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走进伟人的情感世界,感悟领袖的家国情怀

资讯 TOM    2018-12-29 16:10

由芒果TV、湖南卫视、金鹰纪实卫视联合出品的五集文献纪录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已完满收官,节目缅怀他为中华民族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同时以他与故乡的感情、亲情、爱情、友情为线索,展示他的伟人风范和革命大潮下的真挚情感。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走进伟人的情感世界,感悟领袖的家国情怀

走进伟人的情感世界,在细微处感悟领袖的家国情怀

毛泽东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民族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伟人,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他多次“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挽救民族于危难之中。一代伟人毛泽东,心怀天下,四海为家,走过枪林弹雨,越过万水千山,他用生命和真情铸就了伟大诗篇。其实,领袖本与普通人一样,有着自己的家庭和子女,有着与普通人一样的孝慈之心、夫妻之爱、舐犊之情。然而,毛泽东的爱情,既像普通人,又不似普通人,是历经风雨的战地黄花,倔强中不失静美风姿;毛泽东的家庭生活,既有温馨的一面,又有悲壮甚至痛苦的一面;他与父母、妻儿,面对多少生离,历经多少死别,波折不断,代价颇多。毛泽东与亲人,相别总是多于相逢,生活中总是苦涩多于甘甜。通过五期节目,《故园长歌》将带你走进伟人领袖的情感世界,在情感的海洋中探究他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走进伟人的情感世界,感悟领袖的家国情怀

从五集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的少年壮志,在他写给父亲的那句“少年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中就袒露出了要走出韶山冲,寻找更为宽广而精彩世界的理想抱负。还有毛泽东与杨开慧相知相守,甘为革命奉献热血的浪漫爱情更是可歌可泣。1930年10月中旬,杨开慧被捕入狱,审讯官提出,杨开慧只要宣布同毛泽东脱离关系即可获得自由。她毅然回答:“死不足惜,但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11月14日,杨开慧在长沙城浏阳门外识字岭被害,时年29岁。杨开慧的牺牲,深深痛苦着毛泽东,他留下极为感人的诗句怀念至爱的妻子。1957年,毛泽东写下了《蝶恋花·答李淑一》,其中第一句就是“我失骄杨君失柳”。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走进伟人的情感世界,感悟领袖的家国情怀

1950年11月25日,年仅28岁的毛岸英牺牲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消息传来后,短短的电报毛泽东却看了很久很久,他长叹一声后说:“战争嘛,总要有伤亡。”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位伟人巨大的坚强背后其实默默埋藏着难言的丧子之痛。直到1990年,人们才知道毛泽东一直珍藏着毛岸英的一批衣物。没有人知道这些衣服什么时候到这位老人手上、又如何瞒着所有人收藏在身边的。这就是毛主席,他既是一位父亲,胸中也装着整个世界。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走进伟人的情感世界,感悟领袖的家国情怀

1925年,毛泽东途经长沙时写下《沁园春·长沙》,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壮怀之问。彼时,他的弟弟妹妹们,已经在他引导下,走出韶山上屋场,汇入变革社会的洪潮。回望历史,125年过去,地覆天翻。然而,在这片骄傲的土地上,将永远镌刻这样四个大字:润泽东方。

以伟人故事为榜样风范,彰显主流媒体社会责任担当

2011年,习近平同志来到韶山,向毛泽东主席像敬献花圈。这是他第三次到毛泽东的故乡。他说: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是湖南人民的骄傲,也是全国人民的骄傲,中华民族的骄傲。一直以来,荧屏上关于毛主席的影视内容都不在少数,然而《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则在讲述伟人故事的方式上找到了新的切入口。节目组用100天的时间,90人组成的突击队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德阳、延安、南昌、瑞金、乌鲁木齐、长沙、韶山、莫斯科等地拍摄完成和后期制作,全片取精用弘,去伪存真,将一代领袖毛主席的真挚情感置放在中国革命艰难卓绝、奋斗牺牲的大帷幕之上,强烈的情感和伟人情怀引发了广大观众的共鸣,“感动”成了刷屏评论,更有网友感慨“不知不觉眼眶已泛泪”“山一程,水一程,更是湘江故园情”。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走进伟人的情感世界,感悟领袖的家国情怀

作为国内年轻用户占比最高的网络视频平台,芒果TV一直秉承着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媒体责任。贴近青年群体、传递社会核心价值。在国家重大节日和纪念日,芒果TV积极融入、贯彻、呼应国家主题,不断革新主旋律节目传播语态,以多样化的视角和表达推出多档大型纪录片。2018年3月,芒果TV推出献礼全国两会的特别节目《我的青春在丝路》,7月推出纪念建党97周年特别报道《赶考路上》,12月隆重上线了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正能量纪录片《此间的奋斗》,此次,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之际,更是重磅推出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在这些有着特殊时代意义的国家重大节日和纪念日节点,芒果TV以时代热点为表达契机,积极融入、贯彻、呼应国家主题,打造了一部又一部不断革新主旋律节目传播语态,呈现多样化视角和表达的大型纪录片,并以此构筑起了芒果TV主旋律题材的内容版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