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河北涞水县举办第五届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

资讯 TOM    2018-08-20 17:21

8月18日上午,涞水县拱辰街彩旗飘扬,人潮涌动。第五届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首届京东拍卖麻核桃文化节)隆重开幕。

河北涞水县举办第五届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

第五届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首届京东拍卖麻核桃文化节)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家具协会、河北省家具协会、涞水县人民政府、京东拍卖主办,涞水县古典艺术家具协会、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涞水县电子商务承办。旨在通过文化节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京作红木文化,传承京作技艺,弘扬工匠精神,展示京作风采。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朱明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涞水是大数学家祖冲之故里,是京西南重要交通陆港,是京西百渡旅游度假核心区。涞水是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京作古典家具产业基地,清宫传红木家具制作技艺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作古典家具艺术小镇已成功入围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行列。

红木家具制作在涞水已有300多年历史,技艺薪火相传,能工巧匠辈出,制作水平高超,产品门类齐全。目前,全县红木家具制造企业420余家,熟练技师上千名,从业人员近2万人,古典家具产业年产值达15亿元。

涞水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天然麻核桃资源的地区,麻核桃已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栽培历史悠久,备受业内客商青睐,种植面积达5万亩,拥有成品树100余万株(含苗木),年产值近5亿元,已真正成为百姓致富增收的“摇钱树”之一。

河北涞水县举办第五届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朱明新在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中国家具协会、河北省家具协会等部门相关领导、全国各地客商代表、业内人士和媒体记者近千人参观了“隆德轩”展厅。雕龙附凤的屏风,精雕细琢的书柜、厚重大气的桌椅、实用且有收藏价值的箱床……让各位与会者大饱眼福,赞赏之语不绝于耳。

活动当天,在涞水京作古典家具艺术小镇“隆德轩”展厅内,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涞水红木小镇杯·河北涞水赛区选拔赛暨涞水县第三届“工匠杯”家具制作技能大赛同步举行。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邢台、邯郸、衡水等地的家具制作高手、能工巧匠100余人齐聚一堂,各显神通,上演了一出现实版“华山论剑”。

上午8时,伴随一声清脆的铜锣声,宣告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制作家具的传统工具开始迸发活力,工匠们或看图锯料或刨料开榫,大家争分夺秒,紧张激烈的进行家具制作,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河北涞水县举办第五届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是继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涞水红木小镇”杯京津冀涞水赛区选拔赛后的又一国家级赛事。旨在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培养选拔技能人才,促进行业人才技术交流,推动河北家具产业发展。

据了解,比赛作品是制作明式木凳,该作品设计制作涵盖了结构、造型、美学、人体机能、承重等多项技能,同时也体现了纯手工制作的京作技艺,体现传统家具榫卯结构的独特魅力。从上午8点开始,每位选手要在8个小时内,要设计制作一把同时符合以上要求的木凳并不简单。参赛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一件件精美的家具作品耀然呈现。

为使大赛更加精彩,参赛作品呈现更加精彩完美,比赛作品所用的木料均为优质的“缅甸花梨”,上好的木料将更有助于参赛选手技术的展现。本次大赛为开放式比赛,观众们可以到现场进行近距离观看。通过激烈比拼后,大赛当天会评选出优胜者,他们将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与奖励,并将代表河北涞水赛区出战全国总决赛。

河北涞水县举办第五届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

比赛现场

第五届涞水京作家具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是涞水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对叫响京作红木品牌,做大做强文玩核桃及电商产业,推动涞水经济平稳向好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