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2018中国坚果消费趋势白皮书》

资讯 TOM    2018-09-18 16:07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消费也在升级。从关注零食的味道,到重视零食的营养价值,坚果成为了消费者们的新宠。9月17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倡导,行业龙头企业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沃隆、来伊份、洽洽发起了的“917中国坚果健康周”活动火爆开启,与此同时,天猫新品创新中心联合Kantar Worldpanel(凯度消费者指数)正式对外发布《2018中国坚果消费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基于阿里巴巴全网消费行为数据,从市场整体发展和消费者需求洞察,阐释坚果零食行业发展趋势。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2018中国坚果消费趋势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相较2016年快消品市场销售情况,去年一年,快消品市场年销售额增加了4.3%,其中,坚果品类增长尤为显著,高达16.3%,人均购买次数和用户逐渐增多,坚果已然跻身为人们日常生活之中必不可少的健康零食,在人们日常消费中占据重要比例。

快消品及坚果品类销售额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线上销售渠道的完善和扩充。与此同时,在消费升级和市场环境更新的前提下,坚果品类的消费趋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趋势一:高品质坚果满足高端化消费诉求

《2018中国坚果消费趋势白皮书》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消费者们愿意为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买单。特别是中产阶级,调查中显示,中产阶级家庭在快消品类的花销增长率达到了12.7%,其中,在坚果品类的花费突出,比一般家庭高出10.7%。而年轻有小孩的家庭在坚果品类上的增速也高达21.6%,是快消品消费增速的三倍。优质消费族群的加入也推动了坚果品类的产品、服务升级。在坚果品类中,高端产品增速近20%,显著高于一般消费品。

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逐步提高,健康养生理念的越来越深入人心,消费者的消费结构更加趋于理性,在坚果品类将更愿意花钱,追求更好品质的产品。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2018中国坚果消费趋势白皮书》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2018中国坚果消费趋势白皮书》

 

趋势二:消费者愈加重视坚果品类营养价值,每日坚果受追捧

2017年,混合类坚果增速超过200%。天猫新品创新中心数据显示,“每日坚果”的搜索热度持续上升。坚果品类的食用场合已经从传统的节庆礼品,进一步延展到日常。究其原因,只因为坚果富含多种重要营养素,是零食,也是健康养生佳品,可以减少坏胆固醇堆积,预防多种疾病发生,还具有抗衰老,美容养颜的效果,已然成为了健康食品的代言词。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2018中国坚果消费趋势白皮书》

沃隆、洽洽、百草味、来伊份等品牌都相继推出了每日坚果产品,主打健康零食概念。以独立小包装形态,成功切入零食食用场合。在天猫综合坚果类目下,每日坚果成交占比已超过五分之一,成为品类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趋势三: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倾向选购新鲜坚果产品

当坚果品类的产品越来越多,消费方式呈现了多元导向。根据天猫新品创新中心给出的数据显示,坚果行业热搜词TOP100中,有9个与新鲜相关的词。百草味、洽洽等几个坚果行业品牌企业推出的生瓜子、生腰果、新鲜核桃等新鲜坚果产品受到大量消费者们的青睐。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认为,天然新鲜是食品类的主要消费诉求之一。干果类产品中“生”、“鲜”、“湿”概念的兴起代表着消费者对天然原生态食物的诉求,是对“新鲜”概念的升级演绎。

趋势四:群体消费差异明显,坚果品类产品出现个体性分类

消费者对坚果产品的营养价值越来越关注,对于不同坚果产品的追求向极致化趋势发展,并不断发酵扩大。

例如,核桃富含维生素E和多酚,具有增强免疫力、健脑强脑的功效,因此受到孕妇及宝妈们的欢迎。而腰果、核桃仁、榛子等坚果可以促进人体分泌和代谢,补充能量、抑制食欲,达到减肥的目的,从而是健身运动爱好者们喜爱的产品。

在此基础上,三只松鼠、百草味、沃隆、来伊份、良品铺子等坚果行业龙头品牌推出众多产品中,主打孕妇零食概念的产品占比29.6%,天猫坚果品类购买者中,有49%的消费者有健身习惯,由此可见,坚果行业龙头企业们更加关注坚果的功效性开发,针对细分人群推出相关诉求的产品,从而推动了坚果品类消费方式的升级。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2018中国坚果消费趋势白皮书》

趋势五:消费方式全新升级,互动体验成新风尚

和过去单纯的线下或线下消费不同,新零售时代,消费者们更加关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维服务体验。口味、趣味体验、高颜值的坚果产品成为了消费者们的不二选择。

基于此,打破渠道边界,丰富购买入口,为消费者们打造多元化消费体验。如坚果行业龙头品牌三只松鼠,倾力打造“线下投食店+零售通+松鼠小店”多渠道销售方式,2.5次元投食店,用各种趣味性产品满足消费者方方面面消费需求,有效吸引一大波忠实消费者们体验购买。良品铺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渠道销售方式,线下体验店不断升级更新,增加互动式体验,从而笼络了不同年龄段、不同消费水平的消费者,丰富了产品的销售范围。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2018中国坚果消费趋势白皮书》

可以说,在坚果行业,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升级变化是坚果品类产品创新的重要指引。消费者们对坚果产品的认知逐渐提升,对坚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细化,未来将有更多高品质的新产品将出现,更加完善且多元化的服务体验将应运而生,引领坚果行业的产品升级、服务升级、销售渠道升级。相信不久的未来,在天猫新品创新中心的数据分析指引下,坚果行业龙头企业将推出更多明星产品,迎接全新的坚果消费时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