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外卖小哥为救陌生老人出钱出力 谁说社会缺少正能量

资讯 TOM    2018-02-09 13:14

路遇老人摔倒该不该扶?五年前谁都想不到这会成为问题,但当老人跌倒无人敢帮扶的事情不断出现的时候,人们变得冷漠,连做好事都要小心翼翼的。但是前两天,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哈尔滨,一个美团外卖的小哥抱着素不相识的老人朝着医院狂奔的一幕,让人们看到了社会真正的变化。

外卖小哥为救陌生老人出钱出力 谁说社会缺少正能量

刘建新,美团众包骑手,2月3日送餐途中,迎面走来的老人突然倒在了他的面前。他几乎是本能反应立刻下车查看情况,然而老人已经失去意识,且嘴部有大量出血。刘建新知道必须马上将老人送到医院,立刻向过往行人寻求帮助,却没有人一个人上前帮忙。

他拿出手机飞快呼叫了110、120,救护车却迟迟不到,心急如焚的刘建新只能结合自己学过的急救知识抱起老人冲向了一公里外的医院。老人成功进入抢救室后,刘建新留下电话和5000元医药费就回到了自己的送餐岗位。工作结束后,他又回到医院,直到警察联系到老人家属,他把当时情况详细交代给家属后才最终离开。

你月收入多少才敢在街上扶老人?这是近两年无数段子中的桥段,按照这些段子中的逻辑,刘建新怕是远远不够条件在路上扶起一个晕倒的老人。今年37岁的刘新建家境贫寒,20岁离开深圳到哈尔滨打拼,一家三口住在20平米不到的出租房里,靠他送餐维持生计。至今没能适应北方严冬的他在那样危急的瞬间,想到的却是在零下35度的气温里,老人躺在地上一定会加重病情。

外卖小哥为救陌生老人出钱出力 谁说社会缺少正能量

采访过程中,刘建新的两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垫付医药费不算什么,我之前在南方也做义工,觉得还是人命重要,钱不算什么的,毕竟讹人的事情还是少数,不代表全天下的人都有这种心态。“ “她家人当面掏钱给我但我没要,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现在的正能量太少了,如果用金钱交换这些东西,这就违背了我救人的心思。”

是了,现在的正能量太少了,扶老人被讹的新闻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霸屏、引发热议,皆大欢喜的结局却不被大肆报道、声势甚微。我们相信,在刘建新呼喊人帮忙的那一刻,很多路人内心是挣扎的。刘建新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证明正能量依旧存在在这个社会,可究竟是什么原因,讹人的只是少数,这个连外卖小哥都知道的常识成了国民内心无法逾越的鸿沟?

外卖小哥为救陌生老人出钱出力 谁说社会缺少正能量

老人病情转好后,家属联系刘建新询问工作地址,2月5日,一面写着“美团小伙献爱心,助人为乐显真情”的锦旗送到了他的工作单位。家属激动的表达着自己的感谢,刘建新所谓的正能量就在这样的瞬间得到了传递。

我们看到,在这次的外卖小哥扶救老人事件中,刘建新善良果敢,老人家属明理知恩,于是故事有了大团圆结局。其实在大多数国民心中,善良的本性是无法被忽视的,所以在这里我们呼吁媒体同仁,多多报道、传递社会正能量,也希望依旧善良的你,多一份伸出手的勇敢。【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