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资讯 TOM    2023-01-19 12:35

2022年11月中旬,在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荆州路以东、亳都路南侧,一个总建筑面积为267839平米的仓储物流园区正式建成并交付使用。园区内整齐坐落着6栋方方正正的建筑,一层净高9米,二层净高10米,两层之间由宽敞的坡道连接,可供车辆顺畅通行。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这些建筑是安博中国郑州空港国际物流中心的高标物流仓库,安博中国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戏称其为“火柴盒子”。大大小小的“火柴盒”如同一个个“据点”遍布全球,其所象征的物流仓储行业作为现代商业活动的重要桥梁,连接着社会经济的各个部分。物流仓储行业竞争加速,物流仓储企业若想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作为行动指引,已成为核心要素。

“十四五”期间,在我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向上”的同时如何“向善”,如何将ESG与公司战略业务紧密关联,避免成为“两张皮”,如何通过低碳运营实现降本增效等已经成为物流仓储企业的ESG“绿色考题”。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ESG评级体系涵盖3大范畴、10项主题、35个ESG关键议题和上百项指标组成,而企业应该重点关注公司核心业务与可能带来重大风险和机遇的行业问题之间的交集。”安博中国相关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安博Prologis(下称“安博”或“安博中国”)的定位是赋能产业升级的基础设施投资商及运营商,也正基于此,安博倡导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致力于兼顾环境、合作方、员工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的诉求。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从屋顶光伏到净能零耗绿色建筑,从建造“避难所”到“盘活”生态圈,围绕这些高标物流仓库及涉及的相关方,安博点亮了自己的ESG绿色版图。

 

降本增效的“火柴盒子”

碳排放等节能减排指标是考察企业ESG表现的核心议题和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因素。美国能源信息署称,全球每年47%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建筑运营、材料和建筑等。物流业作为横跨交通运输、仓储、机械设备等领域的复杂服务业,其建筑和运输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产生重大影响。完成开发智能建筑,通过绿色发电、信息化及自动化应用、环保材料的使用等搭建绿色高标仓库,减少运营期间的能源使用尤为重要。

为此,安博开启了绿色建筑的设计与施工,为所有新开发项目和重建项目寻求可持续建筑认证,以及建造更高效的绿色建筑和使用更低排放的材料和方法。安博通过SolarSmart解决方案,利用太阳能电力,给“火柴盒子”铺设屋顶光伏,截至2022年9月底,安博在全球的发电量为378兆瓦,成为美国太阳能光伏发电量排名前二的公司。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还包括安装LED照明,以及因地制宜地在屋顶安装白色发光表面,减少空调能源消耗等。目前,安博57%的仓库和办公空间安装了LED照明,节能达60%—80%,预计在2025年实现100%覆盖。且我们在中国、美国、巴西、加拿大、法国和墨西哥均拥有获得美国LEED绿色建筑认证的项目”安博中国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高标准的绿色仓库固然好,但面对较高的租金,租户企业是否真的愿意买单?其带来的经济价值也成为关注焦点。

根据安博今年联合仲量联行等共同发布的《ESG对中国物流地产的影响》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租户普遍倾向认为,ESG未来将成为衡量仓库的标准之一,且目前市场对于为ESG支付溢价的意愿为中上水平。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经济效益方面,对于安博这样的高标仓投资商和运营商来说,装设屋顶光伏不仅能节约仓库用电成本,仓库业主也能因此获得优惠电价。屋顶光伏运营商亦可实现更多利润。整体而言,高标仓的屋顶以及建筑物在可持续方向上的改造,不仅有利于实现ESG目标,也帮助高标仓的运营方从收入端和成本端降本增效。

基于以上种种,《安博2021-2022 ESG报告》提出了更大的目标:2025年实现光伏及储能发电量达1G瓦;2030年实现建筑和运营两个维度的净零碳;2040年实现全价值链净零碳排放。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这样的目标是否过于宏大?

