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抖音生活服务助力餐饮商家入局新阵

资讯 TOM    2023-03-30 13:55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成为重点工作任务,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随着一系列扩大需求的举措共同发力,餐饮行业消费逐渐回暖,熬过阵痛期的品牌也迎来了春天,在万物复苏之际再次升腾起人间烟火气。

当越来越多人搭乘春风加入餐饮赛道,广大商家如何抓住新机遇实现突围?3月29日,由红餐网主办的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武汉举行,邀请行业大咖共同探讨餐饮业未来发展新生态。

会上,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营销策略负责人符娜发表了主题演讲《拥抱抖音,激发餐饮生意的无限想象》,从抖音生活服务最新餐饮趋势出发,围绕五个典型商家案例,分享了在抖音生活服务实现生意长效经营的方法。

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抖音生活服务助力餐饮商家入局新阵

 

谋定新开局,抖音生活服务激发餐饮行业潜力

作为餐饮经营新阵地,抖音生活服务让好品牌、好店铺、好商品可以更快地被用户发现。符娜表示,在平台投入日益增大的同时,高速增长的平台业务,流量、用户消费等红利明显,“做餐饮来抖音”逐渐成为新的趋势。

会上,抖音生活服务发布【2023抖音生活服务餐饮专题报告】。报告显示,抖音平台餐饮兴趣用户数量稳定攀升,超4100万人打卡美食,2022年抖音平台餐饮打卡视频次数超过3.2亿次,同比增长61%。在抖音观看餐饮内容的同时,用户还会主动进行搜索种草,搜索餐饮内容11亿次,进而产生打卡及加购,在抖音养成“观看-种草-拔草”习惯。

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抖音生活服务助力餐饮商家入局新阵

由此可见,抖音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短视频平台,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在抖音“拔草”,随着搜索量的持续上涨,强拔草能力进一步拓展了生意的想象空间。

用户在抖音平台养成的行为习惯为餐饮商家带来发展机会。多品类餐饮商家在抖音并驱争先,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创作优质内容,其中用户侧看播次数不断增长,激励着商家的直播呈现螺旋式上升,2022年用户累计看播次数超72亿次,截止2023年2月,餐饮商家直播间数量超43万个。

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抖音生活服务助力餐饮商家入局新阵

在短视频、直播与算法推荐的综合作用下,过去“人找货”的逻辑,转变成了用户被内容吸引从而产生消费需求,也就是“货找人”。随着生态体系日趋完善,抖音生活服务希望激发消费兴趣,唤醒潜在需求。

在抖音生活服务,通过内容平台的匹配机制等,店可以通过内容、好品直接找到精准的人,获得高效转化,同时通过流量加热、私域沉淀等丰富的经营方式与玩法,助力商家达成“好生意”。

 

布局新阵地,在抖音解锁生意增长新可能

面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多品类餐饮品牌,抖音生活服务如何助力商家获得突破?在演讲中,符娜带来五个商家案例,深度解析入局抖音生活服务的品牌如何借助平台实现生意增长新可能。

对于品牌新店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快速起步。自助烤肉品牌焰江山,依托抖音生活服务进行数字化经营,提前1个月在各平台上做抖音开店直播预热,发动130位矩阵达人探店为首播造势。短时间内聚合高热流量,实现大面积新店曝光,上线7天GMV就突破了800万。

在老品牌焕新上,广隆蛋挞王深挖用户消费习惯,创新达人合作模式,通过“十城百店,千人万挞”,固定年轻消费群体,助推实现单品售卖10万+和近3亿的品牌曝光。

另一个品牌茶百道,则是通过直播场景的迭代创新,不断挖掘新的交易增长点。在“wow!是茶百道蓝”主题直播中,茶百道直接把直播间搬到三亚海边,借沙滩、海风、煮茶、航拍、乐队打造生活服务极具可观度的直播现场,带来卖货场景和演绎场景的完美跨界融合。

为了让新品短时间内完成消费人群的感知和产品引爆,入局抖音生活服务的塔斯汀品牌抓住抖音高体量年轻化用户诉求及内容强种草特性,在七夕节前后推出吸睛新品“黑凤梨”汉堡,#就是黑凤梨 专属话题有近1亿播放量,撬动达人探店策划UGC内容话题,联动“抖音心动新品日”IP实现平台新品的爆发。

除了新品上新之外,许多品牌还通过入局抖音,实现新的消费场景突破。世界杯期间,抖音平台全民观球赛,肯德基基于对平台年轻消费群体需求与夜经济的洞察,借抖音特色节点活动,以“品牌代言人直播+沉浸式场景营造+短视频花式玩法”,在平台实现用户在宵夜场景品牌消费心智的打造。

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抖音生活服务助力餐饮商家入局新阵

 

入局抢先机,抖音助力实现餐饮长效经营

餐饮行业一直是本地生活市场中的重要主体,从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发布的【2023抖音生活服务餐饮专题报告】和商家案例可以看到,入局抖音生活服务的餐饮商家已经取得先机,获得市场红利。未来餐饮行业的线上化、数字化发展还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正如符娜所言,现在是入局抖音生活服务最好的时期。

值得关注的是,面向“入局”抖音生活服务的商家,抖音生活服务在峰会发布了系列扶持利好政策:提供从0到1的经营理论;对于新入局的商户发起专属扶持计划;节点营销活动提供全面的营销活动支持;专业运营团队提供服务支撑等。

在新的时代机遇中,符娜希望抖音生活服务能成为品牌的最佳经营伙伴,助力入局商家实现更多经营突破:“围绕用户和商家,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产品,让餐饮行业在抖音获得更有力的经营;进一步覆盖消费场景,真正帮用户实现从抖音刷到美食,坐在沙发上就能吃到的外卖场景;我们也会进一步丰富达人等生态,让品牌在与达人合作时有更多的可能。”

“激发新生活,助力好生意”。抖音生活服务在用户和商家之间搭建起高效触达的桥梁,未来将持续深耕餐饮消费场景,和全行业一起为商家长效经营注入蓬勃发展动力,推动餐饮行业在新形势下打开向上生长的新局面。

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抖音生活服务助力餐饮商家入局新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