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赫德学校丨春分时节,诗意让春天在教室绽放

资讯 TOM    2019-04-01 09:31

春分,二十四节气之一,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过了春分,我们自此进入春和日丽、万红千翠争媚时节。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另《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有《明史·历一》说:“分者,黄赤相交之点,太阳行至此,乃昼夜平分。”

所以,春分的意义,一是指在那一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平分;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此时,阳在正东,阴在正西,冷热均衡,为一年中最好的气候。

二十四节气凝聚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精华。冬去春来,不论是春分时节、雨水天气,还是白露渐深,冬至大寒,每一个节气都饱含诗意。这种诗意伴着诗词流传至今。

北京赫德双语学校小学部中方校长常丽华老师有着“中国雷夫”的美誉,在28年的教育生涯中,她以“教育无他,唯念兹在兹”的教育理念深深赢得广大师生家长的喜爱。十年前,常丽华老师就带领学生们走过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的诗词学习之旅。在北京赫德双语学校,常老师又设计了 “跟着唐诗去旅行”的系列课程。

这种通过诗歌将文学、地理、历史以及写作融合的创新模式让学生们真真切切地爱上了诗词,爱上了中国文化。同时,他们也体会了对自然的敏感,对生命的敬畏和惊喜,懂得了责任,懂得了担当和感恩……

在春分这一天,常丽华老师是如何带领学生们学习古诗词的呢?

以下摘自常丽华老师《24节气诵读古诗词》,有删减

生命之旅:风和日丽的早上

前一天,就有孩子在念叨:明天春分呢,我们背什么啊?

干老师帮我选了欧阳修的《阮郎归》。晨诵之前,我把这首诗打印了发给每个孩子,并作了注释。

阮郎归

[宋] 欧阳修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

花露重,草烟低,人家帘幕垂。秋千慵困解罗衣,画梁双燕归。

这是一幅美丽的春分风景图。晨诵开始了,幻灯片里,青梅如豆柳如眉。

我先告诉大家春分的意义: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春不分不暖啊,春分之后,白天逐渐变长,这时候去踏青,当有别致的情趣。一位美丽的女子,就在窗外明媚的阳光里踏青,她看到了什么?

有班得瑞的《春野》作为音乐背景,当我轻轻地把这首诗读出时,孩子们不自觉地鼓掌。

“青豆柳如眉啊,这不仅仅是赞美春天,更是在赞美这位美丽女子的生命。大家看啊,春分之时,这位少女去南园踏青。风和日丽,马嘶声声,车马来往,一片热闹景象。青梅结子如豆,柳叶舒展如眉,日长气暖,蝴蝶双双飞舞,大自然中的生命都处在蓬勃之中。“

孩子们含笑吟诵上阕。

我又让孩子们自己读读下阕,看看下阕描写的是一天中的什么时候了。有孩子说“这是傍晚了,你看,双燕归来,那是傍晚;幕帘垂,那是傍晚;花儿沾了露水,那是傍晚。”

“是啊,眨眼之间,天色已晚,花儿沾上了露水,重了,下垂了;草色迷离,如烟般美丽。大户人家的帘幕,悄悄垂了下来。帘幕背后,少妇在园子里荡秋千,累了就解衣休息。她抬头一看,只见画堂前,双燕飞归。多么宁静的时刻。”

接下来,就是在我的引导之下,孩子们反复诵读。

多么美好的仲春景色啊!风和日丽,白天逐渐变长,让我们随着那位美丽的女子,去郊外踏青吧!

你看到那双双飞舞的蝴蝶了吗?你欣赏到那如豆的青梅、如眉的柳叶了吗?所有的女孩子啊,“青梅如豆柳如眉”,写的就是你们。请所有的女孩子读。

孩子们笑了。当朗朗的声音传出时,教室里,就有了一只只飞舞着的蝴蝶,在这个风和日丽的春分的早晨——“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花露重,草烟低,人家帘幕垂。秋千慵困解罗衣,画梁双燕归。”

赫德学校简介:

赫德学校致力于建立放眼世界、融汇中西、面向未来的高端民办学校。我们旨在为中国家庭提供全方位、创新式、国际化基础教育,探索双语环境下的融合创新模式。学校植根中国传统文化、让学生成为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优秀传播者的同时,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吸纳创新教育理念,帮助孩子通晓世界、建立跨文化的适应力及协作力,成为明辨笃行的全球英才。赫德学校目前校区分布:上海、北京、宁波、青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