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已入局 技术正迭新 白硕眼中区块链行业的未来

资讯 Tom    2018-07-11 15:28
1531212946246159.jpg

“2018“看见未来”世界区块链大会·乌镇”今天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众多行业大咖、VC/PE投资人、金融机构、行业媒体参与盛会,探讨区块链技术的健康理性发展。在会上,ChinaLedger技术委员会主任白硕以《塑造数字资产市场服务生态》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1531212962409947.jpg

对于区块链及衍生的数字资产市场生态,白硕表示,2018年开始,区块链行业出现了全新的趋势,币圈和链圈已经开始出现了相互融合的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演化出两种新的模式,一是在公链的基础上搭建联盟链,二是在联盟链或许可链的基础之上建设公链。行业商业模式也在进一步成熟,币圈钱包和矿机概念得到扩展。EOS为代表的DPOS共识机制有回归中心化的趋势,需要警惕,加入随机性是他认为可行的一个解决方案之一。对于未来技术发展,白硕还表示,AI技术的入局,将可以很好助力区块链提供辅助性服务,促进区块链行业向深度和广度的发展。

区块链行业的业态演进

区块链行业通常被分成币圈和链圈,在近三年里出现了不同演进路径。2017年之前,币圈和链圈分别发展,齐头并进,在自己的领域内进行实践。到了2017年,随着数字货币价格和市值的攀升,币圈全面占优。但到2018年,演进又出现了新的态势,币圈链圈开始互相融合。

2018年区块链行业出现的新业态

2018年开始,行业已经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币圈和链圈开始互相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些产业量级的项目介入区块链,并且大量借鉴了币圈的打法。通过两张图可以说明这一趋势。

1531212977280933.jpg

第一张图是在公链的基础上搭建联盟链,联盟链提供的信任服务,使得企业不需要建各自的链,而是把经过验证,经过博弈考验的信任服务放在基础公链上,在基础公链上搭建各自联盟链。各自联盟链上面可能有一些私有的数据,私有的部署,而公链上面是非私有的数据,是脱了敏的数据,而且数据主要用于存证和基础的信任服务。

1531212992924396.jpg

第二张图是在联盟链或许可链的基础之上建设公链,由若干许可链或者联盟链支持的、信息加持的外展服务公链可能是处于不同监管的边界。我们可以搭建基于区块链上的衍生服务,面向受众。

这两种趋势都是2018年新出现的,具有重大意义,会直接导致行业的技术地图出现新的变化。

公链底层技术是区块链的核心。但过去都比较侧重区块链衍生的数字资产,因为数字资产的交易能够迎合大多数人快速赚钱的需求。但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大部分新生的,得到产业资源支撑的新项目要求我们更加重视项目基本面的分析,更加重视对项目质量的评估,更加重视对项目进展过程的评估,项目团队成员的变化,以及他们广泛的连接产生了对交易辅助技术深入的需求。这里并非是资本市场已有行情资讯等服务的简单搬家。一个可行的方案是,引进人工智能技术,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产品进行加持、进行赋能、然后引入币圈。这已经不是昨天的币圈了,是引入了很多产业要素的新币圈。

2018年区块链行业商业模式出现新变化

从近期FCoin引领的交易所补贴大战可以看出,行业商业模式进一步成熟,钱包和矿机都开始拓展新的含义。交易的概念在拓展,交易不仅仅是简单的转账,开始附加很多服务属性和资源属性,所以钱包可能会拓展成一种广义的钱包。在广义的钱包下,一切都是交易。矿机的概念也在拓展,FCoin的交易挖矿,用的不是矿机,用的是用户自己刷的交易量,按照这个方法,用存储、用带宽,用各种能够产生收益的方法都可以挖矿,我们用存储,用带宽,用各种打法都可以挖矿,因此对于矿机来说,一切即挖矿。挖矿概念会拓展到产业每一个角落,这是区块链的使命,也是新的行业服务生态。一切即交易,它自带商业模式。

需要警惕EOS引领的中心化回归

EOS主网上线,从技术演化来讲,开始向中心化回归,而中心化的弊病也开始回归,包括风险的集中,权力的集中等,区块链的治理是一个当前仍然没有很好解决方案的问题,在几种共识机制中,DPOS有效规避了POW机制的资源浪费,但不可避免的牺牲了公平,这一共识机制演化未来一定是中心化,如何提高效率又避免中心化,加入随机性是他认为可行的一个解决方案之一。提高效率就要减少节点,只用少量节点达成共识即可产生区块,但少量节点并不是固定的节点,节点一旦固定就是中心化的回归,而是随机的少量节点,这应该可以有效解决DPOS的中心化问题。

AI+区块链助力辅助性服务

1531213006567416.jpg

在区块链应用中,已经开始大量出现AI技术。以交易所为例,其外围存在许多配套服务,总结起来涉及了六个范畴:行情、资讯、评级风控、投教、投研、投顾。这些交易辅助服务对于交易所本身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AI的入局将赋予这些服务更高的效能。基于大数据引入深度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协同推荐,这些技术可以在项目背景调查、项目评级、基本面分析、投资者教育、投资研究、投资顾问服务、基础行情咨询方面,显著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在这一行业蓝海,传统资本市场的服务模式均可以借鉴,在传统资本市场提供基础行情咨询等服务内容的,国际上有路透,国内也有万德、同花顺这样的服务商,目前已经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

投研、投顾在传统资本市场也是基础服务之一。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公司和人之间的连接,公司和产品之间的连接的简单产品。如果引入行业产品、产品属性、地点、时间、天气、概念等要素,构建更详细的产业链知识图谱,并在知识图谱基础上,通过智能推理、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实现人机对话、自动报告,必将能为投资者提供更为有效的投顾服务。

在币圈,已经涌现了大量新项目、新人物、新币种,每天都产生海量信息,这已经和传统投资市场没有太大区别,在需求背景相同情况下,在传统投资市场应用的知识图谱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也将可以平移到币圈,建立相应的币圈知识图谱,为数字资产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交易辅助服务。

欢迎大家关注智子社区,一个 AI + 区块链的一站式数字资产投资服务社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