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资讯 TOM    2023-04-04 18:03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芳菲四月,万绿吐芽,又到了一年一度品鉴春茶的时节。4月2日的钱塘江畔市民广场,在袅袅梵音与四溢茶香中,展示独特东方神韵的径山茶宴非遗项目拉开了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的序幕。

 

擦亮区域品牌,做大做强茶产业

余杭是陆羽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径山茶始栽于唐兴于宋,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作为历史文化名茶,径山茶凭借其优异的品质、规范的管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名副其实的余杭农产品“金名片”。

近年来,余杭区高度重视径山茶产业发展,按照“聚焦三茶统筹,打造三金产业”的总体要求和目标,统筹推进径山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建设,径山茶发展事业取得初步成效。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目前余杭区茶叶种植面积约6万多亩,全品类成品茶产量稳定在8000吨以上(其中名优茶250吨左右),品牌价值达27.34亿元;现有茶叶加工企业82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6家。

并初步构成径山毛峰绿茶为龙头,径山红茶、龙井茶、蒸青茶、径山抹茶及各类茶衍生产品共同发展的茶系列产品格局。在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看来,这其中离不开数十年坚持的良好农业规范和专业化、规划化、企业化经营,也离不开径山数代茶人匠心传承、用心制茶、专心事茶。

“余杭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茶十条’政策、正在建设的中国径山禅茶文化园及着力提升推广的人类非遗“径山茶宴”项目等重大举措,鼓舞人心,提振信心,让人们看到了径山茶事业的更加美好未来。”何关新对记者表示。

 

立足产业发展创新展现异彩纷呈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本届春茶节开幕式上,发布了径山茶专用品种:“径山1号”“径山2号”。这是余杭区农业农村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十年合作选育的径山茶专用品种,已于去年11月获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标志着径山茶专用品种实现了零的突破。

从陆羽泉、径山寺到禅茶第一村——径山村,再到小古城村,开幕式上的径山茶溯源之旅线路推荐,则带领与会嘉宾跟着镜头重走千年径山茶飘香的道路,感受径山茶文化深厚的人文内涵。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开幕式上举行了径山茶天猫旗舰店上线仪式、径山茶全新包装发布及径山茶“三茶融合促发展”签约仪式。其中的签约环节包括共建径山茶研究院项目、径山茶“伴随浙商走天下”战略合作、茶叶供销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及2023年径山茶采购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0日,今年径山茶春茶销售量(含预售)19.6吨,销售额2876万元,与2022年相比,分别增长4.26%、25.04%。而在开幕式签约环节共计达成5130万元的径山茶购销协议。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值得一提的是,径山茶“伴随浙商走天下”行动在开幕式上正式启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径山茶是浙江历史文化名茶,加工工艺特别,以“真色、真味、真香”的品质著称,入口无涩,清香悠远,其气质与浙商的“四千精神”相契合,径山茶“伴随浙商走天下”行动因此应运而生。“如果让浙商走到哪里都能喝上一杯温润入心的好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正如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伟强所说:“本次‘径山茶’·天猫春茶节活动立足径山茶产业发展,以线上线下展销、全媒体宣传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着重向大家展示径山茶新品种、新包装、新游线、新渠道以及新合作等,全面助力径山茶春茶展销,进一步提振区内茶人茶企信心,增强径山茶感知度和美誉度,真正把径山茶打造成为余杭文化的‘金名片’、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实现共富的‘金叶子’,以径山茶的高质量发展撬动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首届径山茶畅购节同时开幕。“消费者只需拿着‘畅购地图’,便可轻松找到想去的茶企,开启‘买买买’之旅。”余杭区径山茶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畅购节活动,提振区内茶人茶企实现径山茶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心,进一步增强茶业能人和爱茶人士对径山茶的感知度,助力径山茶销量增加。

2023“径山茶”·天猫春茶节启幕

本届春茶节开幕式现场设置了产销对接洽谈会专区。禅茶祖源实业、银泉茶业、径山五峰茶业、三园茶业等茶企纷纷亮相,他们带来了前沿茶包装设计、新兴茶饮、茶(器)具、茶食品、茶叶艺术品等茶行业相关的产品。

在现场的品茗区、点茶体验区、互动交流区、游戏区等打卡点,围满了饶有兴致的嘉宾们,他们在现场品鉴径山春茶的同时,观摩精湛的制茶工艺,直面径山茶传统文化之美。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余杭区径山茶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余杭区农业农村局、杭州余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猫承办。

据介绍,后续主办方将通过春茶节系列活动,大力推进径山茶的品牌化、数字化、规模化、品质化、融合化建设,把茶之道变成群众的幸福之道,让茶产业成为余杭的绿色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