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读餐饮新商机,抖音生活服务“城市新食代”苏州峰会成功举办

资讯 TOM    2023-04-28 18:33

促进苏州餐饮经济发展,助力苏州美食文化传播,在苏州55购物节之际,由苏州市商务局指导,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主办,苏州市相城区商务局协办的“城市新食代”苏州峰会于4月27日举行,600余家餐饮商家,多位生活服务达人及服务商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大会分别从“遇见苏州”、“数探苏州”、“拥抱苏州”和“共建苏州”四个纬度共话城市餐饮内生力,共绘城市风味蓝图。

解读餐饮新商机,抖音生活服务“城市新食代”苏州峰会成功举办

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皓发表开场致辞,抖音集团江苏公司执行总裁薛辉、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北区商圈业务负责人石峰、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罗丹、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营销策略负责人符娜、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华东服务商管理部总监陈权等业务负责人,抖音生活服务优质达人“点大人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饮食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顾亮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从多维度解读餐饮赛道新商机。

 

底蕴深厚+海纳百川 促进打造苏州美食繁荣景象

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皓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坚定支持下,苏州成功打造“双12苏州购物节”“五五购物节”“夜zui苏州”等多个城市消费节庆品牌,获得各界广泛关注,引爆全城消费热情。4月28日,“百亿让利 约惠沪苏”的2023“五五购物节”也即将启幕。

苏州是一座把“好吃”写进名字的城市,繁体的“苏”字里就有鱼有禾。不仅有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江南餐饮美学,更是海纳百川,全国乃至全球的餐饮文化都能在苏州生根发芽,发展壮大。餐饮业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要领域,希望抖音作为一个记录美好生活的平台,能够更多关注苏州餐饮,为苏州美食助力,向全国、全球发出苏州餐饮美食“邀请函”。

解读餐饮新商机,抖音生活服务“城市新食代”苏州峰会成功举办

 

四大举措掀起55购物节热潮 平台助力商家迅速成长

关于即将到来的55购物节,抖音集团江苏公司执行总裁薛辉为现场商家带来福音,抖音生活服务将推出四大举措,帮助餐饮商家更好掌握平台玩法,迅速落地品牌营销计划。

四大举措包括入驻、培训、运营、生态。入驻即将有“绿色通道”帮助苏州商家快速“上线”,实现商户“零费率线上开店”;培训则是针对苏州中小微商户以及商圈提供行业公益培训课程,提升商户短视频和直播运营能力;运营即开启全面的运营专家帮扶机制,为认证的苏州餐饮商家提供专人运营服务,快速了解短视频、POI门店等运营阵地;生态则为苏州商家提供优质探店达人和服务商资源,助力商家快速经营起步,此外还有“心动五一”、“江苏味道”等促消费与街区活动,营造苏州美食文化产业良好发展氛围。

解读餐饮新商机,抖音生活服务“城市新食代”苏州峰会成功举办

 

餐饮赛道迎来新风口 “强兴趣导向”实现涡轮式经营增长

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北区商圈业务负责人石峰表示,相比传统本地生活平台以需求为导向,抖音生活服务采取“强兴趣导向”,从用户心理出发,激发消费者潜在需求。围绕私域沉淀形成涡轮式增长经营,通过内容打造、门店转化、流量加热的正面循环,带来持续生意增量。

石峰还表示,抖音背靠日活6亿用户的巨大流量,生活服务业务在过去一年规模增长迅速,2022年相较2021年平台支付gmv增长7倍、搜索交易增长10倍、消费用户数量增长363%。抖音生活服务逐步完善达人合作、商家自营、营销活动、服务商运营等运营板块,致力于协助商家打通线上线下矩阵,线上阵地经营促进线下门店交易,线下服务体验反哺线上经验提升。未来希望抖音生活服务能帮助苏州餐饮品牌激发新生活,助力好生意,共同解锁城市新活力。

解读餐饮新商机,抖音生活服务“城市新食代”苏州峰会成功举办

 

洞察用户群体 数据呈现苏州活力

苏州美食历史悠久,哪些苏州人对吃吃喝喝最为感兴趣,他们又有哪些消费习惯?据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罗丹在《数探苏州·数字看见生活》城市报告里的分析,2022年苏州本地抖音视频播放量达440亿+次,视频互动量近8亿+次。苏州本地抖音用户以女性为主,尤其集中31-40岁年龄段,兴趣圈层广泛,“美食老饕”“自由旅行人”“生活管家”的标签尤为瞩目,体现苏州本地用户追求生活质感,有丰富的情感需求。吴中区、昆山市美食打卡量显著高于其它区。

