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哈啰单车:共享单车社会治理新方案——全流程管理

资讯 TOM    2019-03-06 11:24

随着城市居民出行需求的演变,出现了共享单车这种以分时租赁模式为用户提供便利的新型经济发展形态。寻找共享单车社会治理方案之路上,共享单车企业与多地政府共同努力,南昌在探求共享单车长效治理进程中提出一个概念——全流程管理。那么,何谓全流程管理?需要做到从哪些维度入手进行管理?笔者走近以共享单车起家的哈啰出行,对企业角度的“全流程管理”进行了一番探究。

从设计环节把关

据了解,导致共享单车被损坏、被丢弃的原因之一是车辆质量差。为了避免共享单车受伤,从源头上遏止令人瞠目结舌的“城市坟场”,哈啰单车对车辆材质,座椅、车筐、车轮、轮胎等整车结构设计、转动比等各方面进行优化。目前用户使用的哈啰单车为3.0版本,产品寿命、速度、舒适度、安全性能等有显著优势。

笔者调查中还发现,哈啰单车在设计产品时浓墨重彩地运用了“黑科技”。其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有两点:一、汽车级贴片SIM卡设计:哈啰单车的GSM/GPRS网络通信、GPS+北斗定位和蓝牙4.0集成在单颗芯片,这种设计相对于传统的Plug-in SIM卡可靠性更高,能更大限度减小掉卡概率;二、人性化智能语音播报预警提示:解锁后提醒用户“别摔倒”,没锁车成功会提示“锁没锁好”,预约车辆后会向用户发出“我在这里、我在这里”的语音提示,超出运营区也有提醒等。共享单车与科技的融合能快速准确实现对车辆的定位、找回及维修,利于规范车辆停放行为,以及解决车辆被私占等。

严格按照国标生产

共享单车在国内兴起后,国家出台《共享单车产品标准》和《共享单车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包括单车各项零部件在内的合格指标。其后,国家质检局抽检了哈啰生产的4批次单车产品,不仅各零部件符合精密检测标准,其重点检测项目也均符合各项技术要求。

与生产环节配套的职位中,哈啰聘用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任职质量管理、测试工程师、品质工程师等,确保制造加工出来的每一台车辆的可靠性,让它们成为高品质的短途出行工具。

政企合作完善运营

在我国,虽然共享单车投放主要受政府调控,但共享单车问世以来,给入驻城市带来便捷的同时衍生出停放管理难“痛点”。如何科学投放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如何改善入驻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陋习,这些需要企业下大力气。

哈啰基于大数据、AI等研发出“哈勃”系统,结合热力图、人群潮汐区域、车辆闲置率等指标,对投放区域、数量进行实时调整,完善人车比率。这对改善“人没车骑”和“车没人骑”的尴尬境地具有积极意义。

为了使高密度城市的管理功能得以更好地发挥,共享单车企业与当地政府合作,落实禁停区政策。实际应用中,车辆被成功扫码解锁后,哈啰单车会即时提醒用户:禁停区域停车将会扣钱。相比市面上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哈啰在这方面做到了预先提示,更加人性化。

与此相辅相成的,是盛行于共享单车领域的电子围栏技术。哈啰出行目前掌握有两种电子围栏技术——基于蓝牙桩的电子围栏技术,以及基于高精度定位的电子围栏技术,可以根据车辆入驻城市的特点选择具体应用哪种。

2018年,诞生了新一代单车停放管理产品——蓝牙道钉,这是哈啰出行在禁停区、电子围栏功能技术基础上研发而成的。在入驻城市设置车辆停放区域时,固定埋放数个蓝牙道钉的作用在于:当用户停放车辆时,蓝牙道钉会与单车智能锁产生信号交互,智能车锁搭载的功能芯片会通过判断蓝牙信号的收发强度进而判断车辆与蓝牙桩的距离,自动识别车辆是否合理停放于指定区域,进而实现车辆有序停放的无人化管理。目前这项技术正在被进一步推广于不同城市场景中。

运维过程中,不同的城市,具体运维方式有所差异。网格化管理制度提出不久后,哈啰与漯河市等多地政府牵手,多方力量联动,呼吁和引导市民文明停放共享单车、自觉爱护共享单车。而南昌、汕头等地实行的“路长制”,哈啰和当地城管部门合作,在事先划定的路段配备专职运维人员,规范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以提高共享单车的使用率与周转率。

回收废旧单车形成闭环

关注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是每一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必需思考的议题。有效减少“报废”单车对环境的损害,需要企业建立完整的共享单车生命全周期管理制度,打造共享单车“生产-报废-回收”闭环。单车企业可以与再生资源行业进行合作,借助它们的资源和技术对回收单车做环保分解处理,共建生态、共享文明。这方面,哈啰单车与全国再生资源行业的龙头企业携手构建的闭环就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范例。

共享单车进入我国仅4年有余,快速发展过程中暴露出诸多问题。可喜的是,这几年来,政府、共享单车企业、社会三者之间在努力建立一种更加和谐的关系,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纷纷加大配套的慢行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共享单车企业与政府、民众等多元力量会探寻到更多可以的契合点,向全流程管理深入迈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