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舒畅小面:重燃烟火气,“小面+”打开重庆小面新格局

资讯 TOM    2022-12-07 15:20

小面之于重庆人,不单是一份饱腹的食物,更是家乡情感的载体,而立足于深圳主打重庆小面的餐饮品牌“舒畅小面”,其诞生也正是始于创始人“想在深圳吃碗重庆小面”这个简单的愿望。

首家门店开于2019年3月,舒畅小面熬过了面馆2-3年的平均寿命,虽然创立初期就遇上了疫情所带来的原材料上涨、消费转弱等难题,但还是凭借着独特的产品选择和运营模式迸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到2022年10月已扩张到了10家门店,并继续稳步成长。

餐饮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踏上连锁品牌经营道路,需要对门店管理有着清晰的规划,舒畅小面很早就明确了要以品质优先,专注于提供有温度的重庆味道,服务于一线白领聚集区域。在热辣山城与国际时尚之都的碰撞中,舒畅小面以差异化、本土化策略从重庆小面赛道里成功突围。

舒畅小面:重燃烟火气,“小面+”打开重庆小面新格局

二八原则,重燃重庆烟火气

舒畅小面将重庆小面的灵魂概括为“人情味”和“烟火气”,想要将正宗重庆小面馆做大做连锁,难度不小。就口味偏好上来说,在重庆,小面可以作为一日三餐,但一旦走出山城,便失去了人们的偏爱,区域性口味难以征服广袤的中国大地。就运营模式上来说,连锁品牌多数走的是高效率、低成本的标准化路线,而传统的重庆小面馆往往是家庭式经营小店,十几种作料搭配全靠手感拿捏,难以复制。

面对这一难题,舒畅小面提出了门店运营上的二八原则,80%的标准化搭配20%的灵活性,这微妙比例使其把握住了标准化管理与重庆特色烟火气之间的平衡,既满足了核心原料统一配送稳定输出,又实现了个体门店操作百人百味的个性化需求。

具体来说,基于连锁门店属性,舒畅小面以正宗重庆小面为本,借助80%的标准化确保产品稳定输出。正宗重庆味从何而来?舒畅小面从调料配方和浇头烧制两大关键点入手,设置中央厨房负责采购与浇头炒制,聘用具有丰富做面经验的重庆主厨把关,辅以从重庆本地采购石柱辣椒、江津花椒等灵魂原材料,加上重庆秘方炒制的浇头,实现地道的麻辣鲜香。骨汤则由门店每日按配比熬制,煮面的时间更是精确到秒。而在拓店、产品研发、员工培训、品牌推广、食材配送等方面,舒畅小面也遵循着标准化的流程。

舒畅小面:重燃烟火气,“小面+”打开重庆小面新格局

20%的灵活性,主要体现在门店制作上,通过保留一定的门店员工操作自由,来保留顾客与店家之间的互动。“加醋、加麻、不要辣、多点汤、干溜、煮久一点......”,顾客可依据自身喜好向店员提出需求。舒畅小面的常客中有这么一个家庭,同样时间煮的面对于孙子来说很劲道,对于爷爷奶奶却偏硬,因此店员会特地为老人家多煮十秒,让爷爷奶奶也能吃到合口味的面。

或许正是餐饮中人情味互动的保留,使舒畅小面区别于其他连锁品牌规模化中的千篇一律,也让舒畅小面在顾客心中拥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不止小面,深圳本土化下的“小面+”生态

舒畅小面希望传承正宗的重庆小面,但又不止于小面,基于对深圳本土市场的研究,这个创业中的品牌做了不少的创新。目前舒畅小面主要有三种门店形式,专注于重庆小面的经典门店,小面与简餐烘焙饮品结合的PRO门店,以及主打重庆特色私房菜的私厨门店。

首先在口味开发上,结合深圳特色,舒畅小面做了三种不同的辣度选择,“不要辣”、“微麻辣”、“重庆味”,充分考虑到不爱吃辣的顾客的感受,即便不吃辣,也可以品味到现熬高汤面带来的鲜。同时,舒畅小面还设置了干拌和带汤两种选项,满足不同的饮食偏好。

在产品品类丰富上,舒畅小面没有选择拓宽小面上下游或周边产品(如快餐饭、其他类型粉面、小吃等)来增加传统午餐和晚餐时段的运营压力,而是根据门店客户人群属性,补充商务用餐、下午茶、休闲聚餐等场景,创新出“小面+”生态,既延长了营业时间,又提高了客单价。

以舒畅小面PRO来说,作为未来将主推的升级版门店,其重在对空间价值的挖掘,借助丰富的休闲餐饮确保全时段运营。基于深圳上班族的消费习惯,PRO门店在重庆小面的基础上,增加了杂粮饭、意面等主食,并推出了提拉米苏、曲奇、司康等低脂低糖手工烘焙,以及现泡原叶茶、咖啡、果汁等饮品,这些高净值、轻操作、强复制的产品,在最大化坪效的同时,打造出了全新的消费体验。无论是商务洽谈,三两好友聚会,还是一家人一起吃顿饭,舒畅小面PRO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舒畅小面:重燃烟火气,“小面+”打开重庆小面新格局

 

舒畅小面:重燃烟火气,“小面+”打开重庆小面新格局

以人为本,在探索中成长的温暖小面

正如名字一样,舒畅小面希望让来到面馆的人觉得舒心、愉悦和畅快,始终围绕着“如何更好地服务顾客”的内核,认真踏实做好每一碗温暖的小面。

品质先于利润,这是舒畅小面的坚守。为了方便顾客点单,舒畅小面开通了并不怎么盈利的外卖通道,即使在目前外卖平台抽成很高的情况下,也不会靠降低品质来保障利润,对于餐饮业只做菜品迭代创新,品质却打折扣的内卷,舒畅小面也保持着拒绝态度。

而在服务上,来到舒畅小面,顾客不必消费捆绑强制关注公众号,不用担心被强硬的会员充值推广所打扰,但当需要帮助时,店员会尽自己所能耐心解答并提供相应服务,或许正是这些富有人情味的互动,让舒畅小面真的做到了温暖与治愈,收获了餐饮人费尽心思都想达到的高回头率。

三年多里十家门店,在疫情之下逆风成长的舒畅小面拓店速度不算快,但却胜在稳,每一家新店的开业都是基于上一家门店的盈利,对做优质、正宗餐饮的坚持,让舒畅小面一步一脚印,走得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