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如何推动教育长续发展

资讯 TOM    2018-08-31 15:33

时值九月,又是各大学校开学的时候,子女上学问题再次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当前,教育发展仍存在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截至2016年底,已有1824个县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督导评估认定,占全国总数的62.4%。仍有约三分之一的县区没有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

为解决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很多城市也在出台相关的政策,合理调控区域内教育资源。8月23日,备受关注的2018年沈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划分方案正式公布。今年,为应对区域内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沈阳各区都有新建名校开始招生。同时,各区都进一步明确了对学位紧张学校的条件限制,和平区、铁西区、于洪区等均提出,学校规划布局将有调整,以当年公布为准。

企业推动地区教育均衡发展

每到开学之际,托人找关系上名校、高价购买学区房的事件屡见不鲜,其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地区教育发展仍不均衡、不充分,人民希望子女上好学校的美好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目前,从教育行业整体来看,资源不平衡主要体现为现阶段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短板,体现为整体中的局部短缺。

为应对当前教育行业的发展弊端,充分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办好学前教育。

教育作为立国之本,与社会各界的发展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现今,诸多企业在追求经济目标的同时,也更多考虑到社会的整体利益,勇敢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企业作为社会中占据较大资源的一方,通过捐赠等形式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解决当前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做出了贡献。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40.4亿元,资助困难学生574.8万名,援建希望小学19,814所,希望厨房5,861个,援建希望工程图书室29,170套,培训教师106,558名。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各界企业的援助和支持。此外,捐赠的资金还支持建设希望工程音乐教室、体育教室、美术教室,开展远程支教、科学文体、夏令营等各种活动,积极进行教育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全面发展。

未来教育将更重视个体需求

8月23日沈阳市中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出台,方案一改往年“学区基本稳定”的论调,改为“以当年公开发布的学区划分方案为准”,也预示着沈阳市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上会有较大动作。

以此次学区划分方案中126中学校区整合为例,方案确定将和平区原126中学敬业分校改为126中学北市校区,进一步实现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联动整体内的教育均衡发展。据了解,126中学北市校区毗邻沈阳市政府001号工程OneWorld世界城,该项目由辽宁京丰置业开发,总投资超过160亿,对和平区的经济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在和平区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世界城与沈阳市的重点中学126中学结成定向学区关系,并对其基础设施改善上进行了大量投入。据知情人士透露,世界城将对126中学校区进行长期持续性的资源投入,让学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学习环境。

当前,许多家长对子女的教育理念还存在片面浅薄的认识,认为只要上个好学校孩子就能“出人头地”,却忽略了学生的多样化发展。有专业人士认为,教育的均衡发展,不仅仅是只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教育需求,满足每一个学习者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也很重要。

未来的教育发展将越来越重视个体的教育需求。在这一方面,2017年秋,世界城携手126中学教育集团共同打造的艺术活动——“展现艺术才华,放飞七彩梦想”成功启幕,通过演出发挥学生的创造天性,激发其自信的品质,也促进学生的多元兴趣爱好。同时,世界城也全面保障配套教育资源的品质,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当教育逐渐演变成一种刚需,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不再仅是政府、学校、家长的关注点,而是与社会各界息息相关、紧密联系的一部分。在新时代,企业也应该充分重视自身的教育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解决好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教育的均衡发展,让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所学校都是“好学校”,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