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典咏流传》总导演田梅: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资讯 Tom    2018-06-25 15:17

6月21日,腾讯音乐娱乐“以乐之名,让爱有声”公益计划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腾讯音乐娱乐携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四川省政府、四川省民委、环球网、新华网、数字娱乐内容服务商四川万泰和兴、国际音频技术品牌DTS等,共同启动“新民韵计划”,聚焦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经典咏流传》总导演田梅: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从左至右依次为:四川万泰和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DTS大中华区总经理郎正武、新华网时尚娱乐事业部总监贺磊)

“新民韵计划”将打造系列民族音乐公益数字专辑,其中首张民族音乐数字专辑将在四川省政府和四川省民委支持和指导下,以四川为中心面向全国募集民族特色音乐作品与民族音乐创意人才,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民族之声,并联合国际数码高科技公司DTS,利用行业前沿技术进行专辑录制,将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与全新的现代技术结合,推出民族原生态数字音乐专辑,同时发掘并培养优秀音乐创意人才,打造全新的国际化民族音乐名片。

发布会的圆桌论坛上,《经典咏流传》制片人兼总导演田梅、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知名音乐制作人朱金泰围绕“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这一主题,探讨中国音乐文化传承的新思路。

《经典咏流传》总导演田梅: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左二至左四:《经典咏流传》总导演田梅、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知名音乐制作人朱金泰)

田梅: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文化传承看似是一个宏大的主题,但实际上却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在这方面,现象级清流综艺《经典咏流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经典咏流传》是中央电视台在今年春节期间推出的一档诗词文化类音乐节目,用“和诗以歌”的形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相融合。在谈到这款节目的构思时,田梅坦言:“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用‘和诗以歌’这种方式来表达诗词、传递情感,而节目的目的就是‘就古说今’,让它们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活’起来并‘火’起来,便达到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扬。“

田梅在分享中还谈到了对于传统文化精髓的理解,她认为,诗、歌、人三者统一,即嘉宾对于诗词的选择,演绎的歌曲和表达的人生阅历、情感,三者统一,正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石丁:传统文化是让世界认识我们的桥梁

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也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势在必行。就在今年四月份,环球网联合外交部和日本大使馆,举办了第三届中日媒体智库高端对话,把由腾讯音乐娱乐联合《经典咏流传》制片方推出的节目音乐盒带到了日本九州大学,送给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的教授,石丁表示:“随着这几年中国实力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海外研究中国的文学、文化,但是很少有人去研究中国古代的民族音乐,收到《经典咏流传》音乐盒后,教授觉得对自己未来的研究开发了一个新领域,我们用音乐搭建起了阐释中国声音的桥梁。”

朱金泰:民族音乐魅力无穷,值得被更多人了解和感受

而在朱金泰心中,音乐是对融合与创新的一种探索。很多人对于音乐制作人朱金泰的了解,都是从他所打造的《奇葩说》等知名综艺影视作品的主题曲开始的。就在今年,朱金泰成立了“一奏器乐派”现代国风乐团,专注国风音乐的传承与创新。

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具体运用,朱金泰则从民族乐器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他表示:“民族音乐魅力无穷,是承载传统文化的媒介,我们将从现代的需求出发研究民族乐器,并反向运用于作品中,让更多人感受到民乐的魅力,同时也感谢腾讯音乐娱乐的支持,让我们能够把这件事情继续做下去。”

在论坛上,三人也表达了对于“新民韵计划”的认可与期待。他们表示,未来将与腾讯音乐娱乐一起汇集多方力量,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近大众、走向世界。

据悉,“新民韵计划”的收益将成立专项基金,资金将用于民族音乐的保护、教育及传承,力争打造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以守护民族音乐文化瑰宝。腾讯音乐娱乐希望以探寻民韵之美为起点,打开传统文化瑰宝,汇集多方力量,群策群力,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声”。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