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发现两例猴痘病例!什么是猴痘病毒?如何预防猴痘病毒感染?

资讯 TOM    2023-06-07 10:57

新冠疫情虽然逐渐销声匿迹,但病毒感染却从未停下过脚步。年初的甲流病毒感染刚刚过去不久,一种名为“猴痘”的病毒又悄然来临。近日,北京发现两例猴痘病例的新闻登上热搜,一时间引起广泛讨论。

不少网友表示疑惑:什么是猴痘病毒?有什么症状?又该如何预防呢?本文就来给大家解答一下。

北京发现两例猴痘病例!什么是猴痘病毒?如何预防猴痘病毒感染?

 

什么是猴痘病毒?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其病原体猴痘病毒是一种DNA病毒,属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与天花病毒是“近亲”。啮齿类动物可能是其天然的宿主。这种病毒可以通过直接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传染途径主要包括血液和体液。

 

猴痘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猴痘的潜伏期通常是6-13天,最长可到21天。发病初期会出现发热、头痛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之后在面部及身体其他部位会出现皮疹,并逐渐发展为脓疱,还可能会导致继发性感染、支气管肺炎、败血症等症状。猴痘是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在几周内康复。

 

如何预防猴痘病毒感染?

1、加强宣传教育

加强公众的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对猴痘病毒的认识和防范意识。了解猴痘病毒的传播途径和症状特点,避免接触患有猴痘的动物,特别是不要接触它们的体液和分泌物。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勤洗手、多通风、避免去到人群拥挤的场所等,这些措施能够有效减少感染的风险。日常使用肥皂和流动的水充分清洗双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这些部位容易被病毒感染。

3、及时检查或隔离观察

对于从疫情高发地区返回的人员,应当进行健康检查和隔离观察,及时发现潜在的感染者。

4、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也是预防猴痘病毒感染的关键步骤。猴痘病疫苗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手段,可以提供长期免疫力。可以咨询当地医疗机构或专业医生,了解猴痘病疫苗的接种建议和安排。

 

以上就是猴痘病毒的相关内容了,大家都有什么看法呢?【TOM】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