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上线原创保护中心 四项新措施治理侵权》

资讯 TOM    2023-04-25 13:57

4月24日,抖音举办“原创保护开放日”。开放日上,抖音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平台广大创作者的权益,持续打击侵权等行为,平台正式上线“原创保护中心”,推出包括一键监测举报等四项新措施。2023年3月,平台就累计受理了网络侵权举报2.5万件,处置违法违规账号1430个。

开放日上,学界专家、平台创作者、媒体以及抖音等各方围绕“保护创作者权益”的主题,就治理痛点和应对经验展开交流,共同探讨如何面对“AI创作”带来的新型侵权等问题。

 

9种行为可能被判侵权

开放日上,抖音首先介绍了9种侵犯他人著作权和人身权的行为,以及平台的判定标准。“我们把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拆分成了搬运、抄袭这两类场景”,抖音安全产品经理马克介绍,具体表现形式包括了视频盗用他人原创作品、视频抄袭他人原创内容或构思等行为。

《抖音上线原创保护中心 四项新措施治理侵权》

为了精准识别与治理,抖音又将上述两类侵权场景进一步拆分,如搬运就被细化为“完全搬运视频”“盗用片段做剪辑”“冒充他人账号”三种。马克以“盗用片段做剪辑”为例,在一些商品介绍视频中,有个别账号并未获得授权,擅自使用他人原创内容制作混剪视频,宣传产品,“上述行为,平台会认定为侵犯著作权权且严格治理。”

另外,发布侮辱谩骂、泄露隐私、滥用他人肖像等现象的视频,同样会因侵犯他人人身权利而被处置。

 

抖音原创保护中心正式上线

开放日上,抖音宣布,升级原有的原创者联盟,正式上线抖音原创保护中心,为创作者带来包括“治理仿冒”在内的更多服务。“创作者维权时的一大痛点,就是自身视频被搬运”,抖音内容产品经理陈曙介绍。另外,原创保护中心还推出了“原创作者认证”“授权管理”等服务。

《抖音上线原创保护中心 四项新措施治理侵权》

为了方便广大用户通过举报维护自身权益,新的原创保护中心上线后,一方面,抖音搭建了侵权举报快速入口,创作者通过在抖音app内搜索侵权举报,即可发现入口卡片,并能基于浏览记录快速定位并发起举报;另一方面,创作者可勾选被搬运视频并一键发起举报,避免被侵权内容定位难、举报难的问题。同时,平台还梳理出常见的侵权行为,例如“肖像露出”“侮辱谩骂”“搬运、抄袭”等,以简单直接的文案指引创作者维权。

除了简化举报流程,陈曙强调,抖音还非常重视侵权举报的反馈时效。目前,抖音已将通过页面入口举报的平均反馈时效,从7个工作日提升至24小时。同时抖音也定期通过抖音黑板报等形式,对外公布对侵权情况的治理,如日前,平台就公布2023年3月“累计受理了网络侵权举报2.5万件,处置违法违规账号1430个。”

 

原创保护面临“AI创作”侵权等新挑战

虽然采取了多项措施,但治理侵权仍有挑战。抖音坦言,单个平台治理中,存在着杜绝难、识别难、权属认定难等问题,也面临“AI创作侵权”等新挑战。

《抖音上线原创保护中心 四项新措施治理侵权》

抖音生态产品经理王宏峻表示,判定侵权时,“刻意搬运”和“二次创作”的边界往往难以清晰界定,“究竟是简单搬运的‘低级加工’,还是二次创作时的‘高级加工’,行业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另外,有些侵权行为是从其他平台搬运内容,匹配和识别难度会更高。

随着AI技术的成熟与普及,“随之而来的版权归属等问题将会带来更大的挑战”,上述负责人举例说,一方面AI训练时所需的大量数据本身会存在侵犯他人版权的可能性;另一方面AI并非自然人,是否仍享有传统意义上只有“人”才能享有的著作权尚无定论,比如2022年美国版权局曾拒绝为AI生成的艺术品提供版权保护。

面对海量的短视频内容,如何既能提升原创保护,又能避免误伤,“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抖音相关人士表示,“但无论如何,平台都会持续努力。”

《抖音上线原创保护中心 四项新措施治理侵权》

“治理侵权,保护原创,单个平台的作用终归有限”,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保护原创、治理侵权,需要各个平台、创作者、用户等全行业共同发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