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明德书院:践行国学商道,助力企业管理

资讯 TOM    2019-03-05 15:35

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说:“经营企业,光有华美的理念是不行的,还要有哲学层面的大智慧。”

在今天的中国,一切想要提升智慧的企业家,都应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从几千年的圣贤思想中吸取人生价值营养。

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倡导和市场的发展,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国学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加入国学学习的队伍。

明德书院:践行国学商道,助力企业管理

国学管理不能“无为”

然而,对于国学在企业界的火热,向来不乏反对的声音,原因不在国学身上,而是人们将国学在管理中的作用过分夸大,导致对国学的误读及滥用,这是绝对不可取的。在硬性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加入国学的因素,让管理更具艺术性,才是真正的国学管理之道。

明德书院认为国学在企业管理的应用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道德教化。即对管理层和员工的教化,管理的本质就是管人,既是管别人,也是管自己。管自己实际上是管心,只有修己,才能安人;人心正了,人心齐了,企业就管好了。二是识人用人,这个可以用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三是决策。也就是拿主意,但直觉和灵感不是凭空产生的,只有靠不断的修行、掌握国学功夫,才能在关键时刻果断决策。

管理就是管人,对企业家来说,管理制度建立并不难,难的是管理人心。想要管人,先要管己。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是说,想要别人遵守做到的事情,企业家首先要身体力行,以为表率。国学管理的局限非常依赖于公司一把手的认识和水平,要在企业推行国学管理,管理者首先要修炼自身,先在自己的身上锻炼成功,才能影响和教育员工。

明德书院:践行国学商道,助力企业管理

明德书院国学馆

海南航空算是国内企业界践行国学管理的典型,其特色就是“内修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精粹,外兼西方科学管理技术之精华”。海航董事长陈峰将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一用于员工“三为一德”(“为人之君、为人之师、为人之亲”)的国学培训,亲自讲课,告诉员工怎么做人,怎么做事。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同仁共勉十条”已作为公司行为规范为每位员工所熟知。

马云大家都知道,他是如何识人、用人的呢?众所周知,马云喜欢打太极。所以,在一次采访中,马云说,太极里的阴、阳、盛、衰、变化,这些东西贯穿了整个企业运营管理上的哲学。另外,马云承认西方管理的先进,但中国的整个文化根基与西方截然不同。因此,马云构建公司文化的时候,是以中国文化的根基、融合西方的法理,而由干部员工创造术。

海尔的张瑞敏总是翻三本书:《论语》、《道德经》和《孙子兵法》。其中,《孙子兵法》中一句并不算经典的话,反而对他启发最大:“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张瑞敏从中得到灵感,对照海尔的产品、市场和技术更新换代,水就是产品,石头就是市场,快速流动就是技术的更新换代。他认为,要让产品占领市场,让广大消费者接受,技术的更新换代就得足够快。因此,一直以来,海尔都把技术的更新换代作为生存发展的重要原则。可见,国学修行能够触发智慧的“灵光”,激发人的内在潜能,有助于在关键时刻形成正确的决断。

中学为道,西学为术

我们要明白一点:国学是道,是一种宇宙之道和人生智慧,而术,是直接的管理技巧和策略。道是方向,术是方法。《周易》上说:“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国学与管理智慧可谓是一种道器统一的产物。

提倡学习国学,让国学智慧为现代管理服务,让国学智慧古为今用,可以全面提升中华民族的素养。国学智慧确实对企业管理功莫大焉,但它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能因此否认。

明德书院:践行国学商道,助力企业管理

明德书院国学商道班开学典礼

现代管理科学,国学并不能代替现代管理科学,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要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二者缺一不可。“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无道者不可成大事也”,指的就是二者之关系。

西方管理方法制度严密,更讲究效率,讲究方法和规范,强调的是事,可以负责科学的那一部分;国学讲究人情,讲究做人,强调的是人,则负责管理中艺术的那一部分。在西方管理方法中加入国学智慧,让管理更具人性和艺术性,这才是真正的国学智慧管理应用之道。就如同《文子·道德》中所言:“圣人者应时权变,见形施宜。”

不过,无论是国学管理还是西方管理,都不可能从中找到解决企业具体管理困难和问题的现成答案。理论和实践结合,管理方法结合企业实际,从新的角度看问题,加以深思,才能让企业管理境界更上层楼。

为帮助企业家实现国学智慧与商业实践的融合应用,实现“中学”与“西学”的结合,更好地经营管理企业,明德书院专门研发开设了为期三天的《国学商道大智慧》公开课。课程邀请国内著名的国学大师联袂授课,目的就是践行和传承国学在企业中的管理运用。

明德书院:践行国学商道,助力企业管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