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物有灵·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研究成果展上海开幕

资讯 TOM    2018-11-26 12:28

11月23日,一场“新媒体艺术+文化遗产”的展览“万物有灵·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成果展”在上海豫园正是拉开帷幕。万物有灵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之纲,豫园股份品牌市场部执行总经理徐翀,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艺术总监Tim Gruchy出席了此次展览的开幕式。

万物有灵·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研究成果展上海开幕

何谓“万物有灵”?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之纲表示:“物”是文化遗产最核心的部分,所谓的“灵”其实是我们想去挖掘这些“物”背后的信息。把这些信息以视觉化的方式、数字的技术手段呈现出来,这就是“万物的灵”。

本次展览共分为六个展区,通过新媒体的手段构建数字虚拟化的文化遗产,让古老的文化遗产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重现缤纷万千的色彩和生机灵动的魅力。一个是拥有四百多年历史的江南园林,一个是“穿越千年”的文化遗产展览。在一个公共的空间建立文化遗产与大众的联系,让文化遗产在时间的侵蚀力量面前,得到真正永恒的生命传承。

“紫禁威仪”展区展示了“端门数字博物馆”,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将一座整体的古典建筑完全用作数字化展示的尝试,打开了故宫珍藏已久的文化宝库。“韩熙载夜宴图”精细化的复原画中历史,通过最前沿的数字技术和设计手段,让观众亦如置身于“夜宴”场景。

万物有灵·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研究成果展上海开幕

“宝相霓裳”展区里运用AR、VR等技术再现敦煌文化。观看虚拟现实博物馆,可感受浸入式虚拟体验,更可欣赏到美轮美奂的全息影像“飞天乐舞”,让壁上人不再只能壁上观。

“先贤圣迹”展区以长卷动画演绎着“孔子博物馆圣迹图”。观众们可追随圣人脚步,走一遍“列国往事”,甚至还可以与圣人进行语音互动,听取谆谆教诲。

“邑巷人家”展区呈现了三维数字化技术复原的“明清古巷”和“羊舞岭窑”,允许观者亲身参与到历史环境中,以此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它们的价值。

“传艺承明”展区展示了众多文化遗产的传承,比如甲骨文字体开发与推广项目,“朝花夕拾”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同时也展示了新材料与传统工艺的碰撞,为“传统手工艺如何生存”这一话题提供了思考。"骷髅幻戏图"只需要一个轻松的手势,轻拨弄丝间,感受到宋画原作中的生死之幻和谐谑之趣。

万物有灵·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研究成果展上海开幕

“皇苑林泉”展区是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和团队完成的数字圆明园,通过工作纪实展现圆明园数字化复原的过程。让观众不仅惊叹这座建筑奇观,更了解它背后的深厚文化底蕴。

“万物有灵”作为全球性艺术展览,首站亮相于2016年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以清华美院团队为核心的参展团队展示了近年来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研究上的重要成果。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的交互式新媒体艺术作品,从精神层面领会继承文化遗产的核心,让那些古老的先人遗留下来的笔触栩栩如生起来,古今对话间,感受文化动人心性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