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在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

资讯 TOM    2018-09-20 14:31

“我觉得今年德邦快递的业务应该会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很多”2018年9月18日上午,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接受了腾讯棱镜的采访。

今年7月初,德邦正式更名为“德邦快递”,不仅将以全新的品牌定位积极布局快递业务,更将以全新的产品定义大件快递服务,引领行业发展。

如下内容根据采访视频整理:

腾讯棱镜:崔总,非常欢迎来咱们腾讯财经在达沃斯的专访,我们有一个问题,从现在来看,物流行业、快递行业其实还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包括现在其他的快递公司基本上还是处在一个低价竞争的现状当中,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您怎么看市场竞争的状态?

德邦快递崔维星:总的来说,现在快递行业的竞争很激烈,但是也有很多可喜的一面,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比如电子面单,各种AI设备等更新得非常快,大家增长速度也很快。虽然单价是在下降的,但是快递公司,尤其是头部快递公司的效益也是不断的改善,这说明,虽然劳动力成本是上涨的,但是通过一些效率的提升,并且,劳动力成本之外的成本是下降的,也使得效益的提高。

腾讯棱镜:您刚刚讲到劳动力成本,其实过去一两年大家很津津乐道,例如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在不断上涨,那您觉得德邦快递作为新进入快递市场的公司,您怎么看待德邦快递未来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上面的一些做法?

德邦快递崔维星:德邦快递虽然是新进入者,我们经过5年的努力做了很多改进,也有非常多的突破,我觉得德邦快递未来要有所成就,必须在科技方面有所投入,虽然我们现在有一千多人的科技团队,一千多人的IT人员,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本,也跟非常多的外部公司进行合作,但是还不够,我们未来的空间还非常巨大,我们想在科技方面做到更强,更好。

腾讯棱镜:我记得您之前提及过,对无人机,无人车的看法可能跟其他快递公司的负责人不太一样,我想问一下,您现在对于这种新兴科技的态度是怎样的?

德邦快递崔维星:我们也成立了专业的部门来研究这些,对于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等都做了一些研究。我觉得,作为一个快递企业,我们要拥抱现代科技,我们必须跟上潮流,我也相信这些科技能够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当然,什么样的科技能够真正提升快递公司的效率,我们需要研究透,要去学习,然后导入到公司来,取得最好的效果。

腾讯棱镜:我了解到,咱们德邦在7月份改名成德邦快递,可以说是吹响全面进军快递市场的号角,您觉得我们从快运公司转型到一家快递公司,会面临怎样的挑战?从过去几个月来看,你怎么看德邦快递在市场中的一些变化?

德邦快递崔维星:德邦快递从物流公司改名成快递公司,我们全力大件快递市场,为客户提供很好的上楼服务。在我看来,第一,大家对我们改名为德邦快递,非常认同。大家开始叫德邦快递,而不是德邦物流了。这对我们市场推广也是非常正面的。我们发布大件快递之后,客户反映也是非常好。第一个月我们的目标是3000万,但是实际做了9000万,超过3倍的完成了目标。8月和9月,每个月都有30%的增长,说明市场对大件快递的需求,对我们的服务也是相当的认同。当然,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我们也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改进我们的上楼服务,不断加强上楼的效率,改进各种设备,如爬楼机以及各种IT手段,交通工具,配私人车等,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在不断的研究,不断的改进。

腾讯棱镜:现在来看,快递和快运市场的界限以及变得模糊,包括快递行业三通一达及顺丰都在竞争重货市场,他们的业务增速也是比较快的,您是怎么看德邦快递在竞争快递市场,其他快递公司竞争重货市场,双方之间的竞争?德邦快递在重货市场领域护城河有多宽?

德邦快递崔维星:市场都是越来越融合,快递行业,小货,重货包括仓储都在不断融合,这是一个全球的趋势,我们也改不了这个趋势。德邦快递做重货,其他企业也在做,任何事情都是有竞争的,竞争是好事,竞争多说明机会大,大家都在看。要在竞争中获胜,我想要考管理的不断细化,不断的挖掘潜力,怎样通过高科技来省人,提高效率;怎样通过一些对员工的培训,通过用一些手段,提高客户的感受,让客户在新的业态下,对我们有更好的感受,能够超出客户的期望,总的来讲竞争的行业,大家都在竞争,怎样做到差异化,怎样做到比别家更透,怎样做到更深更透,那么市场就会越宽广。我的想法是把红海变成蓝海,那怎么样把红海变成蓝海?虽然是红海的市场,你的各种做法都比别人先进一步的话,最后红海就变成蓝海了。

腾讯棱镜:您之前有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过德邦快递未来的增量是在电商这个行业,您之前也提到电商做好了其他自然也就做好了,现在整个电商市场阿里巴巴市场占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阿里巴巴投资了好几家快递公司,您怎么看未来电商在德邦股份成长的助推作用,包括您怎么看未来和阿里系电商平台的关系?

德邦快递崔维星:现在电商肯定是发展比较快的,虽然说发展的速度有所减缓,但是比传统的业务来说还是快很多,在发展快的行业我们去不断地探索,我们的增长速度就顺势而为,容易产生好的效果,所以说我们深入的研究电商市场,而电商市场里也有很多人会跟阿里投资,客户的选择还是你的服务,客户体验,我们就是想尽办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大件快递服务,让客户有惊喜,能够满足它的不断增长的需求,这样的话客户自然会选择我们,所以说我想客户体验是关键,其他的投资问题等问题都是次要问题。

腾讯棱镜:对于一家坚持做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来说您怎么看未来加盟制的发展前景?或者是直营模式和加盟模式未来会出现一个怎么样的变化?

德邦快递崔维星:加盟和直营都是两大趋势,我觉得未来都会比较健康的发展,当然也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整合,我觉得直营的客户体验在提供更加高质的服务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当然加盟也有加盟的特点,在成本方面或者在一些灵活性方面有它的长处,我觉得未来直营和加盟都会比较健康的发展。

腾讯棱镜: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双十一也快要到了,想必很多的快递公司已经开始做准备了,我想知道德邦会如何应对第一次改名为德邦快递之后的这一次行业大考?

德邦快递崔维星:双十一对快递行业都是一件大事,都要做充分的准备,去年双十一我们做的非常不错,那么今年我们从八月份开始成立了项目组,全公司都有做各种配置,怎样增加客户的服务体验,怎样增加我们业务的处理量,怎样提高效率,在IT方面怎样进行不断的升级,我们也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现在全公司都是步调一致,为我们的快递业务,为双十一的大件服务做准备,我相信今年的双十一德邦快递会在大件方面和快递业务方面有突出的表现。

腾讯棱镜:您能不能对今年德邦业务发展的增速做一个预期?

德邦快递崔维星:德邦快递的发展会比较健康的发展,我们的零担业务增速会比较平稳,快递业务会更快一些,我觉得今年德邦快递的业务应该会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很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