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致远互联智慧协同:破解企业运营效率升级的密码

资讯 Tom    2018-08-06 14:28

有人说,企业管理是一个数学问题,因为企业要发展必须会算账;也有人说,企业管理是一个语文问题,因为企业的核心是人,只有人用对了,企业文化搞好了,企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很明显,企业管理既不是单纯的数学问题,也不是单纯的语文问题,而是数学和语文协同合作的问题。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实际上,全世界范围也几乎没有一款管理软件能真正同时做到两者协同。

传统财务、ERP软件解的其实是企业的数学问题;而邮件、传统OA各种审批流,其实解的是企业的语文问题。如何能真正把企业管理的数学、语文问题统合起来?或许是很多管理者希望了解的内容,希望本文能给读者带来启发。

你离客户有多远?

一个常见的例子:一家制造业客户,如今从代工转型研发设计和品牌建设,希望使用OA管理起整个市场部甚至研发部的知识管理,结果三个项目经理都没搞定;最后从总部调去一个资深经理,三分钟听明白了客户的需求痛点,其实客户的首要需求是通过OA协同提升部门之间的协作效率和任务执行,然后对症下药,很快解决了问题。

这个案例说明,客户的需求并不复杂,但是基层的员工经常无法把总部的策略执行下去,至少在国内很多企业,都是非常大的痛点和难点。

为什么会这么难?很可能企业扩张的时候,还没有来得及对员工进行培训,或者销售团队管理不到位,抑或是产品质量问题,引起了客户满意度下降。这时候,企业必须耗费大量的资源和成本,去解决客户售后和客户运营的问题。

有什么管理系统能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呢?在国外,客户关系管理曾经是CRM的职责范围,不过,即便是如今改头换面成以Salesforce为代表的云应用,也还是更注重销售团队的运营,而非企业全员的管理。国内与国外不同,因为国内的企业管理是基于对员工的不信任进行管理的,因此很早就发展起来严格的审批制度,OA管理软件厂商也因此而诞生。

如今,为了应对越来越灵活多变的企业业务运营管理需求,曾因审批需求而发展起来的OA办公朝着协同管理方向快速发展。与此同时,随着云计算、移动化、智能化的技术不断成熟,使得OA协同可以把各个业务环节的审批数据进行关联,形成对员工的行为进行分析管理。

这样一种变化,让OA从以往单纯的事项审批,覆盖到企业全员的运营管理,更关键的是,拉近了企业领导与基层员工的距离,也拉近了供应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智慧运营管理

“今天我们看到,传统的企业管理理论落后于企业实践,滞后于企业商业变化;而另一方面,技术的发展又领先于企业应用的演进速度,因此包括协同管理软件正在被重构与颠覆。”致远互联董事长兼总裁徐石认为,今天的市场正在互联网化,市场对企业的跨界和综合能力需求的提升,让企业提升组织效率的核心不再来源于分工,而是协同——因此,任何组织都需要构建统一的协同运营平台。

很明显,在用户更加注重购买体验和个性化需求的今天,传统以管理成本为核心的传统财务和ERP软件,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建设问题。换句话说,今天的企业不仅需要解决企业运营的数学逻辑问题,同时还需要提升企业文化层面的协同运营管理能力——这时候,以人为中心的协同管理显然会成为企业信息化的基础设施,而且,它将是推动企业(组织)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智慧运营管理的重要路径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像致远互联这样的协同管理软件厂商,已经推出了涵盖“智能工作助手”、“协同办公门户及集成平台”、“激活员工\赋能组织运营管理”和“业务定制平台”等多重能力的新一代企业管理平台,满足企业运营的智慧协同管理需求。

举个例子,致远互联作为百度AI生态伙伴与百度AI联合发布了“小致语音助手”,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和智能机器人来帮助企业释放人的创造力,不仅以流程为载体,同时还以人为中心提升员工效率,实现个体与组织的协同——这是一个“智能化”为企业赋能和以绩效为目标的全智能工作场景。

据悉,致远互联如今已经具备五大“平台化”能力,包括统一入口(M3移动入口)、专业业务构建(CAP4)、专业工作流(BPM)、配置化集成(CIP)、数据智能化(CDP)等能力,让协同成为企业信息化的统一门户以及企业管理的服务总线。

实际上,今天的企业需要智慧运营管理,更需要智慧运营管理搭建在“移动化”和“定制化”的基础之上。这时候,致远互联独有的“一体化、零代码、随需定制”的企业服务业务设计能力,今天在企业管理要求灵活多变的时代,显得尤为重要;而致远互联的“移动化”能力,如今已经助力企业打造移动门户,把各种碎片化企业服务诸如行政公文、督查督办、客户管理、项目管理、费用报销等基于“微服务”,与微信、钉钉等各种公共社交入口打通,真正实现了企业统一门户的应用场景。

做连接各业务块的细胞间质

应该说,今天的协同办公已经基本具备帮助企业实现以“人”为中心,通过智能化、可视化、轻量级的设计和运营过程,自定义快速定制随需应变的组织模式和各种业务流程的能力。

在笔者看来,以前OA更多管文档、会议室,跟大部分管理软件一样,管的都是点,相对割裂。而今,当大数据的技术更加普及,存储成本更加低廉的市场背景下,原本就有着天然连接需求的协同、CRM与互联网,就成为人和人沟通的经络,成为连接企业各个业务块的细胞间质。

比如北京交控管理中心利用致远软件对组织和员工的行为分析能力,对其会计流程进行优化;又比如浙江英特集团采用致远软件作为其内审系统等等,都说明致远软件在提升组织运营管理的效率和能力方面,有着独到之处。

实际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甚至和致远互联合作,通过对人的行为分析,发现并创新了企业管理的理论。

在笔者看来,是技术的创新,包括云计算、移动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让协同管理软件可以利用新的生产力,为企业提供应对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产业链重组,价值链再造的生产关系重构问题,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

很显然,今天的企业不仅要解决数学逻辑问题,而且还要解决生产关系问题,来最大化释放新技术带来的生产力的提升,这就涉及到了语文和管理问题,也就是企业的协同运营管理。

正如徐石所言,中国企业的效率增长遇到新的瓶颈期,数千万家企业开始重新审视传统的信息化路径,并寻求以新的方式完成信息化革命。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