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茶饮新趋势 ——东方树叶、麦多维多等中国乌龙茶品牌走向世界

资讯 TOM    2023-02-15 18:02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茶道的宗主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树、利用茶叶和栽培茶树的国家。唐朝陆羽在《茶经》卷下《六茶之饮》记载道:“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 而神农时代距今,少说也有 4700 多年了。几千年来,饮茶被视为“生活之雅事,盛世之清尚”,是中国人最富情趣、最具全民性的生活习俗之一。

世界茶饮新趋势 ——东方树叶、麦多维多等中国乌龙茶品牌走向世界

谈起中国茶,大家一般会不约而同地将其分为六大茶类,即红茶、绿茶、青茶、黄茶、黑茶、白茶。这其中“青茶”有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乌龙茶

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既有绿茶的清香,又有红茶的甜醇。因冲泡后其叶底中间为绿色,叶缘呈红色,故有“绿叶红镶边”之称。此茶的出现要溯源至“北苑茶”——它是福建最早的贡茶,也是宋代最为著名的茶叶,至今已有 1000 多年的历史。继北苑茶之后,武夷山茶从元朝起成为贡茶,并一直延续至明清。

现在我们所说的乌龙茶,则是安溪人仿照武夷山茶的制法,改进工艺制作出来的。福建《安溪县志》记载:“安溪人于清雍正三年首先发明乌龙茶做法,以后传入闽北和台湾。”闽南安溪,人杰地灵,嘉木成茗,在历史上选育和繁殖了不少适制乌龙茶的优良品种,并在制造技术上精益求精,生产的乌龙茶叶远销海内外。

世界茶饮新趋势 ——东方树叶、麦多维多等中国乌龙茶品牌走向世界

一个神奇的现象是:尽管乌龙茶生于中国,产于中国,但有一些人谈起乌龙茶,尤其在海外,更多地却是想起了邻国日本。

世界茶饮新趋势 ——东方树叶、麦多维多等中国乌龙茶品牌走向世界

自李唐以来,日本开始广受中国茶文化的影响,1875 年,日本的熊本县和大分县有人开始尝试制作乌龙茶,但结果不太成功。1895 年,东京开设了第一家供应进口乌龙茶的茶馆。之后乌龙茶在日本并未成为一个广为人知的茶种,直到 1970 年代,才真正开始广泛流行。

当时有报道称乌龙茶具有减肥效果,尤其受到日本女艺人,如流行音乐二人组“Pink Lady”,知名演员山口百惠等的青睐。这种喝茶减肥这种方式非常吸引人,导致日本人似乎对乌龙茶产生了强烈的信仰:只要来上一杯乌龙茶,大吃大喝也不用担心变胖。

着眼于巨大的市场潜力,1980 年,伊藤园率先开发了罐装乌龙茶。该产品和后来的瓶装乌龙茶深受日本消费者欢迎,很快便成为日本各地餐馆和居酒屋的热销饮料之一。此后乌龙茶的销量在日本迅速增长,其他品牌如三得利、朝日也紧随其后推出了乌龙茶包装饮料。1994年,日本乌龙茶的总销售额达到了2700亿日元的顶峰。2000 年代初,乌龙茶占日本所有茶叶消费量的近20%。

世界茶饮新趋势 ——东方树叶、麦多维多等中国乌龙茶品牌走向世界

在国内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之后,日本的包装茶饮料品牌开始着眼更广泛的市场。在美国,超市里茶饮料专区几乎都是日本品牌。在中国,随意走进一家便利店或者进口超市,也一定少不了来自日本的乌龙茶饮料。拿起这些产品仔细研究,往往还能发现很多日本品牌乌龙茶在标签的醒目位置都打上了 “福建省”、 “福建省推奖”、“福建省产茶葉使用”几个大字。购买进口乌龙茶,却发现茶叶原料还是来自中国福建,一时间让不少中国消费者感到啼笑皆非。

世界茶饮新趋势 ——东方树叶、麦多维多等中国乌龙茶品牌走向世界

随着日本品牌不断占领世界茶饮料市场,不少消费者在购买乌龙茶饮料时第一个想到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这种情况在海外尤其普遍,不少外国人甚至将乌龙茶看作日本特有。此外,虽然中国是世界茶叶生产与贸易大国,但长期以来都以散装形式出口,产品附加值低,贴牌多,品牌少,产业链上缺乏有效竞争力。

好在近年来这样的情况有所转变,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突破瓶颈,通过包装茶饮料共同推动中国茶种、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同时也促进了茶叶产业链的进步。

十年磨一剑,农夫山泉对东方树叶的坚持培育,开启了国内无糖茶的时代。除了经典的中国茶种乌龙茶、绿茶、红茶、龙井新茶等,东方树叶在无糖茶口味上持续创新,2021年以季节限定桂花乌龙献礼秋天。

2020年,新兴无糖茶品牌“让茶”成立,并于次年推出了纯茶系列,把宣传重点放在“0负担”。“让茶”即“请你来喝茶”, 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温良恭俭让之意。以“茶”为载体,让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以及精致茶饮生活方式,在年轻族群中,焕发现代风貌。

燃茶作为元气森林旗下即饮茶品牌,时隔6年再次焕新升级,去掉了产品中的代糖赤藓糖醇,变成了更彻底的无糖茶。通过做出更加清爽、不苦涩的高品质无糖茶,能让一批注重健康和口味的年轻人,重新爱上现泡茶口感的中国茶。

世界茶饮新趋势 ——东方树叶、麦多维多等中国乌龙茶品牌走向世界

2022年11月29日,中国茶申遗成功再度激起了世界各地了解学习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热情。中国新世代机能饮料品牌麦多维多(MetaVita)推出“大乌龙”,致力于让中国特有的乌龙茶走向世界。

作为中国首支在诞生之初便按照国际标准打造,同时符合美国FDA和中国食药监局标准的中国乌龙茶,大乌龙首年上市就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今年除夕夜,麦多维多大乌龙惊艳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在向世界宣扬中国色彩的同时,代表高品质的安溪大叶乌龙茶也被全球更多人所熟知。

世界茶饮新趋势 ——东方树叶、麦多维多等中国乌龙茶品牌走向世界

2023年1月,第五届中国新潮食品展在美国洛杉矶的Pomona Fairflex波莫纳国际展览中心开幕。麦多维多大乌龙作为出口海外的中国茶饮料品牌也位列其中。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们纷纷被展位上的乌龙茶所吸引,驻足品味了中国特有的乌龙茶香。

世界茶饮新趋势 ——东方树叶、麦多维多等中国乌龙茶品牌走向世界

中国茶源远流长,打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几乎每一页都可以嗅到茶香。以茶叶品质来看,中国有得天独厚的茶叶资源优势,因此我们有足够的自信能够站在世界的舞台去竞争。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实现了从茶叶到茶饮料的转型。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年轻的中国茶饮品牌继续砥砺前行,用自己的双手书写传播属于我们的中国茶故事,让充满底蕴的中国味道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被更多人所熟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