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双十一”到“黑五”,市场再现“消费升级”

资讯 TOM    2018-11-28 17:05

今年,“消费降级论”开始从部分人口中弥漫开来,这种论调也为一些企业的经营困境找到了借口,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黑色星期五”刚刚过去,根据相关统计,今年中国电商在“黑五”期间都取得了佳绩。京东“黑五海囤节”大促活动,多个品类的海外直购商品销量实现同期倍增,其中保健品销售额是去年同期2.6倍,电脑办公用品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4.5倍,护肤精华类销售额是去年同期3.3倍;网易考拉公布了“黑五洋货节”成绩单:10小时销售额超去年“黑五”全天;其他跨境购物的电商平台也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中国消费者海外购物消费力显示出持续高涨的势头。

两周前,双十一购物节,销售状况更是有目共睹,仅天猫一家销售额就达到2135亿元,再创纪录,更重要的是,消费质量也得到极大提升,根据大数据分析,消费者已更多把目光投向了健康、家装、文化消费等与生活品质密切关联的消费领域。这充分表明我国大众消费进入了品质化的新阶段。

再把目光推向一个多月前的国庆节,据商务部发布的黄金周消费数据,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5%。

可以说,一浪高过一浪的消费狂潮,对中国出现的“消费降级”论调进行了实事性打脸!今年,拼多多的崛起,并成功上市,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拼多多以低廉的拼单价格,俘获了众多消费者,由此带出了消费降级的概念。可这真的意味着中国在消费降级吗?

很显然,持续高涨的消费热情已经给出了最清晰的答案!笔者个人也不认同消费降级论,以人手必备的手机消费结构的分化为例,更加一目了然!多年前,手机仅作为人们的移动通信工具,但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需求更多样化,手机的功能性诉求越来越被置于次要位置,手机消费显示出了明显的人群需求的个性化发展趋势。这正是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消费升级的重要标准之一。强调性价比、功能的大众化手机市场增长在放缓是事实,但是,强调轻奢属性的高端手机市场却呈现出一片繁荣也是事实。

以8848钛金手机为代表的轻奢手机,开创了科技奢侈品这个全新品类,品牌诞生短短三年多时间,便开创了一个手机市场的蓝海,麾下聚拢了40万高端用户,用户一年留存率高达85%,仅次于苹果。而且8848还成立了官方用户俱乐部“巅峰汇”,紧密将40万用户聚集在品牌周围,打造一种围绕手机展开的高端生活方式,满足了消费升级趋势下高端用户符合自身生活方式的个性化需求。

之后,相继有诸多手机品牌持续涌入高端机市场:华为保时捷版、联想MOTO Z2018、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等,加上三星W系列,以及卷土重来的VERTU手机,可以发现,仅仅是手机行业,各大品牌就齐发力高端市场。

这已经清晰揭示了消费升级的客观事实。当然,所谓消费升级,并不是说购买价格高就是消费升级,价格低就不是。消费升级本质上与价格的高低关联性不大,而是人们更注重个性化的消费需求。8848钛金手机为代表的这种轻奢手机市场不错的表现,正在于它满足了这个小众市场中消费者的独特需求。

早在8月末,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先生在8848钛金手机新品发布会时曾表示,中国已经进入到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的时代。所谓市场经济就是消费驱动经济。今天不仅仅是消费驱动,中国的经济必须是高端消费升级的消费驱动。这一点对整个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就是我们需要更好、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最优秀的品牌。龙永图例举了一个美国著名市场调研机构对中国市场所做出的调查,得出了几个重要的结论:第一,中国消费者对新奇产品有浓厚的兴趣;第二,中国消费者肯花很多钱买高质量的产品;第三,中国消费者正在逐步喜欢中国的品牌。

他认为,这三条跟8848都很符合。8848钛金手机这样的产品,符合了中国消费升级中消费者的一种追求。

当然,要满足高端消费者对于高端消费的追求,必须从供给侧做起,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正在进行深刻的供给侧改革活动。中国制造业必须走一个高质量的道路,要对标德国、对标瑞士来生产高质量的产品。而高质量产品的标准是什么呢?第一,它必须是个性化的,量身订作,满足每个人对产品的独特需求。第二,它必须体现传统的永恒的工匠精神。

龙永图称,8848正在朝这个方向去努力,走个性化的道路,走像瑞士制表工匠精神的道路,专注于每一个细节。更可贵的是,8848是中国品牌,它走了本土化的道路,满足了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喜欢中国品牌的这样一种趋势。

实际上,8848这种奢侈品手机市场不错的表现,正是消费升级的表现。这当然不在于它价格高昂与否,而在于它满足了这个小众市场中消费者的独特个性需求。

正如官媒人民日报所说:一个充分发展的消费市场是高度细分的,需要一个在内容、质量、价格等多个维度包含多个层次的供给体系与之匹配,企业可以在其中选择恰当的定位,为不同目标群体提供商品或服务。我们不能因为出现价格低廉的零售渠道就认为发生了消费降级。同理,也不能单纯以为消费升级就是大家都买贵的!一个消费者各取所需,市场能够充分满足各类需求的市场才是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