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味零食山楂变身健康棒棒糖 良品铺子以品质创新引领年货热销

资讯 TOM    2023-01-04 15:36

“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那酸”,一首《冰糖葫芦》,唱出山楂的美味。红红火火的春节庙会,离不了红通通的冰糖葫芦;过年囤零食开胃解腻,离不了小朋友最爱吃的小兔山楂棒。

无需最潮带货手段,中国的吃货早把它们吃成过年“必备款”。好原料造就好味道。为了这份至臻之味,良品铺子走遍大地神州、溯源寻味16年,所获之物皆为“良品”:山东沂蒙山楂、福建南日岛海带、浙江临安山核桃、江苏靖江肉脯、云南德宏夏威夷果……

连续7年高端零食销售领先,良品铺子已成为追求高品质消费者“打年货”的必备。2022年春节,针对春节不同消费场景,良品铺子近3000家线下门店,坚果炒货、果干果脯、荤素卤味、糖巧等热销品类全面推出新春量贩装,美味全家分享,美味零食随时随地囤货。呵护儿童需求,今年特别推出“兔兔压岁包”、“宝贝压岁礼”儿童礼盒,0添加好营养更健康,还可以秒变新年兔子花灯,好吃更好玩。

难得的一家团圆时刻,习惯用最好的食材、最纯粹的味道,满足总让人牵肠挂肚而又幸福满满的亲情,犒劳一年辛勤耕耘的自己,就是我们过年最简单的幸福和仪式。

 年味零食山楂变身健康棒棒糖 良品铺子以品质创新引领年货热销

1.这里的山楂,喝“矿泉水”长大

烟火人间,朝阳初升。

沂蒙山区深处,山东沂源县悦庄镇崔家庄村被一层蓝紫色薄雾笼罩着。寒露时节,崔家庄村的山楂又红了。雾气里,山楂树随风摇曳,一树火红。

16年前,为寻找中国最优质的山楂原料,良品铺子走进这里。

凌晨四五点,郑述安就从家里出发来到果园,采摘最后一拨成熟的山楂。

沂源县平均海拔401米,是山东平均海拔最高的县,从这片“山东屋脊”孕育出沂河、弥河、汶河三条水系。山峦起伏,沟壑纵横间,全境1530条大小河流奔涌,富含锶、偏硅酸等微量元素的矿泉水在全县广泛分布。

这个“中国矿泉水之乡”长出的水果,品质普遍的好,这里的酸性沙土地是山楂最喜欢的生活环境。

悦庄镇一共种了1万多亩桃子和山楂,每年5月,山楂开花时,这里漫山遍野像下了一层雪,特别漂亮。立秋后,山楂一天比一天饱满丰腴,点缀在深绿色叶子中,仿佛一串串冰糖葫芦挂在眼前。微风过处,送来阵阵酸甜的味道,让人口舌生津。

在沂蒙山区,房前屋后的山楂树就像老邻居一样亲切,伴随村民一辈子。山楂成熟后,颜色鲜亮的卖掉,剩下的切片,在自家屋顶晾晒泡水喝;或着去核,用冰糖煮制成山楂罐头,给小孩子当零嘴儿吃。

现在,山楂已经成为村民主要收入。崔家庄村300多户村民,一共种了近千亩山楂,每年能收获2000吨山楂。

山区昼夜温差大,长在这里的“大金星”山楂沉淀了充分的糖分,色泽鲜艳、酸甜可口。

 年味零食山楂变身健康棒棒糖 良品铺子以品质创新引领年货热销

郑述安家种了6亩山楂,60多岁的她现在和老伴专心伺弄果园,打了一口井引水灌溉,这些“喝”着沂蒙山区地下水的山楂,比野山楂个头大得多,果肉细腻饱满,产量也大。

果园里,郑述安将一颗颗红玛瑙似的山楂熟练地摘下,一捧捧放进转运筐。熟透的山楂,表皮带着白点,像星星,故名“大金星”,这是区分山楂成熟度的重要标志。

山楂性酸,充分成熟的果实,才味道浓郁,酸甜可口,过熟则果肉绵软。为保证产品的极致口感,良品铺子要求必须在全熟时采摘,只用特级果。特级果个头大、颜值高、外表没有一丝疤痕,一旦有疤痕,口感就容易变硬。所以,郑述安在摘果子、放果子时小心翼翼的,摘到一串又大又红又圆的,她就骄傲地晃着,“看,多漂亮。”

今年是个大丰收年,郑述安家一共收了14000斤山楂,收入2万多元。

摘下的山楂经过分级,被送到附近的良品铺子供应商进行深加工。

这家供应商上个世纪80年代建厂,郑述安在这家村办食品加工厂打了20多年工,家里的山楂一直卖给这家企业。山楂收购价根据市场随时变动,2006年每斤不过六七毛钱,最近几年,单果重达约l4克的特级果接近2元左右。

好原料造就好味道,也让产业源头的果农收获了好价格。

而把好原料的价值挖掘出来,离不了良品铺子的产品创新。

 

