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纪佳缘发布婚恋观报告 “00后”竟已进入相亲市场

资讯 TOM    2023-01-19 10:24

16日,国内知名老牌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发布了《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70后-00后“三观”洞察》(下称《报告》),该报告结合“70后”到“00后”的情感生活现状,从“婚恋观”、“生育观”和“性观念”三个方向进行对比,直观展示了随着经济、社会、教育的发展,不同代际的人们对于“三观”认知变化,以及人们对于美好爱情和幸福生活的渴望。

《报告》内容提到,从1990年开始,我国初婚年龄不断推迟,2020年我国的平均初婚年龄28.7岁,比1990年的平均初婚年龄22.9岁推迟了5.8岁;其中近十年初婚年龄推迟速度明显加快,这可能是由于随着90后步入婚恋市场后,他们在面临更长受教育年限,以及更大生活压力的同时,思想观念也不断发生变化,所以出现了明显的初婚年龄推迟。

世纪佳缘发布婚恋观报告 “00后”竟已进入相亲市场

超四成被访者有过“婚恋年龄焦虑”,其中男性略高于女性。《报告》显示:从“70后”到“90后”,婚恋年龄焦虑不断加重;“90后”有过婚恋焦虑的占比最高,为50%;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被访者在适婚年龄都更为焦虑。

世纪佳缘发布婚恋观报告 “00后”竟已进入相亲市场

那么,焦虑的单身人士们又是通过什么途径结识另一半的呢?《报告》内容显示,“70后”和“80后”主要是通过“父母/亲友介绍”结识另一半;而作为“互联网第一代”的“90后”和大多还在读书的“00后”则是通过“老同学/老朋友”和“其他线上途径”(注:包含游戏、微博、豆瓣、微信群、QQ群等)找到另一半的占比更高;除此之外,工作相关场景也是作为“职场打工人”的80后和90后结识伴侣的主要途径之一。从报告中不难看出:随着时代进步和互联网发展,“老同学/老朋友”渐渐替代了“父母/亲友”,同时“线上渠道”也越来越被接受和认可。

无论哪个代际的被访者,认为“相亲都是以结婚为目的进行的”占比均为最高。“70后”认为相亲要趁早、相亲成功也要尽快结婚;“80后”则是对相亲的目的性并不反感,而对其高效率表示赞同;“90后”相较而言对相亲更加抗拒,但同时也较为认可相亲的社交作用和目的性;而“00后”普遍认为相亲的形式太过生硬,从而对相亲表现出较大的抗拒。

世纪佳缘发布婚恋观报告 “00后”竟已进入相亲市场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尽管年轻人越来越抗拒“相亲”,但是“相亲平均年龄”却在逐渐降低!“70后”男性人群的“相亲平均年龄”为26.4岁、女性人群为25.4岁;而年轻的“00后”男性已降至20.6岁,女性为20.2岁;虽然00后对相亲较为抗拒,但他们却又是最早开始相亲的一代人,这或许和他们的“70后、80后”父母更多都是通过“熟人介绍”认识自己的伴侣的缘故,因此他们也更加认可“越早开始相亲越好”的观点。

“目前婚恋中的相亲方面信息有点单薄,仅仅是提供一个见面的机会,两个人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等,对用户的洞察不是很清楚。” 世纪佳缘总裁庄海说:“不是所有用户都是着急结婚的,有部分是想先谈恋爱,这导致‘严肃婚’和‘严肃恋’并不是很一致。现在的情况是单纯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比较少,但是恋爱的本身还是很严肃的,还是个很神圣的事情。”

随着90后、00后进入婚恋市场,他们对性格、爱好等软性条件的要求会比较高,或者强调二次元、音乐、游戏等共同爱好,他们不再是简单地去匹配那几个维度。“我们传统的一些刻板印象,正在逐渐发生改变,我们要去注意用户的这些变化趋势。”庄海表示,“选择单身没错,但如果你想找对象,我们也能够提供帮助。我们本质上是为用户通过情感创造美好的机会,但用户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我们要把注意力从单纯给用户做相亲匹配,转移到对他们的整个情感上提供支持,增加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

据了解,由“世纪佳缘”出品的《中国男女婚恋观年度调研报告》已连续14年成功发布。“世纪佳缘”作为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的领导者,不但为单身男女提供可靠的交友平台,还为中国的婚恋交友行业提供专业的行业研究数据,给民众提供科学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为相关机构提供研究数据支持,以引导正向和谐的婚恋价值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