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争议中的江小白能否玩动全产业链

资讯 TOM    2018-07-31 16:28

7月28日,江小白邀请数十家媒体参观江记酒庄、江记农场、驴溪酒厂,并见证“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及“江小白高粱产业园”等项目的签约仪式。

争议中的江小白能否玩动全产业链

驴溪酒厂

主办方在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江小白拥有占地面积760亩的驴溪酒厂及江记酒庄,累计投资20亿元,拥有产能3万余吨,瓶装产能2000万箱;2017年江小白进入全国50%的地县级市场,销售额接近10亿;此次签约的江小白高粱产业核心区已经建成面积2000亩,计划辐射规划面积10万亩;重庆共有8位白酒国家级评委,江小白酒业拥有5位;2018年,江小白确定了突破1000万箱的小目标……

争议中的江小白能否玩动全产业链

江小白与江津农委签约仪式

2012年是酒行业调整的一年,绝大多数从业者都很迷茫行业的未来。在这个酒业混乱的时代,行业涌现出不少企业及明星企业家,如江小白与陶石泉、1919与杨陵江、酒仙网与郝鸿峰、酒业家与林向等。

在2012年到2016年,这个极为特殊的时间段,坚定的信心比战略、战术更为可贵。江小白以微博营销、走心文案、自由混饮及同城约酒等新颖玩法脱颖而出,成为酒业调整期“持续耀眼”的明星。学习江小白开始成为酒业的共识。

争议中的江小白能否玩动全产业链

江小白

在风口之上,江小白吸引了众多经销商关注及加盟,这是它全国化的开始。

另外,江小白不仅做线下广告投放及深耕市场,而且精细化、规范化程度远远高于大多数酒企,尤其是体现在B、C类餐饮渠道上。

在风口之下,江小白占据了重庆、北京、上海等地即饮渠道,这是它得以生存的土壤。

在行业调整期,不少熟悉的朋友去了江小白,有人离开,也有人留下,本身是双向选择的事情,这种人员流动在企业很正常。企业,从小到大,正如树苗成长,主要躯干茁壮成长,就没有问题,不能因为有些枯枝就否定它,有些鸟儿没有在此筑巢就质疑它。

江小白,蛮火的,不管你承认与否,尤其是在90后当中。

世界早晚属于年轻人,年轻人的选择,很多时候是不能被计划或预测的。在这个复杂的时代,选酒标准就像择偶,每个时代都要有每个时代的风格,比如喜欢诗人、军人、富人、红人。江小白,即使是年轻人的初恋,陪伴年轻人褪去青涩迎来成熟,但最终与年轻人走进婚姻殿堂的可能并不是江小白。

换句话说,江小白的销量是否增加,主要看每年新增的用户是否大于流失的用户。前些年的红利期,竞争压力几乎没有,谈不上获客成本,愿意主动尝试江小白的用户非常多。2017年,伴随着茅台、五粮液、洋河及泸州老窖等全国性品牌进一步高速增长,加上人均饮用量及频次双下降的背景,很多地方酒企陷入增长放缓甚至被逐渐边缘化的境地。

2017年,是酒业格局悄然变化的一年,是名酒企业低头走路的一年,是充分竞争下疾风知劲草的一年,是考验江小白品牌、品质、品相的一年。所幸,随着一波波电影电视剧的植入,品牌知名度得以在消费者群体中进一步提升,江小白电商运营取得实质性突破,公司的整体综合运营能力上到了一个新的台阶,江小白完成了全国化的布局。

在全国化布局的过程中,经销商之间出现更迭,更优秀、更符合企业发展的经销商留了下来。如今,江小白已经有了一整套市场运作模式。此外,江小白致力于输出一套运作模式甚至是盈利模式,江小白经销商的考核以标准动作的执行情况为主,进货量为辅,从不主动压货,市场上江小白的库存处于完全可控范围。

江小白,从诞生起便时有看衰的声音,只不过伴随着成长的加快,这种声音也在变化。

高处不胜寒,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做更多未来的事情,而不是单纯的苦干,尤其是在这个复杂而多变的新时代。

近日,反思江小白营销成为“专家”喜欢做的事情,似乎在迎合一种大环境,怼有流量的事物。比如说勾兑,任何时候只要在社交媒体上谈勾兑,大部分情况下均会获得极大的关注,不管懂不懂、喝不喝白酒的人,均会上来热情讨论,但大部分观点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江小白,好喝与否,不要以某个人或某些人的观点为准,要以销量为准。就像行业内的洋河,说它品质有问题的声音不绝于耳,消费者却花费近200亿为其买单,说明它的品质得到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可。

江小白,前期的成功是营销的成功,当下的成功是战略的成功。占领一二线城市的终端,与城镇化的趋势相对一致。当85、90后选择留在城市,那白酒竞争的主战场就是城市,“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正在被行业所抛弃。

江小白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企业文化,比如说“近悦远来”——只把精力放到让消费者愉悦,让客户愉悦,让员工愉悦,相关的身边的人愉悦了,远方的客人自然就回来。比如“把话说小,把事做好”——不允许表态大于实际,不愿意豪言壮志描述未来,不主张形式大于内容。这些做法尽管很平实笃定,但意味着开放度不够。不开放,就会有质疑,尤其是越做越大的企业。

计算机世界曾经写过一篇“狗日的腾讯”,引发腾讯帝国的反思,从相对封闭走向日益开放。正如当下不少非行业媒体以“救救江小白”的观点解构江小白,带来的将是江小白悄然的变化,加速江小白的变革及开放程度。

相信,江小白邀请媒体至重庆参观种植、酿造基地,仅仅是个开始。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