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长工作坊丨从英语零基础到与外教对话,青岛赫德双语学校的孩子们这样学英语

资讯 TOM    2019-04-26 16:02

如果把语言比作一座大厦,那词汇就是筑起高楼的砖瓦;如果把语言比作大海,那词汇就是汇集成海的娟娟细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孩子学英语的过程中,词汇如同跬步,如同小流,只有不断积累,才能使语言得以恰到好处地运用。反之,若离开词汇谈语言学习,那无异于纸上谈兵,毫无作用。

作为一所双语学校,怎样迅速有效地提升孩子们的英文表达和应用能力,一直是我们在思考并不断付诸实践的。上周的家长工作坊中,青岛赫德双语学校小学部副校长Claire Fletcher为家长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主题为:How vocabulary could change your child’s life.词汇如何改变孩子生活。全面分析了学习英文单词的有效方法,并给予家长们帮助孩子学习英文的思考和建议,让我们一同回顾活动的精彩内容!

家长工作坊丨从英语零基础到与外教对话,青岛赫德双语学校的孩子们这样学英语

词汇如何改变孩子生活

让我们先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在英国/美国,一个成功的中学毕业生的典型词汇量是多少?

A.2000 个单词

B.8000个单词

C.25,000个单词

D.50,000 个单词

答案一定出乎你的意料,是50,000 个单词。

看到这样一个数据,应该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震惊,而接下来,就开始隐隐地担心,如何才能学到这么多的单词?怎样才能再学完后灵活运用?

“有研究表明,其实孩子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是在幼儿时期。在语言学习上,词汇量的多少将影响到学业的情况,甚至在今后影响到孩子的发展“,在分享中,Claire为家长们展示了相关的科学研究,并提醒家长们,即使孩子们在幼儿时期有一个好的语言积累,但在十几岁时,孩子们的阅读能力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是受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和作用的结果。

接下来,让我们思考另一个问题:

为确保正常阅读和理解一篇文章,文本中已知的单词百分比要达到多少?

60%65%75%80%85%90%95%

答案是:95%

可以看出,在75%单词知晓的情况下,基本无法看懂一篇文章的大意,而在95%单词知晓的情况下,则对于理解文章是没有什么大的影响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对单词的掌握程度高达95%,其中的关键词汇不理解,那通过联系上下文,也基本能够掌握文章大意。

自此,在孩子们学英语基础过程中,孩子们遇到的难题已经不言而喻,首先是必须进行大量的单词学习,尽量缩小与目标单词量(50000及以上)的差距,其次是,对于单词的学习,不能止步于认识和知道词意,更重要的是理解和正确地运用。

家长工作坊丨从英语零基础到与外教对话,青岛赫德双语学校的孩子们这样学英语

那基于这样的认识和思考,青岛赫德双语学校是怎么做的呢?课堂内外,外教老师们利用多种途径、不同方式清晰地教授单词,促使孩子们快速有效地学习英语。

知识笔记

在科学课中,外教老师会为孩子们准备详细的知识笔记,系统地帮助孩子们进行各个知识点的学习,其中,还包含学科的专业知识及专业用词。

拼写作业

在日常英文学习和评估中,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份单词拼写的作业清单,从认识到拼读再到造句,在这份清单上都有体现。对于单词的学习,孩子们不单单是会读会写会拼,更重要的是会运用,这点也落实在作业拼写清单上的单词造句中。

每周一词

每周,外教老师都会有计划地带领同学们深度学习一个英文单词,如在学习“Role”时,外教老师会对这个单词进行全面的讲解,包含单词的含义、举例、如何使用等,让孩子们全面掌握。

RWI课程

青岛赫德的英语课程采用RWI(自然拼读)课程,是英国牛津原版课程。RWI以原音拼合法为基础,系统的贯通听、说、读、写四个范畴,并通过分组分层的方式,迅速提高孩子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让孩子能够学以致用。在教学过程中,学校会根据孩子的英文水平划分不同小组,以提供更为精准的指导。同时,每6—8周会进行一次评估,重新分组。

