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地区传统艺术破圈,直播打赏助力小众文化“可持续”

资讯 TOM    2023-03-02 14:29

近日,抖音直播在广州举办开放日活动,并发布《2023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广东篇》。报告显示,广东的粤剧、英歌、醒狮等直播表演成功破圈,成为非广东本土的观众最爱看的广东传统艺术,收获了数百万次省外观众观看。

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过去一年,广东戏曲类直播场次增幅达到115%,是全国戏曲类直播场次增幅的两倍,对应的直播打赏收入增长126%。活动当日,多位广东传统艺术表演者来到了现场,分享了直播感受。

广东地区传统艺术破圈,直播打赏助力小众文化“可持续”

(广州粤剧院青年演员陈骏旻在活动现场分享自己的直播经历)

 

粤剧是广东地区的主流戏曲,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抖音直播,这项传统艺术不仅收获了更多全国观众,也吸引了年轻一代的关注,有了持续传承下去的新动力。广州粤剧院青年演员、抖音戏曲主播陈骏旻在分享中提及,戏曲演出在过去一直面临观众年龄偏大的问题。

2020年,他开始尝试直播,并用粤曲、粤语拜年歌等年轻人熟悉的方式搭建观众了解粤剧的“梯子”。目前,他的直播间吸引了超过18万粉丝的关注。“我的线下演出现在能看到不少年轻面孔,这也是我做直播的过程中最有成就感的事。”陈骏旻说。

潮剧是广东当地的一项小众传统艺术,依然保留着潮州方言演唱的形式,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宋元时期,2006年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80后潮剧演员陈继珊分享,自己早期从事线下潮剧演出,收入不高还要四处奔波,最长的一次40多天都没回家,夏天演出少,几个月下来只能纯排练,存不上什么钱。后来,为了平衡生活,她被迫离开了潮剧舞台。

直到2021年,她看到一些年轻人在抖音上唱潮剧,自己也开通了直播和老公一起表演。“重回‘舞台’,我们很兴奋,也很重视。”很快,她结识了许多潮剧爱好者、老一辈演员、年轻戏迷,以及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外的潮汕粉丝。

如今她和老公全职直播,收入比打工时翻了一倍。有了直播打赏收入,她们重新升级了小“舞台”,换了声卡、话筒,添置了几千元的摄像头,也提升了生活水平。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广东地区传统艺术借助抖音直播出圈。2023年春节期间,国家级非遗英歌走红网络。直播、短视频中,舞者们气势如虹的表演引发各地网友热议。

抖音上还有@吴佩锦(白字戏丑角) @兴叔木偶戏 等主播将国家级非遗白字戏、高州木偶戏表演搬进直播间,让濒危艺术有了传承新舞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广东地区演艺直播的打赏收入增长34%,有超过8万名才艺主播获得了收入。

广东地区传统艺术破圈,直播打赏助力小众文化“可持续”

(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肖妍在活动现场介绍抖音直播相关扶持计划)

 

“我们希望通过在内容和功能上进行丰富和迭代,帮助个人主播、院团拓展多元化收入的可能性。”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抖音直播先后推出优质主播激励计划、DOU有好戏计划、DOU有国乐计划等。

戏曲、民乐、民歌等品类的优质才艺主播可以获得流量扶持、专业合作、产品能力等多维度的助力,进而提升内容与收入水平。过去一年里,优质主播激励计划已扶持5300余名符合专业标准的主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