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动漫、游戏、电影BGM,这位95后小姐姐在抖音直播间用中提琴诠释新生代眼中的流行文化

资讯 TOM    2023-03-07 15:21

音乐也能像一幅画作一样具有画面感么?在抖音音乐创作者郭安安(@安安晚安)的中提琴声中,这个问题得到了某种程度的解答。

在她的抖音短视频和直播间中,伴随着不断变化的琴声和唯美的背景光影画面,音乐确实也被赋予了更多的色彩。而在这些色彩之外,她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更加现代化的表达与诠释,让人去更容易地触摸到看似“阳春白雪”的古典乐。

动漫、游戏、电影BGM,这位95后小姐姐在抖音直播间用中提琴诠释新生代眼中的流行文化

图注:抖音号@安安晚安上的部分短视频作品截图

 

郭安安是一位95后北京姑娘,从四岁开始,提琴就成为了她生命的一部分,她说自己永远记得第一次登台时舞台灯光打在身上的那种兴奋感:“很震撼,让你会觉得接触交响乐就是一个很幸福的事情。尤其是交响乐团之中演奏,你能听到号声在后面,琴弦在旁边,那些平日里抽象的元素具象化,更有震撼感。”

从初高中到出国留学,她都是自己所在乐团的首席中提琴手,这样的身份一直伴随着她,没有间断。

而回忆起自己接触抖音直播的过程,安安也是觉得其中有很大机缘巧合的成分:“我在大学期间其实是不太爱用抖音的,觉得抖音平台上可能娱乐属性会强一些。不过后来,我也是偶然的机会看到抖音邀请了梁文道做了一些文化直播,才意识到,这个平台是一个开放多元的平台,其实是可以在其中做一些艺术尝试的。”

2020年,疫情开始,居家的安安决定尝试着拉起自己的中提琴,在抖音直播间进行线上直播。

“刚刚开始直播的时候,可能会一连持续一个下午,我整个人都会沉浸在音乐之中,很兴奋。后来即使是忙了起来,还是会每天最少直播一个小时。”她解释说,因为在直播间里演奏自己的音乐,同听懂自己音乐的朋友们线上交流,会让她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愉悦感。

如今@安安晚安在抖音上已经是一位拥有105万粉丝的创作者,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能达到2~3万人,据她介绍,自己单次的直播打赏收益最高时候已经可以覆盖当月的拍摄成本。

在@安安晚安的抖音账号,在一众制作精良的短视频中能够寻找到大量人们耳熟能详的BGM。比如: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主题曲;动漫《高达SEED》插曲《晓之车》、网络游戏魔兽世界进入暴风城时的背景音乐等等。

直播间中,也会有网友们“点播”这些音乐,来追忆自己的青葱岁月。有网友在其下留言称:感谢让我回到那个年轻的十年,找回那个年轻的自己。

“我本身就是在流行文化中长大的一代,手中又有中提琴这样的工具,我是非常希望能够用这个我最擅长的工具,去为自己、也为我直播间里的朋友们撬开一个更大的世界。对所谓的流行文化和古典音乐,做一些解构的。”

安安表示,她在创作中参考了很多国外创作者们的表达方式,她关注到,有很多国外的音乐家们将古典音乐做了很多很有意思的表达:比如在北极冰川上进行钢琴演奏,用音乐呼吁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雪白冰川上黑色钢琴的视觉冲击、琴声里冰川融化的声音,让人过目不忘,耳目一新。

所以,她也特别希望能够用手中的提琴搭建起一道桥梁,将晦涩难懂的古典作品流行化,也将流行的内容加入古典元素。在抖音上,将并非大众的古典乐推广给很多普通人。

动漫、游戏、电影BGM,这位95后小姐姐在抖音直播间用中提琴诠释新生代眼中的流行文化

 

“现在大家越来越开放了,肯定接受度会更高,我能接触到的许多乐团对所谓古典和流行音乐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我们现在同样能看到有些交响乐团同样会在正规舞台上演奏一些流行歌曲。”安安说,“而同样的,我也想做一些古典流行化跨界的事情,希望能够给这个多元化平台注入更多音画形式。”

而这就成了安安做中提琴直播的初衷。在她看来,线上直播与线下最大的不同在于:线上直播在互动上会有非常好的反馈。“现在大家越来越开放了,肯定接受度会更高,我能接触到的许多乐团对所谓古典和流行音乐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我们现在同样能看到有些交响乐团同样会在正规舞台上演奏一些流行歌曲。”安安说,“而同样的,我也想做一些古典流行化跨界的事情,希望能够给这个多元化平台注入更多音画形式。”

“在线下演出,是音乐人在单方面的输出。人在舞台上,与自己对话、与手中的提琴对话,享受音乐演奏的本身。”她解释说。而在直播间中,线上会有很多弹幕评论,从那些评论中,音乐演奏者能够直观地体会到音乐的另外角度。“作为一个观众,欣赏音乐的角度会和你的想法不一样,可以更加了解听众的心理,创作出他们喜闻乐见的内容。”

“比如我最近一直在尝试把音乐可视化,将音调和色调做统一。经常能在直播间遇到懂我的这些‘小设计’的人,他们会立刻反馈回来,给我一种高山流水遇知音一样的感觉。有时候,我在直播间里给大家讲解音乐背后的故事,大家也会畅所欲言自己的理解,形成了一个交流场。”安安说,“所以我觉得,直播是一个渠道,能够让你的作品遇到更多同频的观众,从而迸发新的灵感。”

动漫、游戏、电影BGM,这位95后小姐姐在抖音直播间用中提琴诠释新生代眼中的流行文化

 

当然,除了观众们在直播间里的支持和反馈之外,直播间里的打赏收益某种程度上也支持着安安能够让她将自己的作品打磨得越来越精良——“大学时候都是我是自己投钱去拍短视频,而现在,我的直播打赏收益能够覆盖一些我在短视频创作上的开支,对创作者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事情。”

当然,更大的意义可能还在对创作者们的精神鼓舞上。安安觉得,对于努力的创作者来说,直播打赏其实也可以看做是人们为艺术付费的一种在线渠道。他们可能是因为喜欢直播间里的一场演奏、一首音乐而打赏,也可能是为了自己一段尘封的故事和记忆被表演者重新唤醒而打赏。总之,正是这种良性的交流和互动让抖音上的艺术创作者们能更加精益求精,也让艺术欣赏者们能够看到更多元的作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