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联招聘CEO郭盛:雇主品牌凝聚人才向心力,破解短期主义困局

资讯 TOM    2018-10-11 11:52

10月9日,甦盛典·新商业 Talk 2018暨智联招聘“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单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智联招聘CEO郭盛,《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向东,罗汉堂秘书长陈龙等出席活动。

智联招聘CEO郭盛:雇主品牌凝聚人才向心力,破解短期主义困局
(智联招聘CEO 郭盛)

活动现场,智联招聘CEO郭盛以“新效能,新价值”为题发表演讲,对于在新雇主经济趋势下,企业如何实现长期主义理想并应用雇主品牌开疆拓土进行了解读。

中国企业普遍面临短期主义的现实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趋势成主导,创业压力也导致了中国企业盲目扩张以及管理层面的短视行为。《经济日报》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小企业,存活周期只有2.5年,而日本为12.5年,美国为8年;大型企业中国是7年,美国是40年,日本高达58年。

与企业一样,求职者也存在普遍短视行为。根据智联招聘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报告,54%的求职者不满3年就要跳槽一次,并认为跳槽是迎接新机会。郭盛介绍道:“这是一个很残酷的现象。对很多企业而言,长期主义只能当做理想,实际经营中人才竞争非常激烈,很多企业的做法就是与其培养员工,不如实行‘拿来主义’直接挖脚,付出一定的高额薪水,投资回报率是理想的。对于员工来说也是,跳槽涨薪速度快,动辄翻倍。从张小平的现象不难看出,长期投入对于个人来说回报未必理想,反而短期行为回报较高。”

在短期主义盛行的商业环境中,企业在寿命短与人才流失的双重挑战下,生存与发展受到严重威胁,焦虑情绪蔓延。

“好雇主”普遍具有长期主义眼光

智联招聘在今年的最佳雇主评选中发现,真正成功的企业,真正好的雇主无一例外都有长期主义的眼光。调研发现,求职者对“好雇主”的期许不再把“薪酬福利”当做唯一的重心,“尊重员工”成为今年评选中一个既朴素又呼声最高的要求。要成为一个好的雇主,除了需要提供完善的福利待遇和有竞争力的薪酬,还需尊重员工的体验与感受,给予其成长发展的空间,成全员工的个人追求。

郭盛表示,今年获得最佳雇主百强的企业表现出长期主义情怀,不仅聚焦在眼前的商业竞争,更致力于放眼未来,通过价值观的协同提升团队凝聚力,并通过满足员工的成长和价值实现诉求来实现企业发展的长尾效应,在新技术驱动和挑战下,好雇主正在将职场打造成“智场”,在智慧升级迭代中保持锐意创新。具体来说,优秀的雇主在组织架构上呈现“无界共赢”,打破岗位和部门的边界限制;在文化体系中实现“多元同心”,在个性多元文化背景下有共同的信仰;激励机制满足“自我实现”,高度民主化激发个人潜能;成长体系致力“共情赋能”,激发人类独有的智慧和情感。

雇主品牌凝聚人才向心力,破解短期主义困局

随着人才战争的白热化,雇主品牌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最终收到有效报名企业30854家,相比2017年增加了76%。

郭盛认为,本次获得百强的雇主无一例外都有长期主义的眼光。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事情。看一个企业是否有前途,就看它用在人身上的费用,包括在培训和工作环境上所花的经费,占整个收入的百分比。

当前,“最佳雇主”正在成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好的雇主品牌不仅可以吸引同业优秀人才,帮助组织形成竞争优势,还有助于提升现有员工的留任率、敬业度,帮助企业提升绩效,带来高的财务回报。根据英国政府研究报告,低敬业度的公司经营收入相对高敬业度公司低32.7%。

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让人才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而面对外部残酷的竞争环境和内部日渐流失的重要人才,企业应学会使用雇主品牌这一凝聚人才情感和智慧的武器,想要“攘外安内”,必以“人才制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