最忙碌的季节。

白露时分,地处浙皖交界的临安,正赶赴一场丰收的盛宴。

有500年山核桃种植历史的临安,亚热带与温带气候、石灰岩发育的黑油泥土壤,为山核桃打造出最完美的生长环境,被誉为“中国山核桃之都”。山核桃壳薄、粒大、肉厚、粒粒饱满、颗颗香脆,自带山野清香。

“我种核桃有40年了。从十七八岁就开始摘核桃。”58岁的周县虎是临安岛石镇上的村民,400多棵山核桃树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

冬至大如年,良品铺子溯源山河臻品

凌晨5点,周县虎和家人历经2小时的崎岖山路,才爬到这座斜坡超45度的半山腰上,想要摘到果实,就必须上树,有些甚至10多米高。他说:“我点大的时候,从六七岁就开始爬树了。”

58岁的周县虎,不仅种植着400多棵山核桃树,还能凭借20多年的精准眼光,直接剔除品相不好的核桃。为满足良品铺子的原料要求,周县虎会通过多次浮选保证质量,一般会在装水的大缸里,将干果倒入,稍微上浮的属于不要的瘪籽、空籽。

他只使用草保肥、合理水肥管理、强化有机肥等生态化经营方式,他说:“以前有的林农片面追求产量,一年给山核桃树施化肥3次过度施肥,会破坏土壤酸碱度,核桃质量不好只能贱卖。“

山核桃吃得便是原始山野风味,良品铺子遵循当地传承制艺,通过5道筛,高温水浴8小时去涩,低温烘炒轻加工,保留山核桃仁原本的酥脆与清香。

“每次看到人家吃良品铺子的山核桃,就在想这核桃有可能是我自己种的,我感到非常高兴。”

 

二、“别看种植的树少了,但黑果率下降了50%!”

同月,高黎贡山南麓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正用一场独特的开杆仪式迎接今年丰收的“战斗”。

丰富的光照与极大的昼夜温差,让云南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夏威夷果产区。

35岁的武金海是土生土长的景颇族人,正都要带领11户夫妻档农户轮番上阵,采摘新鲜的夏威夷果。新鲜采摘的夏威夷果,会在24小时内送往工厂,以便更好的保留营养和风味。

冬至大如年,良品铺子溯源山河臻品

“以前的夏威夷果,没名气、没销路,我们农户又普遍分散种植,几乎没有抗风险的能力。”武金海回忆,他自从退伍就来到这里,与当地农户一同打理着上千亩的夏威夷果林,直到经历标准化管理后,这片坚果林才逐渐走上正轨。

“别看从2万减少到1.4万棵树,黑果率却下降50%,产量没变,挂果周期短、果实大,出仁率更高!“武金海说,良品铺子只挑选22mm-26mm品质大果,以高于市场收购均价1-2元价格进行采购,因此我们日常更注重精细化种植,提高产量,以达到无黑果、无虫害,青皮果要在24毫米以上等标准。

精心呵护、严苛筛选的果实,经过8小时慢温烘烤,历经15道工序,夏威夷果才完成了从青涩到成熟的美味蜕变。变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三、“我种的山楂被全国人民吃到,很自豪。”

寒露时分,中国山东沂蒙山区,漫山遍野的山楂树上,如珠簇拥的山楂彷如火红的灯笼,为丰收的季节增添一抹喜庆的色彩。

沂蒙有300多年山楂种植历史,砂石酸性土壤遍布和优质水源,让沂蒙山楂果大鲜红、果胶丰富,沂蒙人也靠着家中的几亩山楂林养活好几代人。

冬至大如年,良品铺子溯源山河臻品

“我们家种植山楂40多年了,山楂种植面积6亩多地。”60多岁的郑述安是沂蒙山区腹地沂源县悦庄镇的老种植户,山楂是家中主要经济来源。

没有人比郑述安更了解良品铺子对山楂的采收要求。”收果时,只用特级果,不仅要个头大、表皮鲜艳、甜度高,而且外表不能有一丝疤痕。“因此,山楂采摘时要人工采摘,高采低放,避免磕碰。

新鲜特级山楂经三道人工筛选,以原果打磨成浆,保留山楂好营养,再以高低温烘烤140多小时,才制成酸甜可口、萌趣美味的小兔山楂棒。

随着山楂红了,一颗小小的山楂化成姿态万千的美味零食,以简单朴素的品质,给无数人带来幸福滋味。郑述安说:“我种的山楂被全国人民吃到,我觉得非常的幸福和自豪。”

”我要把每颗土豆种得一模一样“

自8月播种,到11月采收,这已是山东滕州马铃薯的第二季的丰收成果了。

雨热同期、深厚、疏松的褐土,让滕州马铃薯以色泽光滑、皮薄肉脆等特点闻名全国。

新鲜滕州马铃薯的添加,是良品铺子这款酥脆薄饼的风味“密码”。

但这个马铃薯不一般,良品铺子用了4年时间,将国内所有产区的马铃薯进行了对比,经过300余次品种和配方的实验后,最终选定滕州马铃薯。

”滕州的马铃薯种植大户陈其祥对此解释,因为滕州马铃薯所含水分比其他产区

要高,正好符合工艺要求;同时准化种植程度高,每颗土豆圆溜溜的, 长得几乎一模一样,这样方便了机器削皮。

为把土豆种得几乎一模一样,听起来很简单,几乎却是所有农产品在产业化时面临的一道高高门槛。陈其祥也通过向专业农业技术人员学习,才能掌握种植标准。比如控制大棚温度和湿度、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又或者是有相关的检测设备,进行病虫害检测和预警。实现标准化种植的每斤土豆,可以让陈其祥多卖一毛钱,

良品铺子每年从滕州采购240万公斤马铃薯。

冬至大如年,良品铺子溯源山河臻品

经过清洗、高温蒸煮,一颗颗新鲜马铃薯在热气中搅打成泥,数十次折叠,上百次滚揉,最后形成的酥脆薄饼厚度不到 1 毫米,透可见光。从鲜食菜用到变成美味的零食,良品铺子的酥脆薄饼将科技与自然融合,,为滕州马铃薯打来了一个新的市场。

好原料造就好味道。

16年来,良品铺子带着对食物本身最淳朴的敬意,寻其源头,取其上品,以匠心制作,每一袋小小零食,无不是大自然的慷慨眷顾。它们凝聚着来自远方的勤奋劳作,记录着美好生活的爱与期待;以千种滋味,从天南海北走进到千家万户的中国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