2.良品寻果:没有好原料,扛不住高标准

2020年8月,良品铺子小食仙研发了一款全新的儿童零食小兔山楂棒,突出强调“0添加、好营养”。

比起传统的棒棒糖,这款小兔山楂棒将原料变成山楂这样的纯天然食材,使得膳食纤维大大提高,还增加儿童成长所需的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将提供甜味的白砂糖、糖醇改为零热量的赤藓糖醇,解决了小朋友吃棒棒糖容易蛀牙的问题;还贴心地将塑料小棒改成安全环保的纸棒,将棒棒糖外形做成更讨喜的小兔子。

 年味零食山楂变身健康棒棒糖 良品铺子以品质创新引领年货热销

0添加蔗糖、0添加防腐剂、0食用香精、0着色剂……这样一款棒棒糖,上市即成爆款。

粉丝由此总结出一套“小食仙”爆品法则——让好吃的零食更健康,让健康的零食更好吃,还能将孩子认为好吃、妈妈认为不健康、不能吃的零食做得很健康。

配方如此“清洁”,只靠食材本身的天然味道“俘获”消费者味蕾。没有好原料,扛不住这样的高标准。

这就是良品铺子16年来溯源寻味一直在做的事——

为了寻找一款匹配新配方、新工艺的山楂果,良品铺子严格按照“最佳酸甜比”数据,从山东、河南、陕西、湖北等10多个不同地区的山楂品种中进行筛选。

一方水土养一方山楂,不同区域产的山楂,成分组成、营养保健功能各有差异,有的适合做糖葫芦,有的适合做罐头,有的适合做果汁。

山东是全国山楂主产区之一,山东省农业厅统计,2021年山东省山楂产量达31万吨。鲁中、沂蒙山区是山楂主产区,《青州府志》记载,当地从明朝开始种山楂,已有500多年历史。

良品铺子选料人员对比分析了大金星、甜红子、绵球、甜水等20多个不同品种的有机酸含量、总糖含量、颜色质地等指标,最终选定了沂蒙山区产的大金星山楂。

今年,崔家庄种出的1000吨特级果都被良品铺子收购,专门用作儿童零食爆款小兔山楂棒的原料。

 

3.贵在哪里?

山楂做成零食,在中国饮食传统中由来已久,果丹皮、山楂条、果脯,伴随着一代代人的童年回忆,而这款小兔山楂棒完全掀翻了传统山楂零食的价格体系——普通山楂卷,2毛一个,价格卷到不能再卷了;一根小兔山楂棒,1元一根,而且还是放在零食区最显眼的位置。

贵,贵在精选原料;另一方面,生产环节升级。这几年一个普遍现象是,随着良品铺子的爆品战略,凡是承接良品铺子“大单”的供货商,很多都不惜投入千万,甚至上亿进行设备改造和车间升级。

中国消费升级的浪潮下,是中国食品产业链条的升级,生产端的大笔投入,这是“上车”必须的门票。

要让“大金星”山楂释放出天然原味的最佳状态,需要在研发、原料、辅料、工艺、包材上做出一系列创新和调整。这种创新由良品铺子提出,倒逼供应商一步步提高深加工能力。

在设备升级上,2019年,供应商投资1000万元对车间进行改造,配备空气消毒机,升级成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工人进车间要穿连体工作服;连续两年引进山楂棒自动插棒机器,提高自动化水平,产能效率再次提高。

在原料验收、清洗、切片、挑选、烘干、分拣上,通过标准化提升工艺水平——从采购到清洗环节,中间3道工序筛选、剔除坏果;再蒸熟,用原果打磨成浆,添加赤藓糖醇这样的天然代糖;之后注入模型,高温烘烤24小时,再低温烘烤5天,整个工艺过程中对水分、微生物指标严格控制。

 年味零食山楂变身健康棒棒糖 良品铺子以品质创新引领年货热销

产品力提升带来了市场爆发。2020年天猫零食山楂棒单品数据显示,良品小食仙的小兔山楂棒市场占有率达到了惊人的38.3%。在小兔山楂棒等一系列爆品带动下,2021年良品铺子在儿童零食这个新开辟的赛道斩获4亿营收。

2020年,这款小兔山楂棒将供应商的全年销售额一下拉升了3000万,产值一举破亿,2021年销售额达到1.2亿。如今,这家已经有37年历史的山楂深加工企业已成为集果脯、果糕、果汁、果品酵素饮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林业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随着良品铺子市场端扩张,供应商不断增加采购量,收购山楂的范围也从悦庄镇扩大到沂源县周边地区。

为收到品质最佳的山楂,供应商连续五年以比市场平均价高5%的保护价收购,特级果平均高出市场价2角左右,现在一年采购山楂4000多吨,60%都用于加工良品铺子的山楂系列产品。

供应商生产负责人崔纪坤说,随着采购量越来越大,未来优质山楂收购价格会更高,老乡再也不用担心丰收时节“果贱伤农”了。

 年味零食山楂变身健康棒棒糖 良品铺子以品质创新引领年货热销

一根小兔山楂棒,蕴含了最朴素的“共同富裕”——

随着业务蒸蒸日上,现在供应商每年提供84万元给周边81个村分红,1200多户贫困人口享受到“山楂红利”。

春节,团圆时刻,当孩子们欢笑着拿着小兔山楂棒快乐地奔跑时,这样的一刻,也牵动着沂蒙山深处荡起了涟漪。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