日常对话

在日常的学习中,孩子们一直处于沉浸式的双语学习环境中,无论是课上还是课外,都有足够的机会让孩子们与外教老师进行口语交流,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高频率的英语应用,使得不少孩子在英文学习上已经得到了显著提高。

学院比赛

在赫德,独特的学院制也在不断激励孩子们成长。所有的孩子都分别归属于巨龙、凤凰、狮鹫、人马四个学院,孩子们的表现都代表着所在学院的荣耀。每周,学校都会进行学院比赛,其中也不乏众多与英语相关的活动,孩子们积极参与的同时,也在无形中提高着自己的英文水平。

家长工作坊丨从英语零基础到与外教对话,青岛赫德双语学校的孩子们这样学英语

想要让孩子们快速有效地提高英文水平,其实对外教老师们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就意味着,老师们不仅需要采取一些更为有效的方法,并且需要极大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我们有着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

01

为老师们提供足够的培训,使我们的老师具有更多的词汇教学方面的知识,同时对词汇教学也变得更自信。

02

运用连贯的备课计划,清晰地进行词汇教学。如,老师们在上课之前会先教授相关的词汇,然后开始正文的学习。课堂上,老师们也会利用词汇分类等方法,帮助学生进行词汇的延伸学习及辨别。

03

给孩子创造具有体系的阅读机会,来支持帮助阅读有困难的孩子。每一位老师都是阅读老师。

04

鼓励课堂运用高质量的学术性语言说话并进行写作。

05

培养学生“词汇意识”(介绍单词的形态学与词源学)。

06

教孩子独立学习单词的策略,除上课时老师教授的方法外,孩子们随时都处于一个学习的氛围中,教室里随处可见英文的提示与英文内容。

单词分类记忆和学习

利用单词梯度教授单词,以Walk为例,会根据走的快慢程度,将相关单词一 一列出,既让孩子们学到了更多延伸词汇,也让他们对这些相关单词有了充分的认识。

利用弗雷尔模型学习词汇,不仅局限于学习一个单词,还要学习这个单词的定义、特征并进行举例等。

家长工作坊丨从英语零基础到与外教对话,青岛赫德双语学校的孩子们这样学英语

在家如何提高孩子的英语口语?

语言的学习,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潜移默化地影响。在学校,外教老师们协力去帮助孩子提高,而回到家中,也应该给予孩子们更多锻炼和提高的机会。最后,Claire也给了家长一些小建议,让孩子们在家中也能提高英语口语。

一是,当孩子放学回家后,家长们可以在与孩子交谈的过程中,带领孩子回顾一天中所学的英文知识,让孩子做“小老师”讲给父母听,无形中对一天的知识进行巩固。

二是,当让孩子在家中保持英文阅读的习惯,选择适合孩子年龄段的英文书籍,让孩子在阅读中自然而然地掌握更多词汇。

最后,如果父母能够和孩子用英文对话,那可以用简单的英文进行提问,给予孩子更多锻炼口语的机会。

其实,在赫德,语言的学习只是孩子们成长的一部分。我们坚信,国际化教育并不是去移植别人的语言,而是通过语言,去学习和感受不同文化的碰撞与交融;通过语言,让孩子们能够与更为广阔的世界进行对话。能够清晰地认识自我、自如地表达自我、自信地活出自我,是我们对每一个赫德孩子的期盼。在赫德,愿每个孩子都能够乘着语言的翅膀,飞向想去的远方。

青岛赫德双语学校简介:

青岛西海岸新区万达赫德双语学校为全日制私立学校,2018年秋季正式开学,学校目前设有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未来计划开设高中。赫德学校致力于让学生从幼儿园阶段即可体验到英语语言、思维模式与文化的魅力。学生全天候浸润在欧美教师营造的纯正英语学习和生活环境中,会逐步具备类母语的英文能力。同时,学校采纳先进成熟的国际化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开创性和批判性的思维模式,以及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与尊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