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业计划书在技术转移中的应用价值

资讯 TOM    2019-03-12 11:16

商业计划书是技术成果的商业策划的一部分。技术成果的商业策划,是指一项技术从研发阶段转向产业应用和市场开发阶段时,由专业技术转移机构提供的技术市场化过程必不可少的营销策划,具体服务形式是由资深专业人员为用户撰写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投资价值分析报告等,以帮助企业或技术持有人进行项目市场推广和项目融资。

商业计划书在技术转移中的应用价值

● 定义

商业计划书是公司、企业或项目单位为了达到招商融资和其它发展目标之目的,在经过前期对项目科学地调研、分析、搜集与整理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根据规范的格式和内容要求而编辑整理的一个向投资方、合作方和政府相关部门全面展示公司及项目的目前状况、未来发展潜力与执行策略的书面材料。商业计划书是包括项目筹融资、战略规划等经营活动的蓝图与指南,也是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开发的行动纲领和执行方案。

● 内容

商业计划书大致包括:计划概要,项目(包括技术、产品和服务)介绍,市场分析,行业分析,市场营销,管理团队,财务分析,资金需求,资金退出,风险分析等内容。

● 在转移链条中位置

技术转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技术转移的成功也取决于多种因素。技术转移服务的完整链条大致包括如下环节:1.技术推广;2.技术咨询;3.技术评价;4.商业策划;5.技术对接(由中介科技服务结构对技术成果供求双方进行对接,是一个非常复杂和耗时较长的过程,从技术需求方看,供求对接涉及转让、许可、融资、合作、立项等多种内容);6.对接签约;7.合同履行管理(转移或合作);8.项目跟踪和后续服务。

● 对技术转移的影响

技术转移成功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

技术质量因素。主要指,技术成果的先进水平、成熟度、应用前景等,这些技术需求方想了解的涉及到技术成果质量和开发难度、价值等要素的揭示和评定,要通过技术评价服务来实现。

商业策划因素。一项技术成果,如果要完成由研究阶段向应用阶段的转移和过渡,仅有技术评价是不够的,还需要辅之以技术成果的商业策划,向投资方和技术需求方进一步说明和证明技术成果由技术向产品及市场转化的商业过程和商业模式,使需求方充分了解如何实现技术到产品的转变,产品到市场的转变,产品的预期市场占有率和融资模式,合作模式诉求,以及盈利模式和管理模式。使技术需求方更透彻、具体、完整地了解技术成果市场化的实施方案、路径和前景,为投资决策和合作决策提供更完备的信息支撑。

技术需求因素。技术转移能否成功,要取决于技术供求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取决于技术成果质量,一方面取决于技术需求市场对该技术的认知度、需求度、成熟度、技术承接能力和成本考量等因素。

技术对接效率因素。技术转移途径和方式有很多,有技术成果方自行推广的,更多的是通过中介服务机构,通过实力雄厚、资源丰富的技术转移平台的途径,进行成果推广和对接。不同的转移方式、推广方式和对接模式导致不同的转移效率,这也是影响技术转移成功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综上所述,作为技术转移服务商业策划环节重要构成的商业计划书,在技术转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价值。也如上所述,影响技术转移成功的因素十分复杂,商业策划只是其中之一,而且商业策划的质量也需要以技术成果的的客观质量为基础。成功的商业策划,进一步夯实了有助于促成技术转移成功的基础条件,增加了技术转移成功的概率,但并非影响技术转移成功的唯一充分条件,这也是必须指明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