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咖啡为引,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让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资讯 TOM    2023-04-15 18:06

近年来,平谷充分发挥文化和资源要素、产业要素,孕育出一批乡村民宿、咖啡店、文旅景观等不同类型的新业态,为平谷休闲文旅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以此为背景,2023年4月15日-16日,由北京市平谷区文化和旅游局、山东庄镇人民政府主办,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事业部承办的“桃醉平谷 咖有引力”主题活动在平谷山东庄镇隆重举办。

 

一杯咖啡品出别样滋味,平谷以乡村咖啡文化节撬动农文旅融合创新

崇尚早C(coffee,咖啡)晚A(alcohol,酒精)的年轻人,正在掀起一股新的咖啡消费风潮。以咖啡文化为代表的慢生活消费也在民俗旅游中不断增长。

以咖啡为引,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让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平谷区聚焦打造世界休闲谷实施路径,顺应消费的动态需求和市场细分,深入挖掘乡村新动能新价值、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将“咖啡+”等休闲新业态、新模式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突破口。

其中,山东庄镇作为平谷乡村咖啡兴起的先行代表,也致力于乡村旅游产业不断融合发展,培育各类新业态的萌生与壮大,将乡村旅游从传统的农家院模式转变为各具特色的精致“场景”,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应运而生。

在本次活动的开幕仪式中,主办方邀请了多位领导嘉宾莅临现场参与开幕式。

以咖啡为引,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让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平谷区山东庄镇党委书记闫亮现场作开幕致辞,对现场到来的嘉宾进行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他还表示,希望能够让来到此地的人们感受到山东庄的红色传承、绿水青山、文脉书香、果蔬农味以及多元业态,此外他也对本次活动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咖啡文化节是我镇今年产业融合创新的第一项活动,希望通过乡村咖啡新业态,搭建起不同乡镇之间、不同休闲旅游模式之间、不同产业内容之间互动融合的桥梁”。

以咖啡为引,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让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平谷区文化旅游局局长张子昂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咖啡文化节是山东庄镇积极探索咖啡和文旅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也是拓展乡村发展空间,促进乡村休闲旅游提质增效,促进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活动还邀请到了中非文化交流大使捷盖博士与喀麦隆驻华武官杰克上校等众多重磅嘉宾的莅临。

以咖啡为引,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让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此外,此次咖啡节中,有近30个商家参与线上与线下的活动。果子星旗舰店、分子咖啡、捌比特咖啡、豆叔精品咖啡、也行咖啡、吾之糖心等品牌,线下活动现场用精益求精的物料选择,精心制作出极具当地特色的咖啡与甜品供游客品尝, 同时在线上也通过淘宝吃货频道,为游客提供了更多更快更全面的消费体验,可以实现线下品尝联动线上购物的新消费形态。静坐山野庭院,拥半山风光,喝一杯咖啡,品一方甜品,乡村慢生活的惬意之态喷薄而出。在众多咖啡品牌中,那些滴漏、萃取等咖啡摊点上有不少市民驻足。

以咖啡为引,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让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现场还有咖啡拉花师的精彩表演,人们在依山傍野的山东庄镇现场体验到制作咖啡、品尝咖啡以及学习咖啡知识的乐趣,开启了一场咖啡与娱乐融合的乡村旅游。

以咖啡为引,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让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除了品咖啡、尝美食外,在此次活动现场还可以看民谣演出、乐队表演,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出游体验。射箭、套圈等多个游戏互动环节,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还获得了文创周边礼物,增强社交媒体自主分享欲。

以消费助力平谷,这正是活动举办的题中之义,以市集这样的年轻化形态,通过线上线下打造平谷新消费形态,链接广大商家,进一步促进平谷消费。

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本次活动早就引发了热议,随着活动海报的出街,#一杯咖啡暖人心和#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等热门话题就让不少人注意到了这次活动。截至发稿,相关话题共实现了近亿次的曝光量,线上活动报名人数有近千人。

当天,与室外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一场充满前沿知识与见解的咖啡文化研讨会,在这里各路专家代表、商家与嘉宾正在展开一场热烈的讨论。

以咖啡为引,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让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文旅产业升级是一个值得深度探讨的议题,咖啡文化近年来也衍生出诸多产业观点,因而当咖啡遇上文旅,也碰撞出诸多创新的火花。

在最为重磅的沙龙座谈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琦教授带来了其对中国文旅休闲产业发展趋势的看法,以及其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平谷区文化和旅游局张子昂则以平谷当地的实践,进一步阐述了休闲文旅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与此同时,作为平谷区农文旅跨界创新的代表项目,山东庄镇党委书记闫亮对山东庄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情况作了进一步的介绍。喀麦隆驻华武官杰克上校与中非文化交流大使捷盖博士则为现场的人们讲述了中非咖啡文化的差异与融合。

以咖啡为引,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让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也正是这些观点碰撞,给平谷休闲文旅带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创新的思路。

 

以咖啡为引,带动平谷农文旅产业不断升级

作为依山傍水的世界休闲谷,又有中国桃乡美誉的加持。这让平谷过去多年间,已经将绿水青山衍生出的如明珠般散落的休闲点位串联起来,带动了全域农、文、体、旅业态的融合发展。

平谷的农文旅产业资源本就极其富饶,在此次活动举办地山东庄镇,就有著名的4A景区京东大峡谷。此次咖啡文化节活动,成为了山东庄镇产业融合创新的第一场重要活动。以一颗颗咖啡豆,解锁当下时尚消费的流量密码。

浓醇的咖啡与火爆的咖啡馆,彰显的是平谷新时尚新消费蓬勃发展的真实情况。

咖啡文化节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业态模式,则全方位诠释了平谷“高科技、大流量、新时尚”的发展理念。农文旅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山东庄镇也念好“农”字经,打好“旅游”牌。此次平谷乡村咖啡文化节让更多消费者可以通过更广泛的渠道更加了解“桃醉平谷”品牌,从而进一步加强市场消费者对平谷农文旅形象的认知,有助于进一步带动平谷农、文、旅产业发展。

不断升级变化的平谷文旅业态以及逐渐在越来越多人群间打响的“桃醉平谷”农文旅品牌,不仅让平谷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向往之地,更让平谷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走在了前列。此次也是山东庄镇举办的首届咖啡文化节,相信在平谷高科技、大流量、新时尚的全新名片加持下,平谷文旅产业必将走向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