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资讯 TOM    2023-01-12 17:33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小秘密”,如果让咖啡师或资深咖啡爱好者来说,来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还有背后的有趣故事,便会让他们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并且,在他们看来,每一杯咖啡,都有一张自己的专属“简历”,是评判品质如何、风味如何的重要依据。

比如,一颗咖啡豆的“出身”,包括咖啡生豆的原产地、种植技术、采收、处理法等,可能占到评判标准的40%;烘焙程度选择与烘焙技术,占据30%;咖啡最终的出品质量和稳定性,占据剩下的30%。如果咖啡豆、配方或者咖啡产品在国际上斩获重磅奖项,或者有亮眼的销量战绩,无疑更是加分项。

正是基于这些简历,很多咖啡师对一款咖啡豆或咖啡产品能够轻松熟练地说出其在产地或者烘焙上的优势。对于用户来说,根据“简历”来挑选高品质咖啡产品,也绝对不会出错。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例如越来越常见的“耶加雪菲”,即产于埃塞俄比亚“耶加雪菲”小镇,自带花香、蜂蜜和柑橘的香气。/图虫创意

当下,咖啡的盛行,让年轻人咖啡不离手成为日常。并且,他们不再单纯把咖啡当成一种提神醒脑的工具,也慢慢喝出了一些门道。他们翻开一杯杯咖啡的简历,破解着咖啡豆背后的各种“秘密”。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年轻人爱上咖啡,有一百个理由

作为一名忠实的咖啡爱好者,在陆家嘴上班的白领Monica发现,这些年,人们对咖啡形成了自己的审美风格,“有人爱喝美式,有人爱喝拿铁,有点像是一种社交标签。大家都有不同的偏好”。如同Monica一样,当代年轻人对咖啡的口感和风味,也有了更多追求。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上班拿铁,下班撸铁”,已经成为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图虫创意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每天消费咖啡的顾客占比达21.5%,接近六成的受访消费者会每周购买咖啡。其中,54.4%的消费者选择咖啡,是因为“喜欢咖啡的味道”,独特多元的咖啡风味,吸引着人们爱上咖啡,也开始尝试更多的咖啡豆品种。

在二三线城市,咖啡的影响力也在慢慢扩大。刚刚回山东过年的肖白发现,县城也开起了不少令他倍感亲切的连锁咖啡店,“放假在家喝咖啡的心情,可能会和工作时不太一样。”

因为工作的原因,肖白成了咖啡的重度爱好者,他已经逐渐习惯用咖啡表达善意,一句“这家的咖啡不错”,就和朋友组起了咖啡局,而让他惊讶的是,“哪个品牌又出了什么新品、哪款产品的口感如何,这些关于咖啡的话题,我们竟然可以聊很久。”

咖啡,不仅是当代人的提神神器,也是抚慰精神的健康快乐水。正如德国作家海因里希·爱德华·雅各布所说——

“当味蕾遇见脂肪、矿物质、乙醚、苯酚、乙醇、丙酮、氨,再配上几十颗小咖啡豆,才能品尝到一种仿佛随波浪沉浮的味道。这种味道就叫咖啡,它令我们心醉神迷”。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年轻人爱上咖啡,或许有一百个原因。

/图虫创意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当下,我们更明白“风味”的意义

随着“咖龄”增加,肖白慢慢发现,喝咖啡的意义不是为自己设限,“就像香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偏爱的气味,在咖啡上也是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咖啡风味。”

“在咖啡爱好者眼中,风味及香气有如同彩色光谱般的数千种分类。”全球咖啡媒体Sprudge的创始人乔丹·米歇尔曼在《咖啡新规则》一书中这样写道,他认为,“口味”是评价一款咖啡的终极标准,而口味则因人而异。

最近,Monica短暂体验到了失去味觉的痛苦。她每天可怜巴巴地问身边的朋友,从他们的描述中获取“二手”的味觉体验。

初愈后,她对气味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2023年的第一天,她就和朋友去打卡了第一杯咖啡,“尝到那股熟悉的莓果风味的时候,我知道,我又活过来了。”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去年,一款名为“SOE花魁5.0”的咖啡,让许多像Monica和肖白这样的咖啡爱好者印象深刻。这种原产于埃塞俄比亚古吉罕贝拉的咖啡豆,生长在海拔达1910-2080m的高地上,别具花香和深色莓果风味。产地的优势,让这款咖啡的“简历”已经足够亮眼,在众多咖啡豆中独具特色。

 