安博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安博在全球十多个国家运营管理物流基础设施5千多处,资产管理总值超过1700亿美元,服务客户近6000家,这其中也包括了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520多万平米的国内运营总体面积,可以想象,这么大体量的公司如果不节能环保,那对整个社会产生的影响有多大。所以,我们始终把ESG与3C(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创新和卓越运营进行变革、文化与人才)一并作为公司顶层战略,制定了从上到下的ESG管理架构,总体统筹ESG发展,推动ESG治理落实到运营实施层面。甚至可以说,ESG凌驾于安博其它所有愿景和目标之上的,它是安博的DNA。”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从建造“避难所”到“盘活”生态圈

环境之外,将ESG理念渗透到社会层面,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是企业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基本单元的重要责任。

安博对ESG中社会责任的理解不仅限于公益本身。除了通过自身影响力号召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如坚持十年联合慈善机构、员工及家属参与全球志愿服务日公益活动,截至2021年,全球安博人服务社区超过3万个小时。安博注重从更广泛的层面理解公共利益,将项目本身融入到为行业、社区和社会创造价值中。

在日本,一群新的“火柴盒子”在2022年4月27日竣工,这便是安博的“Inagawa项目”。除了使用再生木材、采用LED传感器照明、安装自用太阳能发电等绿色建造手段外,项目还与当地签订了《Kankan川镇工业基地地区防灾基本协议》。这意味着,除了作为工作场所,发生灾害时安博Inagawa物流园区将成为救援物资的仓储和运输基地。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安博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日本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所以我们承诺一但发生地震等灾害,安博的仓库就会敞开大门成为‘避难所’。”安博的“Inagawa园区建筑采用了“球面滑动支撑”的抗震隔离结构,并在地下安装了大型油箱作为应急发电机燃料,在停电时,可以向防灾中心和居民公司的办公区供电长达7天。同时,安博还为当地提供了约8000平米的防灾广场。高标仓的屋顶可以供直升机随时起降,蓄水箱里储备了可供30天使用的厕所用水。此外,安博Inagawa园区内还提供紧急地震公告、卫星电话、防灾储备和应急电源,以支持灾难期间的安全和物流仓储运营的连续性等等。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着眼于国内产业基础设施投资的市场机遇,安博则加码布局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四大区域,目前已拥有超过40个现代化产业园区。依托高标准、定制化的基础设施服务,安博帮助产业客户有效解决了供应链问题,并持续推动着地区经济的发展。据安博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广东佛山某项目为例,安博产业园区的进驻,带动了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源。从刚入驻时“光秃秃的荒地”,到通过塑造产业集聚新优势,安博不断助推当地物流业与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营造了一幅新光景。

“我们不仅是在盖仓库,把‘火柴盒’盖得到处都是并没有意义。我们要做桥梁。和政府对接、把外资引入,推进当地修路,把仓储物流节点上的各个相关方带进来,促进当地产业升级,为周边地区提供就业机会,最终助力中国经济的发展。盘活一个项目就带动一个地区的产业,就盘活了一整片生态圈。”安博中国相关负责人说道。

 

ESG不是独角戏

践行ESG必然存在挑战。对于安博来说,要想实现2040年全价值链净零碳,最大的挑战在于它看似是一个企业的目标,实际上却涉及物流仓储行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乃至成为整个市场共同面对的考题。

整个社会的企业如同金字塔分布,头部企业毕竟是少数,目前来看,更多的中小企业并未将ESG真正渗透到发展中。在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不少小微企业尚在生存线上挣扎,无暇顾及更多。白皮书中也明确指出,对于ESG所带来的短期成本提升确实是租户现阶段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让金字塔底部更广泛的企业行动起来,是实现净零碳目标的前提。

华夏时报专访安博中国:物流仓储企业如何点亮ESG绿色版图?

“企业首先要从根本上认识到ESG是长期主义。不论企业规模大小,都应该遵循政府、法律法规定的基本线,达到减排降碳的基本要求,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底线。”安博中国相关负责人认为,将ESG作为抓手,助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实现产业升级和低碳转型,这正是头部企业践行ESG的意义。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越来越明白,ESG不是独角戏。安博提出了‘全价值链’的目标就意味着这与投资端、融资端、开发商、持有方、运营方、租赁方都有关系。安博自身当然需要不断优化设立ESG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竭尽全力,同时,它一定也需要政府支持,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认同和协同,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安博中国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