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厚霖:爱是伟大的修行 公益是人类践行的足迹

资讯 Tom    2018-05-16 11:22

 

李厚霖:爱是伟大的修行 公益是人类践行的足迹

你多年来营造的东西,有人可能在一夜之间把它摧毁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去营造

即使把你最好的东西给了这个世界,也许这些东西永远都不够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把最好的东西给这个世界

说到底,这一切是你和上天之间的事

而绝不是你和他人之间的事

——特蕾莎修女

人类在巨大的灾难面前往往脆弱得不堪一击;人类自身之间的不平衡、不均等和不公平,让一些弱势群体生存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之中;面对上述两种的窘境,人类自身天性当中所拥有的爱、对弱势群体的悲悯和无私的援助,积极和努力地改变着世界上所有的悲剧,正是那些闪耀着光环的大爱,让人类如此无限地接近了神。

斯蒂芬平克在《人性中的善良天使》中说,人之初并非性本善,亦非性本恶,但是我们生来就具备有些动机,引导人们远离暴力,趋向于与他人合作和帮助他人他。人性之中,我们的道德感将一套规则和戒律神圣化,用以约束和管治认同同一文化的群内相互关系;理性让我们得以超脱有限的视角,思索我们的生活方式,追寻改善的途径,并引导我们天性中的各种美德。

一、十年前,那一场天崩地裂的生死浩劫

2008年5月12日,中午14时28分,四川省西北部一个叫汶川县的地方,随着一阵持续性的剧烈摇晃,大地颤栗,房屋倒塌,建筑尽毁。无数的生灵在那一瞬间的天灾中被埋没于废墟与灰烬之中,生命陨灭。幸存者气息微弱,在钢筋与瓦砾之中无声地期待生命救援的奇迹。

汶川大地震,8.0级,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强度最大的地震。近七万人在那场灾难中失去生命,另有两万人失踪,三万七千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八万多亿元。

灾难无情,但是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中华民族爆发出空前的凝聚力和无疆大爱。无数的个人、企业、组织投入到捐助救灾的滚滚洪流之中。一边是漫天灰烬和废墟与血肉交织的惨烈场景,一边是不懈的斗志,一幕又一幕感人肺腑,让人热泪盈眶的大爱之歌。

可以说,也正是在2008年,是中国国内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汶川地震让更多人意识到生命的脆弱,也开始意识到公益的力量,很多怀有高度良知和社会责任自觉的人们,开始反思,人生最大的爱,最大的幸福是什么,而一些企业家更深入地寻求,作为社会组织的一部分,一家企业的终极目标和终极追求应该是什么?

二、人类大爱的足迹:公益的力量既强大又稀缺

中华民族自古便是礼仪之邦,友善与仁义一直以来作为国之价值基准。儒家思想里孔子主张“仁爱 ”,墨子提出“兼爱”,孟子强调“恻隐之心”,都是中华公益慈善思想的渊源。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慈善组织不断涌现,捐资捐赠规模成倍增长,尤其是2014年再度突破千亿,相当于2006年的近9倍。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公益性质社会组织69.9万个。其中社会团体33.5万个,基金会5523个,民办非企业单位35.9万个。

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企业肩负起更多的社会公益责任,与国家战略、慈善发展、全球环境、高校捐赠互相结合,这是中国企业家慈善理念拓宽的一种表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演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两极分化导致更多的偏远地区的贫穷人口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无论在基本的衣食住行,生活保障,还是教育、医疗保障、健康卫生、地方性文化的传承与挽救,等等方面都迫切需要公益力量的渗入。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唯有涓涓细流才得以汇聚成大海。中国的公益事业还需要更多的个人,尤其是大型企业形成自觉的长效机制。大型企业不仅仅追求经济指标,更需要拷问对整个社会价值和社会良知的承担与践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