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疫情持续几年能结束吗?张文宏新冠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上海人解封后最想干什么?

资讯 TOM    2022-05-23 15:25

3月28日5时起,上海市宣布,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封控,绝大部分上海人民已经50多天甚至更长时间没有走出小区,居家的日子里,压抑着许许多多的渴望。

 

上海解封最新消息5月22日起,上海跨区公共交通将逐步恢复。

6月,上海将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解封在望,上海人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一位外企白领:解封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吃烧烤、火锅、小龙虾。

一位打工人:解封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看望父母,过年没有回家,距离上次回老家已经半年多了。希望这次解封以后,哪怕请假也要回去。

 

疫情持续几年能结束吗?张文宏新冠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上海人解封后最想干什么?

 

疫情持续几年能结束吗?张文宏新冠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

22日,张文宏教授作了题为《新冠肺炎全球流行背景下我国防控策略的实施》的演讲报告。在半个小时的报告中,张文宏教授就我国疫情形势变化及防控效果、奥密克戎的挑战和未来防控模式进行了深度解析。

 

一、疫情形势与以往不同,我国防控取得了好的效果

在早期防控阶段,中国总结了非常好的经验。第一就是最大化的检测。第二是对感染者进行最大化的追踪,把密接者进行很好的追踪和隔离。第三就是应收尽收,把所有的病人都收入医院或者方舱进行治疗。上海早期疫情的精准防控基本上都是采取了这三种模式。

 

二、奥密克戎的挑战

奥密克戎有一个基本的繁殖数,也就是说一个人可以传染9.5个人。原则上来讲它传播的速度已经非常快。所以它的传播是很难控制的,这也使得最近全国各地为了能够达到动态清零的目标,都扩大了检测和追踪的规模,甚至采取区域性的静默来终止疾病的流行。

在奥密克戎的挑战中,我们都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三、奥密克戎特征出现重要偏移与演化

上海在这波奥密克戎的袭击中,接受了中国抗疫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挑战。现在的感染人数超过了60万。

奥密克戎与德尔塔比较,德尔塔中非常常见的一些症状,重症中比较严重的头痛、发热,或者是严重的全身性炎症,这些在奥密克戎中严重性要低一点。但是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显著高于德尔塔的表现,比如喉咙痛、声音嘶哑,还有一些不常见的肌肉痛。

也就是说奥密克戎的症状确实有所减轻,但是上呼吸道的一些症状出现了显著的增加趋势。这个现象在上海也是类似。

 

疫情持续几年能结束吗?张文宏新冠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上海人解封后最想干什么?

 

四、抗体逃逸

在感染者中大多数人是打过疫苗的,目前除了老年人打过疫苗的比例比较低以外,其他很多数人其实都注射过疫苗,甚至接种加强针疫苗的比例也是比较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奥密克戎出现症状的减轻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因为注射过疫苗,二是奥密克戎的毒力也有所降低。

 

五、脆弱人群是奥密克戎暴发以来的最大挑战

对奥密克戎和流感进行了一个深层次的比较。比较了炎症通路以及炎症的强度,发现了奥密克戎引起的对宿主的炎症应答确实比流感要轻一点,但是它的炎症反应在脆弱人群中还是比较严重的。也就意味着奥密克戎会诱发一定程度的炎症反应,但是程度要弱于流感。如果病人年龄比较大,而且基础疾病比较重,这种炎症反应有可能就是致死性的。

 

六、未来防控模式是什么?

01-加大核酸检测力度

未来我们应该开启怎样的全球性防控模式?中国也总结了很多经验。第一个经验就是核酸的扩大检测,加大核酸检测力度也可以把病毒传播的速度降下来。

02-疫苗覆盖

疫苗广泛覆盖的作用是非常显然的。在这波上海疫情结束后,全国疫情可控后,对老龄化人群,特别对有基础疾病的人群,疫苗强化接种应该会提上日程。

03-非药物干预

中国仍然会采取一定程度的非药物干预,包括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核酸检测等等。这些非药物干预最关键还是要把传播的系数降下来。

04-药物治疗

抗病毒治疗、抗炎治疗、抗凝治疗,这三大治疗应该是全球公认的最为主要的药物性治疗。

05-早期抗病毒治疗

在疫苗的保护之外,中国的抗疫也开始引入了早期的抗病毒治疗。早期抗病毒治疗的效果肯定是要优于抗病毒治疗比较晚的患者,最好在5天之内开始抗病毒治疗,这尤其对重症的进展有非常好的作用。

06-相信未来

我们现在看到这一波奥密克戎的挑战很大,但也应该看到更多的希望。

全球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逐渐增加,重症比例进一步降低。也就是说我们的挑战其实没有预想的那么高,主要的挑战还是来自于脆弱人群,同时有效的药物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在逐渐问世,疫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并且可以预防重症。

 

可能新冠疫情在短期内不会结束,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多的耐心,还有更多的勇气、更多的智慧和科技来战胜这一切。期待疫情早日结束!【TOM】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