地方菜和特色菜的喜好方面,苏州用户偏好川菜、烤肉、烧烤、本帮江浙菜、小龙虾。线上订单中以饮品、西餐的销量最为显著。同时,创作者数量也在稳步攀升,截至今年3月抖音平台上苏州美食达人3万+,探店视频月均近50万条,达人生态逐渐完善。

解读餐饮新商机,抖音生活服务“城市新食代”苏州峰会成功举办

 

入驻抖音已成新常态 多重玩法助力商家增长

据统计,目前在抖音平台自运营的商家已突破40万,越来越多的餐饮商家将抖音作为核心经营赛道。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营销策略负责人符娜表示,抖音平台致力于协助商家通过人、货、场的完美组合,实现生意的破局。符娜重点讲解餐饮品牌在抖音上认证身份及认领POI门店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实现流量沉淀与激活,如何通过直播、短视频、品牌持续运营打造内容经营。她提到,抖音生活服务在直播、短视频、UGC话题引导等玩法上有丰富经验,并通过多个实例进行解读。

符娜还为现场商家分享2023年抖音生活服务营销日历。品牌可借助平台营销活动实现流量爆发,突破销量天花板。抖音生活服务营销活动形式丰富,通过节点营销和一系列平台IP活动,最大化为商家提供流量入口,助力商家实现粉丝增长、品牌曝光、门店拓展、老客复购等品牌长效经营需求。

解读餐饮新商机,抖音生活服务“城市新食代”苏州峰会成功举办

 

搭建服务商体系 共建餐饮新生态

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华东服务商管理部总监陈权表示目前苏州已有超 3000家餐饮商家接受服务商专业服务。大至全国连锁品牌、区域连锁品牌,小至本地特色单店都可在服务商的助力下做好生意。其中,不同体量的品牌有着不同的诉求,如全国连锁品牌注重全案营销策划能力、IP活动等;区域连锁商家则以短视频、直播运营专项为主;对于本地特色单店,服务商则重点帮助商家通过冷启,提供达人合作资源,进行持续引流。

陈权还表示,服务商在品牌阵地、商品阵地、内容阵地、全案营销四大方面都有足够的技术支撑与经验加持。除此之外,针对商家团购生意和招商加盟的经营难题,服务商也可有效解决客户痛点,帮助想要连锁扩张但没有加盟线索获取有效途径的商家提高扩张效率。

解读餐饮新商机,抖音生活服务“城市新食代”苏州峰会成功举办

 

创意内容+前置锁定流量 达人分享成功经验

关于达人如何持续成长,苏州本地LV7级达人“点大人”现场分享自己成长历程。“点大人”在内容方面注重创新,比如在宽尺巷鱼蛙自助火锅的探店中,她采用第一视角的vlog镜头,这帮助她实现第一次成功转型。此后她尝试以商家的视角,拍摄剧情演绎的段子,跳脱传统、娱乐性更强的内容。

在爆款不断的晋升头部达人道路上,她认为自己所输出的爆款视频背后,共性都是注重商家与消费者的链接,让商家参与出镜互动有利于实现提升视频完播率、增强用户信任感、树立店铺IP、助力成交转化,商达一体,实现共赢。

解读餐饮新商机,抖音生活服务“城市新食代”苏州峰会成功举办

 

构建爆款逻辑 差异化壁垒打造餐饮引爆力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饮食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畅销书《餐饮引爆力》、雀蓝品牌负责人顾亮侧重讲解如何充分利用抖音DNA打造差异化爆款。顾亮以此前做出的鲟龙鱼爆款套餐作为案例,抽丝剥茧解读以往抖音爆款视频存在哪些共性,抖音用户对哪些产品有更明显的喜好。由此根据市场洞察反推出优势食材、优势版面、优势造型、优势价格、优势分量五大爆款策略思维,以此设计品牌主推新品。

顾亮认为,差异化产品、内容运营、流量加持相互赋能才能发挥“1+1+1>3”的效应,未来商家实现销量增长的方式不再是简单的价格战,而是从内容经营、流量经营、爆款打造、用户迭代、IP营销合作、长效经营等多维度方面构建餐饮健康生态。

解读餐饮新商机,抖音生活服务“城市新食代”苏州峰会成功举办

激发新生活,助力好生意。未来,抖音生活服务与各方一起共谈探行业新趋势与新机遇,为餐饮行业长效增长注入能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