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东方航空发布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暨ESG报告

资讯 TOM    2023-04-13 18:26

近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暨ESG报告,这是东航股份连续第15年发布该项报告,也是首度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升级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暨ESG报告”,更加系统、全面、有针对性地披露企业社会责任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信息。

报告以“万象怀新 向阳而行”为主题,从“筑牢安全根基”、“美好航空出行”、“赋能绿色飞行”、“共创幸福未来”四个主题篇章,系统展示东航2022年在环境、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履责态度和履责成效。

中国东方航空发布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暨ESG报告

 

贯彻新发展理念 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中国东方航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高度重视董事会参与ESG管理,通过定期沟通会议听取ESG工作进展汇报,对ESG重要议题进行讨论、研究与审查,确保将环境、社会及管治策略纳入业务决策流程,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业治理能力提升。

2022年,东航沉着应对各种不利因素影响,迅速制定一系列举措,让航线“增起来”、物流“动起来”、市场“热起来”、包机“拼起来”,为服务民生、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民航“国家队”“主力军”力量。

截至2022年末,东航运营近800架飞机组成的现代化机队,是全球最年轻的机队之一,拥有中国规模最大、商业和技术模式领先的互联网宽体机队,在国内拥有京沪“两市四场”双核心枢纽和西安、昆明等区域枢纽,借助天合联盟,东航股份的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的1088个目的地,每年能为1.5亿人次提供航空出行服务,位居全球前十。

中国东方航空发布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暨ESG报告

东航以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慧化、精细化、国际化为支撑,以实现“世界一流、幸福东航”为目标,致力于建设成为持续安全、创新发展、优质高效、绿色环保、世界一流的智慧航空出行综合服务集成商。

2022年,东航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发布的“中央企业品牌建设能力 TOP30”,入选全球著名品牌传播集团WPP发布的“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和“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入选国际知名品牌评级机构 Brand Finance发布“全球最有价值的50个航空公司品牌”。

 

保持高水平研发投入 推进高质量发展

东航牢记“国之大者”,携手各方,共同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建设注入活力和动力。

2022年,东航连续第二年成功承办第二届“北外滩国际航空论坛”,发布“中国东航超级承运人”“智慧航空”等多项成果,将自身打造成航空运输超级承运人,参与更高水平的国际竞争与合作,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航空出行需求;连续第五年积极参与进博,连续第三年作为“核心支持企业”“指定航空承运商”“采购商”“服务商”,“四位一体”服务保障进博会,聚焦航空领域新技术新服务,在第五届进博会的采购金额超过16亿美元,整体签约金额、展位成交金额达到历届第二高水平。

东航还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签约启动航空物流枢纽、国际航空维修平台、宜居数字化绿色微城市等“6+1”重大合作项目,总投资超220亿元,共同打造面向全球的民用航空产业新高地。

中国东方航空发布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暨ESG报告

东航持续保持高水平研发投入,2022年智能科技投入超3480万元。“东航企业数据模型”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中国数据建模大赛一等奖;东航“基于5G的智慧机务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东航成为全球第四家获得IATA行李追踪全网络合规认证的航空公司。

 

拓展“绿色飞行”新实践 2022年减少碳排放超17万吨

东航深刻认识到“双碳”目标不仅是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大国担当,也是一场长远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对航空业更是巨大挑战。在“碳”寻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路径的过程中,东航从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基础管理能力、航空减排等多方面开展行动,不断拓展提升节能减碳、绿色飞行的“东航实践”。

中国东方航空发布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暨ESG报告

2022年,东航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参加天合联盟“可持续飞行挑战赛”,发布《可持续飞行行动指南》,并成立可持续航空燃料领导和工作小组;东航还携手空客开启中国总装A320飞机的首次可持续航空燃料(SAF)交付飞行,燃料原料为废弃的动植物油脂、油料、使用过的食用油、城市生活垃圾和农林废弃物等,相较于传统的化石燃料,SAF从原材料收集到最终用户使用的整个过程中产生的碳排量最高可减少85%。

在实施精细化节油管控方面,东航从源头减轻飞机重量、减少加油耗油、倡导绿色飞行、优化飞机性能,全年执行航线优化项目覆盖5345班次,节约燃油消耗2468吨,全年共减少碳排放超17万吨。

东航还通过提高新能源车占比、更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推进限塑专项工作等措施,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服务美好航空出行 首家任命数据保护官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航空需求始终是民航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2年,围绕这一理念,东航积极践行数字中国战略,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必答题”、“必修课”,在中国民航首家任命数据保护官(DPO),用数据驱动业务创新。

东航积极响应旅客个性化与多样化出行需求,持续以高品质服务美好航空出行。东航首创的“一步到位”服务产品已覆盖国内20个站点、255 条试点航线,航班覆盖率超30%,已有514.6 万人次体验;“空铁联运”产品已覆盖42个枢纽城市、通达680个火车站,实现航空段与1167 个火车段的双向联运;33 条空中快线的统一标识、专属值机柜台、固定行李转盘等地面服务资源在全国26 个机场落地;“无成人陪伴儿童飞行可视化项目”、“国内首家出港行李装卸可视化服务” 、“前程万里”、“引荐人计划”、“差旅总管”、“易享退”、“健康通行”等服务得到旅客广泛好评。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航空帮扶带动当地GDP超4亿元

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随时为祖国和人民起飞,从公益慈善捐赠,到融入当地社区,再到赋能员工发展,东航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中国东方航空发布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暨ESG报告

2022年,东航克服严峻困难挑战,在云南沧源、双江两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年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4172.77 万元,通过航线带动当地GDP超过4亿元,帮助解决和带动就业超5400人,直接采购沧源双江两县和其他脱贫地区农产品3367.31 万元。

此外,东航聚力“五大振兴”,与当地政府及相关产业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东航沧源蜜蜂产业的帮扶成果得到国家相关部委高度认可,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和农业农村部两项国家级立项。连续四年获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最高等级。

东航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和担当,2022年共执行医疗物资运输任务航班486架次,运送各类医疗物资近3300吨,承运驰援各地医疗队161航班架次;一次次争分夺秒为生命护航,全年承运人体捐献器官运输超700次;紧急向甘孜泸定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与此同时,东航持续优化“爱在东航”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志愿活动2450次;加快人才强企战略步伐,全年员工培训总投入1.12 亿元,参与培训员工超过226万人次,东航将“幸福东航”建设成果惠及全体员工。

中国东方航空发布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暨ESG报告

当前,东航正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携手各方共同努力,为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创造新价值、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