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碗面风行30年,康师傅匠心守护传承中国味道

资讯 TOM    2023-03-16 15:42

面,在中国人的饮食图谱里,已有数千年历史。面粉凭借其强大的可塑性在厨师及家庭主妇手中演变成丰富多彩的美食,其中,又以面条最为常见。

在所有的面食中,工业化和产业化最为彻底的,当属方便面。这是一种神奇的食物,一千个人心目中,会有一千种不同的答案,但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如若一段时间不吃方便面,会无比想念这一口味道。

 一碗面风行30年,康师傅匠心守护传承中国味道

从第一碗红烧牛肉面诞生,国人第一次在方便面中品尝到了中华传统美食牛肉面的香浓美味和营养搭配,也从那时起,酱香微辣的酱包+菜包+粉包成为了方便面的标配。

少有人知道,这碗方便面叫“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又更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从面粉到方便面,以康师傅为代表的头部企业,为了一碗营养、健康又安全的好面,如过关打怪一般,不断为其赋予科技和创新,才让一碗面风行超过30年。

 

一碗面窥见食安乾坤

1992年,第一包打着康师傅LOGO的方便面面世,不知不觉间,这个戴着白高帽、身穿白围裙的“厨子”已在方便面行业深耕30余年。

在此期间,作为中国最大的方便面企业,康师傅不断用科技武装方便面,它的生产流程代表了行业的领先水准,持续引领行业升级。

为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康师傅投资5亿元,建立了国际水平的创新研发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设立1800人的食品安全与品质管控专业团队,全年质量指标检验超过350万次,检验检测覆盖1500个以上的项目。

 一碗面风行30年,康师傅匠心守护传承中国味道

2022年,记者采访了康师傅杭州透明工厂,以厘米级精度“怼脸”拍摄方便面生产流程,让食品工业难以被外界窥见的数字化前沿科技展露在外界。

面粉是制作方便面最主要的原料。从供应商到康师傅工厂,面粉罐车点对点运输,全程采取GPS监控及封签管理,避免运输过程被污染的可能性。每批面粉进厂时,康师傅还会对其进行各项指标的严格检测。

面粉到厂后,通过密闭的管线,输入封闭的储藏罐。生产过程采用全自动设备,自动配粉、自动称量、自动输送,面粉全程不落地。

有面食制作经验的人都知道,在不同温度、湿度等环境下,面、水配比,醒面、发面时间等,都有极大的不同。康师傅在全国多地有十余个方便面生产基地,如何保证不同地区、不同季节生产出来的方便面,都能保持同样的口感?

这里面,有着康师傅独创的“黑科技”。

公司自主研发了面团恒温系统,创立“恒温小屋”,结合自动和面设备,精准控制水面比例、揉面力度和面团温度,面团的温度可以精确到正负1摄氏度,保证一年四季面筋网络形成一致。所以,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品尝到的康师傅质感都不会打折扣。

对于外界关注的面饼油炸环节,康师傅如何通过做到用油的新鲜和安全呢?它在油炸的过程中不断补充新鲜的活油,同时采用连续性过滤设备,实时检测油的各项指标,确保符合国家标准。

在用油体系的管理上,康师傅与食品科学领域排名世界第一的江南大学合作,历时两年,开发出“TGP检测应用与煎炸控制技术”等方便面用油体系,保证煎炸过程中油脂极性组分(PC)能持续优于国家标准30%以上。

每一桶康师傅方便面,在下线之前,都会经过X光机异物检测设备,它通过物体的密度计算检测,精确度几乎可以达到100%,对异物检测最小识别可达1毫米。酱包中的牛肉如果带有一点骨头渣,都逃不过它的“眼睛”。

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大品牌,康师傅比消费者更注重食品安全。

 

用创新诠释中国味道

现在,我们捧着热腾腾的方便面大快朵颐已习以为常,而早期的桶装、碗装方便面,在开水泡面时极为烫手,是康师傅率先采用中空隔热环保面桶,解决了一个行业性难题,提升了用户体验。

很长时间以来,由于外界的误传和信息的不对等,让消费者对方便面没有形成正确且统一的认知。事实上,食品本身并无好坏之分,更与形态、品类无关。做出一碗好面的关键在于,食品加工所采用的原材料是否营养健康,加工的过程是否安全规范,企业是否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追求推动发展。

今年2月,国家层面制定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做强做优做大数字消费经济。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探索新发展模式,以满足市场需求。

在这方面,康师傅已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康师傅的透明工厂,可以清晰看到和面、蒸煮、切丝制波、油炸、投掷料包、叉子以及包装、入库、出库等全过程。生产线均为全自动数字化操作,减少人工干预,降低失误概率。

公司构建了数字化升级的食品原物料追溯系统,实现原物料和成品之间的溯源、流向追踪,以及产品销售流向的即时追踪,过程可控制,责任可追究,2小时内即可完成食品安全流程信息追溯。

每天数以万计的方便面从康师傅的生产线下线,如何保证每一份方便面里不会缺少叉子、料包呢?

康师傅采用了全自动投叉设备,料包和叉子均为自动投入到方便面碗内。同时,设备通过闪光拍照,进一步检测叉子和料包是否齐全,既提高了检测效率,又减少了人工接触,进一步保证食品安全。

 一碗面风行30年,康师傅匠心守护传承中国味道

看似不起眼小小的菜包、酱包,康师傅则加入了航天科技FD冻干技术与RP快速成型技术。FD冻干技术能帮助蔬菜包锁住营养成分;RP快速成型技术则解决了“熟肉难以在常温环境下保存”的技术难题。

类似大大小小的创新,在康师傅身上不胜枚举。

面对“新消费”热潮,康师傅深深知道,随着中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方便面的要求,不再局限于方便和美味,更加注重营养和健康。对此,公司的投入不遗余力,很早就将营养、健康纳入到产品配方设计、产品革新、技术合作等各项研发活动中。减盐减油、少使用添加剂、不使用防腐剂等,已在产品中实现。

仅在2021年,康师傅就开发了植物基肉,升级了“红烧牛肉面”的配方,开发了“玉米鲜蔬面”、“乌冬面”等24个产品品类的配方,使它们更具营养和健康的品质。

产品好不好,用户会用购买行为投票。康师傅已持续多年稳居中国方便面市场份额第一,2022年上半年,康师傅继续稳坐行业头把交椅,销量市场占有率44.6%,销售额市场占有率46.7%。

康师傅的品牌名称里,“康”代表着健康,“师傅”则是美味的创造者。30年专注一碗面,康师傅不断用科技创新打造硬实力,用研发让方便面更加安全、营养和健康。秉持“欢乐饮食 美好生活”的企业理念,无论这些“黑科技”、创新能不能让大众“尝”出来,康师傅一直在用心诠释中国味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