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老吉、江小白的“味道出海”

资讯 TOM    2018-12-21 14:28

随着全球消费日渐发展和升级,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化。

日前,王老吉在海外开出首家凉茶博物馆,极力向全世界输出中国茶文化。近两年,江小白也打破外国人对中国酒的固有认知,凭借味道屡次征服众人的舌头。

一罐凉茶,一杯酒饮,它们在出海的过程中,都在用味道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

190岁的王老吉,在纽约开了首家凉茶博物馆

王老吉是一个罐装凉茶品牌,如今正处于国内消费升级阶段,为了迎合追求品质的年轻消费者需求,特地在线下开辟现泡凉茶战场,秉承“健康、美味、下火”的品牌理念,为消费者带来非同一般的全新感受。

早在2017年,王老吉就在广州花城汇开出第一家“1828王老吉”实体店,主营现泡凉茶,这种跨界的新打法,在同行业中可谓是领先一步。

将近年底的时候,接着在该商业项目中区、南区新增2家现泡凉茶门店,截至目前,王老吉在广东开出了十多家凉茶实体店。

紧接着,王老吉又在海外开出首家凉茶博物馆,极力向全世界输出中国茶文化。

王老吉、江小白的“味道出海”

图:王老吉凉茶博物馆开馆现场

设立在纽约的王老吉海外凉茶博物馆,以现代化外形与具有传统中国特色的内景融合建造而成。不同于传统的茶饮店,王老吉此次开设的门店结合了传统博物馆与时尚凉茶铺两种不同的业态,店内不仅有丰富的凉茶文化资料史料介绍、实物展示,还设有现泡凉茶铺,让消费者从视觉、味觉去体验中国凉茶的魅力。

中国凉茶走出国门容易,但要走好很难。首先是文化差距,外国人的消费习惯与国内有一定差距,他们对于传统凉茶植物性饮料并不熟知,要从根本上让他们接受有一定难度。

王老吉承载着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从根本上占据了优势;其次,在海外建立起完善的产品贸易体系,销售覆盖全球五大洲6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是王老吉除中国大陆以外最大的市场,年出口额高达数千万元,且保持年增长率30%左右。

王老吉凉茶这次出海,除了代表着中国茶文化逐渐走向世界,更是因为文化自信。

不爱喝白酒的外国人,爱上了江小白味道

和王老吉一样,凭借文化自信和味道品质出海的,还有江小白。

一直以来,中国白酒虽然位于世界六大烈酒之列,但始终未能像威士忌、伏特加一样,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起来。许多外国人也一直接受不了中国白酒浓烈、辣口的味道,光是闻一下,浑身的细胞都散发着拒绝。

江小白是怎么用味道征服外国人的呢?

首先是放眼全球烈酒市场,清淡、柔和是整体的口感趋势。外国人虽然喜欢喝烈酒,但通常不会直接饮用,而是与不同的酒类、果汁、糖浆等,调制成清淡、爽口的鸡尾酒。摸清了口感喜好,再回到产品上来研究,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江小白在产品口感味道上的定位战略是,以单纯高粱酒为主线,避开传统的重口味,以轻口味逆市而行。轻口味和利口化自然降低了外国人接受白酒的难度。而且,江小白还优化了高粱酒的味道,将酒的度数降低至40度、35度和25度,用轻口味让纯饮更纯、更爽口。

口味单纯、度数较低的江小白还能做基酒,加上冰、橙汁、冰红茶等饮料,不仅能进一步降低酒精度数,还可以让产品口感灵活多变,千人千味。

王老吉、江小白的“味道出海”

图:网友DIY的江小白混饮

江小白国际化口感的特质,改变了世界对中国酒的刻板认知,这也是在IWSC和布鲁塞尔等顶级的国际烈酒评比上,江小白多次获得金奖银奖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也为江小白换回一个国际化的市场空间,至今,江小白的产品已打进了20多个国家的海外市场。

未来,江小白希望中国白酒能像波尔多葡萄酒和苏格兰威士忌一样在全世界大流行,到那时,才算是真正打开了中国白酒的又一个增量空间。

文化崛起和文化自信,饮食文化就是冲在最前面的,比对火腿加威士忌,比对日本料理加清酒,当中餐、火锅加江小白在海外流行时,那就是中国文化的崛起。

要想在全球价值链中不断往上走,就要适时抛弃一些原有的束缚,将中国古老的、历史的、文化的元素,与今天的创新、品质、工艺、工匠精神结合起来,找到中华民族与整个国际世界的融合点,才能真正走向国际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