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子曰语文揭秘影视教育里的语文经,寒假边看电影边学习

资讯 TOM    2019-01-28 13:58

前段时间,“啥是佩奇”刷屏朋友圈,暖心背后也反映出春节期间合家欢电影的刚需。寒假期间,带上孩子一起热热闹闹看电影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生活娱乐的首选,但给孩子看什么影视内容,怎么看,其中大有文章。电影作为大众艺术,不仅具有娱乐功能,更有文化传递和教育的功能,电影与教育结合,尤其是与语文学科的结合,能产生更多火花。作为专注做语文辅导的教育机构,子曰语文总结出了影视教育里的语文经,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边看电影边学语文。

通过镜头看世界,促进人格养成

影视内容对新一代青少年儿童,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和亲和力,是很多家长哄孩子的杀手锏,但随着孩子的成长,只知道啥是佩奇是不够的。对于中小学阶段的孩子,具有宏观世界观和品德示范意义的影视内容,能发挥更多教育价值。

如经典的《放牛班的春天》、《死亡诗社》、《叫我第一名》等教育主题的影片,《迁徙的鸟》、《时间的风景》、《地球动脉》等展现或宏伟或微观的世界奇景的纪录片,都可以作为寒假里寓教于乐的优质内容,让孩子通过镜头看世界,在故事的带动下体验不一样的教育方式,在主人公的人格魅力影响下养成自己独特的品格。子曰语文认为,帮助孩子在学习中完善自我人格是语文教育的题中之义,灵活运用影视资源对孩子进行人格教育也正在成为语文教学的新形态。

除此之外,《孔子》等文人传记电影,也能帮助孩子直观地感受文学与文化,通过古代文人的世界了解传统文化的根源,从而吸取到传统美德的营养。传统文化是语文新课标的重点,也是子曰语文的课程主线,正在更新的《诸子曰》系列内容,就是子曰语文的新尝试,通过生活化地介绍先秦诸子,让家长和孩子了解百花齐放的文化盛景。与影视内容一样,这种融入现实生活的教育,对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会更有效用。

电影手法套路多,跟着故事学写作

写作文是语文学习中的一大难题,家长们在对孩子进行辅导时也往往无从下手。而电影讲故事的方法与写作的手法是相通的,什么是环境渲染,怎样前后照应,通过看电影分析整个故事的叙事手法,就能一目了然,对学习写作文会有很大帮助。

电影艺术中有一种独特的语言——蒙太奇,它是连接电影镜头的方式、手段,不同的蒙太奇手法呈现出不同的故事讲述效果。常用的蒙太奇手法如重复蒙太奇、对比蒙太奇、隐喻蒙太奇等,与写作文时所运用的对比、比喻等修辞手法是一样的作用。电影《阿甘正传》中多次运用巴士到站串连起不同的乘客,通过这一意象的重复出现强化观众印象;而在鲁迅先生的散文《秋夜》中,两棵枣树的重复说法也凸显出了作者的苦闷心境。通过分析电影手法,让孩子直观地感受修辞与叙事的艺术,写作文时会更有画面感。

在选择电影时,家长们也可以选一些经典名著改遍的影片,与书籍文本对照着看。子曰语文的《跟着童话学修辞》的课程,就是借用经典动画形象和童话故事,通过趣味性的教学方法,让孩子学会用比喻、夸张等修辞,为作文增添色彩。

经典台词多积累,场景式教学记忆深

写作文还有一大难点,就是不知道写什么,缺乏生动的素材,作文难免空洞。电影作为一种影像文本,其中的经典台词、故事内容,都是精心提炼的,可以作为作文素材积累。好的电影总有一两句经典台词,留在观众的记忆里,甚至成为名言警句在网络上流传。有的充满哲理,有的充满诗意,引用到作文中会增色不少。

与从书籍中摘抄出来的句子不同的是,电影的鲜活场景能增强台词的代入感,让孩子在形象的画面中加深对文本的理解,更能加强记忆,活学活用。这种场景式教学的方法在子曰语文的课程中也经常用到。

多维语言锻炼观察力,通过影评训练表达力

语文是一门工具性的学科,对孩子的能力培养也是综合性的。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是阅读教学的目标之一,而好的表达力,无论口头表达还是书面表达,都是语言应用能力的重要体现。看电影是一段持续性的多维度的观察过程,引导孩子从多元的声画语言中捕捉到关键的故事信息,就可以锻炼孩子的观察力和鉴赏力。还可以通过让孩子复述电影情节,训练讲述故事的表达能力,或者通过写观后感、讨论剧情与导演意图等方式,发散孩子的思维,这对于批判性思维的养成也有益处。子曰语文认为,语文之所以是工具性学科,不只是因为语言的工具性,更是因为语言背后的思维与思想的工具性,思维帮助孩子学习成长,思想指引孩子为人处世。

前段时间,教育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在3-5年基本普及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在这项政策的推动下,影视资源对语文教育的助力将会有更多形式,更多内容,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