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喜马拉雅喜播教育全国有声主播大赛收官,树立新职业发展方向标

资讯 TOM    2022-12-20 10:43

近日,由喜马拉雅喜播教育主办的“2022有声之夜第二届全国有声主播年终大赛”已圆满收官,本次大赛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明军,杰出演播艺术家艾宝良,央视86版《西游记》孙悟空配音演员李世宏,喜马拉雅有声书独家签约主播零少侠等诸多行业大咖助阵。

大赛参赛主播近3000人,累计获得超180多万的关注量。经过激烈角逐,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其中东儒有声战队冲出重围,摘得大赛冠军,我为喜马狂战队和秦淮六艳战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喜马拉雅喜播教育全国有声主播大赛收官,树立新职业发展方向标

随着互联网和各类自媒体平台的发展,在线音频等新业态引来高速发展阶段。为满足人们在碎片化生活中对阅读和自我提升的需求,有声书这类在线音频内容产品被不断开发,促进了声音市场的发展和声音经济的快速崛起。据共研网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有声读物市场调查与投资战略报告》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有声读物行业用户数量将达到4.2亿人,市场规模将达到93.7亿元。音频消费者用户规模的不断攀升和声音经济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将催生更多对有声演播人才的需求,也将为更多青年打开就业新空间。由此可见,有声演播已成为一份蓬勃发展的新兴职业。而在庞大的市场需求催化下,声音经济不再是播音专业人士的特权,声音多样化的呈现方式让非科班出身的人士也都大有可为的空间,普通人也可以通过有声读物的录制和发行变现。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有声演播这一新职业,在新行业中找到新的就业方向,更好的适应时代发展趋势,也为了让更多优秀的有声主播从录音间走向更大的舞台,被听见,被看见,喜马拉雅喜播教育举办了“2022有声之夜第二届全国有声主播年终大赛”。选手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并由来自有声演播行业的大咖导师现身教学,多年实战经验倾囊相授,为选手提供专业指导。通过本次大赛,选手除了可以获得丰厚的奖金与奖品,还能够结识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有声演播从业者,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优质作品。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有声演播人士,有国家一级举重运动员,来自北京大学、美国公立常春藤的名校毕业生,也有全职宝妈、企业职员、退伍军人、小镇青年,甚至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大赛特设了“主播成长故事”环节,让选手得以将从业以来的心路历程和宝贵经验一一呈现,以此帮助更多人了解有声演播这一新职业,并在迷茫与踌躇中找到前行的方向。诸多宝妈们汇集于此次大赛,白天他们是宝妈,晚上他们打开电脑和录音设备,才开始变身成真实的自己,为爱发“声”。

从事演播对于女性来说,经济独立,是决定在家庭里有没有话语权的重要因素。很多宝妈在怀孕生孩子期间,没办法支撑全职工作,只能辞职在家,不仅少了话语权,还多了很多委屈。但在有声的行业里,她们重拾满腔激情的热血,拥有了好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互相鼓励着,共同进步着,演绎着不同的角色,体味着不同的人生,并能够通过有声演播实现经济独立。一位宝妈说到:“我的生活好像因为有声变的又精彩了起来,人生中不止有家人和孩子,还需要有我自己,我不想让自己白来这世间一遭,我要做点有意思的事儿,让我在带娃的日子里,还有那么一个小小的角落,让我悄悄的自信着,满足着。

如今我可以骄傲的跟人介绍,我是一名演播者。”有一位叫 “勇敢的小螃蟹”的主播也在故事中分享到,曾经,她因尾椎重伤带来的放射性疼痛卧病在床,但因为有声书,她能够重新发光发热,用热爱打败了给她带来无尽焦虑的疾病。她说:“我是打不倒的铁娘子,向阳而生,我会永远做更匠心的有声人。”

除此之外,选手们的作品更是精彩纷呈,并涌现了大量原创作品。有展现中华民族悠久而灿烂文化的作品,如“缅怀先烈!激励前行!感受红色岁月,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致敬”,“背负国家使命的登山队,从北坡登上珠穆拉玛峰顶峰,向所有中国勇敢的攀登者致敬”,“利比亚撤侨,无论我们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祖国一定能接我们回家!””金陵十三钗” “岳飞精忠报国”等,也有具备现实意义的纪实类作品,如“母爱无疆”“如何正确引导同学间的人际交往,为孩子们创建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等。优秀的文化都应该得到继承和发扬,有声书正是当代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而有声演播的从业人员更是任重道远,承载着生产优质内容的重要使命。正因此,声音培训行业会逐渐标准化、规范化,持续为社会输送优秀的人才。

喜马拉雅喜播教育是喜马拉雅旗下在线新职业教育和人才服务品牌,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各类教育产品和人才服务。在喜播教育提供的平台中,用户得以拓展兴趣爱好,提升职业素养,学习职业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喜播教育孕育了超千万的草根主播,截至2022年11月,在喜播教育学习专业演播技巧的声音爱好者覆盖中国各省和直辖市、371个城市,横跨亚欧美非澳6大洲、147个国家,他们通过喜马拉雅喜播教育的平台创作自己的音频内容,部分优秀学员更是借此走上了职业化的有声演播道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