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正式启动

资讯 TOM    2022-12-25 16:29

2022年12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线上正式启动。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岩,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中国科技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姬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王松光,中国三星副总裁张剑,项目命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任艳频、高云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等出席启动仪式。全国32个赛区承办单位代表及关注大赛的各地师生齐聚云端,通过网络直播共同参与启动仪式。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正式启动

大赛主办方表示,本届大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及《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服务“双减”工作的重要实践。作为正式入选教育部《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重要赛事之一,大赛不仅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平台和机会,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的创新创造风采,更注重引导青年学子关注社会热点、履行社会责任,在未来积极投身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

启动仪式之后,大赛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为师生们带来《祝融号火星车》科普讲座,回顾了祝融号火星车设计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及解决方法,讲述了火星车执行任务过程中发生的有趣的故事,展示了科学家在火星车的研究和实践中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精神。项目命题专家任艳频教授和高云峰教授分别就创意作品项目“智慧社区”命题和科普实验项目“未来太空车”命题为师生们做了详细解读。“智慧社区”命题,注重考查学生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在智慧社区建设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并创作相关作品;“未来太空车”命题,突出任务驱动,将竞赛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鼓励学生将STEM与创客融合,引导学生面向未来,利用指定材料,自行设计、搭建装置,并在指定区域完成预设任务。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于2013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赛事规模逐年增长,全国累计参赛人数超过32万;赛区数量逐渐扩大,从5个、15个到28个,再到本届大赛32个,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赛事组织力量逐年壮大,多个赛区由科协与教育、科技、共青团等部门共同主办,科技馆、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事业发展中心、教科院等单位共同承办。全国各地多部门多单位以大赛为抓手,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力,共同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