今年,瑞幸SOE花魁系列再次回归更为“简历”加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其采用的是瑞幸“独家定制”批次的咖啡豆。据说,瑞幸依据多年来对于中国咖啡爱好者口味喜好的洞察、结合瑞幸专业团队对于咖啡风味的理解,与原产地深入合作,在鲜果率和日晒天数上作调整,从而形成这季花魁最佳风味的处理方案。

此外,这批咖啡豆选用了含糖量超22%的全红成熟鲜果,并精准地把控在了21-40天的干燥时长,尽可能多地保留了咖啡的糖分,还有咖啡豆中自带的回甘。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而在“简历”的烘焙这一栏,瑞幸SOE花魁系列拥有由AgnieszkaRojewska、井崎英典、Andrea Lattuada、潘志敏组成的WBC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团队,领衔瑞幸产品团队把控方向,从烘焙打样、测定色值、杯测打分,层层验证,反复打磨烘焙曲线

SOE花魁系列在出品上也延续了瑞幸的一贯优势,借助IoT的全自动咖啡冲煮设备,实现稳定、高品质供应。用户走进瑞幸全国近8000家门店的任何一家,随时喝到的都是高品质的精品咖啡。

最后,SOE花魁系列的加分项也被填满,不仅达到SCA80+的精品级评分,并且斩获2022 IIAC国际咖啡品鉴大赛金奖。IIAC在国际咖啡豆比赛中属于“奥斯卡级”,含金量可见一斑。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SOE花魁·美式、SOE花魁·拿铁、SOE花魁·澳瑞白、SOE花魁·Dirty,每一款都在丰富的风味和层次变化中,带给咖啡爱好者惊喜。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高品质“小黑杯”,喝进年轻人的心坎里

新品SOE花魁回归的盛况,让我们看到年轻人开始追逐更高品质的咖啡。

而随着咖啡的普及,我们也本能地渴望了解更多关于咖啡的小众玩法,更深入地探寻咖啡的世界。比如SOE(SingleOrigin Espresso,意为单一产地浓缩咖啡),过去,只在小部分资深咖啡爱好者中被谈论的精品咖啡,也正在走进大众的视线。

哪怕是第一次喝咖啡的萌新小白,也可以在不做任何功课的情况下,在遍布大街小巷的瑞幸门店里,方便快捷地品尝到这种精品咖啡的独特风味。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小黑杯助力推动精品咖啡“大众化”。

 

仔细算来,瑞幸小黑杯SOE诞生,不过才两年时间。两年来,瑞幸陆续推出了SOE耶加雪菲、SOE云南红蜜、SOE花魁5.0、SOE云南普洱、SOE天堂庄园、SOE瑰夏、SOE花魁(新品)等多个系列。其中SOE耶加雪菲,作为瑞幸精品小黑杯的第一款系列产品,成为很多“新手”入门精品咖啡的第一杯,也满足了更多资深咖啡爱好者购买精品咖啡的便利性。

瑞幸小黑杯SOE系列的成长发展,用实力“打脸”了许多人最初的质疑。

这场精彩的翻身仗,展现的是瑞幸“六边形战士”一般的专业化实力。

 

近年来,瑞幸不断扩大供应链优势,深度参与产业链上游定制环节,此次实现SOE花魁咖啡豆独家定制,便是一大体现。

瑞幸由WBC世界冠军团队领衔的研发团队,利用自身丰富的经验,反复打磨烘焙曲线,从而让每一款精品咖啡豆呈现出最佳的风味。

这些年,瑞幸一直探索着关于咖啡的新可能。爆款方面,厚乳拿铁、生椰拿铁、椰云拿铁、生酪拿铁接连不断,风头无两。SOE小黑杯系列每次推出新品,也都会掀起讨论,成为咖啡爱好者们的“大型聚会”。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曾几何时,咖啡还是一种小资的象征,但现在,高品质咖啡早已“走下神坛”,与大众玩在一起。

从“年轻人的第一杯咖啡”,到精品咖啡大众化的推动者,瑞幸总能带给人们一些新的体验,而这也正契合了Z世代消费者们的需求和喜好——

“今天,你瑞了吗?”

 只看“简历”,就知道这杯咖啡“能打”

[1]2022-2023年中国咖啡行业发展与消费需求大数据监测报告/艾媒咨询

[2]咖啡新规则/乔丹·米歇尔曼、扎卡里·卡尔森

[3] 拥抱Z世代,瑞幸给中国新消费品牌上了一课!/财经无忌

[4]全球上瘾:咖啡如何搅动人类历史/海因里希·爱德华·雅各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