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八月瓜创始人CEO李长青: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全产业链

资讯 TOM    2018-10-18 11:03

“开放”、“服务”、“便捷”、“高效”、“共赢”,这是八月瓜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制胜之道,也是领导团队多年来打拼的感悟和总结,在如今竞争激烈、群雄逐鹿的商业战场,八月瓜力争打造“服务第一”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用服务、用口碑抢占亿万市场。近日,笔者对话八月瓜创始人兼CEO李长青,走进这位奋斗在知识产权行业的领军人才。

八月瓜创始人CEO李长青: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全产业链
八月瓜创始人兼CEO——李长青

转变:从资深媒体人到知识产权行业领军人才

李长青曾经是国内某报社的资深媒体人,传媒得天独厚的条件让他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袁隆平等科技大咖,从而掌握到行业最新风向标,获得最及时、最准确的信息,并对行业获得最精准、最深度的判断和理解。

“在那个时代,报社就是大家羡慕的铁饭碗,能够在这里工作,基本上可以做到衣食无忧,最起码能够实现小康生活。”李长青如是说。

然而时代在变迁,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数字化传媒全方位的冲击,不少同行纷纷重新规划职场生涯,不甘平庸的李长青也不例外,他跟上改革步伐,毅然决然放弃了“铁饭碗”,进而追求更高的目标。

李长青表示,“知识产权每年增长速度达到40%,发展空间足够可观,发展速度亦是令人咋舌。之前,国内粗狂型经济不太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但这些年,大家逐渐意识到,企业的竞争更多的体现为核心技术的竞争,而核心技术在法律上的体现就是知识产权,因而都十分看好这个行业。”

得益于巨大的市场前景,以及多年报社积累的宝贵经验,李长青摘下资深媒体人的帽子,毅然投身知识产权行业。奋斗多年, 李长青已然成为目前知识产权行业领军型人物。

八月瓜创始人兼CEO李长青,出生于1983年,为执业技术经纪人、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专委会理事、中国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科技咨询评价等工作,参与制定《国家技术转移服务规范》的国家标准,组织全国知识产权发展指数报告研究工作。

机遇:多重利好扶持知识行业呈井喷之势

近几年,国家层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行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不仅有专项资金的扶持,而领导人更是多次在重要会议、活动中强调这块市场的重要性,在各个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知识产权行业反倒成为了“香饽饽”,成为各个企业狠抓的“金元宝”。

除了政策的支持,企业产权意识的增强也是知识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李长青介绍,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为了避免侵犯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也为了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不被侵犯,企业的产权意识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我国知识产权环境发展水平进步明显。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环境指数为241.2,比上年提高24.4个点。“这主要得益于知识产权制度环境的不断优化,服务机构、人员数量逐年稳步提升以及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快速提高。”李长青表示,虽然与知识产权强国相比还有差距,但可以预见,中国的市场前景一片大好,发展呈现井喷之势。

未来:秉承服务至上打造知识产权全产业链

李长青介绍,目前知识产权行业的传统服务模式存在诸多痛点,如代理服务成本结构不合理、代理人收入与辛勤付出不匹配、服务流程环节繁琐、服务效率不高等,八月瓜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在创建之初,就对知识产权行业的传统服务模式做了大胆创新,通过系统优化设计,实现了专利代理收费标准下降50%、专利服务成本明显压缩、代理人收入提高50%、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周期缩短的多赢目标,为破解行业痛点问题做出了突破性的探索。

平台按照“互联网+大数据+知识产权服务”的新模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整合全球知识产权数据资源,精准挖掘用户需求。平台服务体系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是首家获得北京市科委立项资金支持的面向全国市场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经过几年的服务与实践经验,八月瓜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平台拥有全球104个国家1.3亿条动态更新海量专利数据库,每周更新两次,目前创新过程数据库、技术需求数据库以及技术成果数据库正在建设和完善中。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知识产权检索、查新、申请、代理、管理、交易、运营、评价、预警、分析、诉讼等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服务拓展到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两大板块,在拓展服务项目上,新增了政策跟踪、知产分析、专利评估、专利排行、流程查询等新颖板块和便捷工具,受到广大用户好评。

另外,平台服务团队中专利数据实务分析人才、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平台专业服务团队达1000多人,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的一对一专业服务,共服务超过近万家企业,服务客户遍及电子、信息、机械、化学、医药、生物技术等多个领域,为企业提供检索、分析、咨询、申报服务等业务累计超过10万件。

在今年的8月,平台获得数千万天使投资,标志着八月瓜成为北京市为数不多的获得数千万中央及地方财政背景基金投资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同时也标志着八月瓜开创的“互联网+大数据+知识产权服务”的开放式新型知识产权服务模式赢得了资本的青睐。

正像YC中国创始人陆奇所说的那样“中国成为全球创新中心是必然趋势”,中国正处于大量基础研究成果加快向技术应用转化的历史性阶段,创新创业领域迎来新周期,知识产权行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八月瓜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会一直秉承“服务至上”的原则,打造知识产权全产业链,在亿万市场中抢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蛋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