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希沃公益故事:让信息化教学走进村小

资讯 TOM    2019-05-20 10:17

 

希沃公益故事:让信息化教学走进村小
希沃公益故事:让信息化教学走进村小

闭塞的交通、破旧的校园、留守的儿童、稀缺的教师资源……这些,是村小留给人们的印象。在我来到村小之前,我也是这样认为。但当我慢慢走近她,了解她,才发现村小有着我们所不知道的一面。

我所任教的雷福小学就是一所村小,地处孝感市云梦县沙河乡边境地带,只有一条宽不足 5 米的水泥路通往学校,学校周边即是农田。初次来到这个学校,我切实体会到“闭塞”一词的含义。目前全校有学生 189 人,其中留守学生多达143 人。全校共开设六个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在职教师只有 13 人。平均两个老师负责一个班级的所有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科学、体育、音乐。2017 年 9 月之前,这所学校教室里连电灯都没有,教学设备只有最原始的黑板和粉笔。

希沃公益故事:让信息化教学走进村小
雷福小学

直到 2017 年国庆节之后,教室里安装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孩子们认知世界的一扇新的窗户被打开了。我通过希沃白板制作课件,里面插入与课本配套的Flash 动画,有声音,有图像,简直是动画版的课本,还能做到点哪一句,读哪一句。甚至还可以让学生自己为动画配音,合成新的视频,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体验一次当配音演员的感觉,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了。

小孩子天性活泼,喜欢有韵律、有节奏的 chant(颂歌)。PEP 教材三年级英语课本中,每单元都有对应的 chant。我利用从网上下载的配套动画,带领孩子们一边吟诵 chant,一边拍手打节奏,孩子们不知不觉就将本单元所学知识串联并背诵下来了。例如,在学习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时,我自创的 chant“face,face, 一 张脸;eye,eye, 看 得 见;ear,ear, 听 得 远;nose,nose, 两 个 圈;mouth,mouth,说话甜。”深受学生喜爱。学生在吟诵过程中,自己就配上动作,指着对应的身体部位,既读熟了单词,又利用情景学习法加深了对单词的记忆。这节课获得了沙河乡优质课竞赛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希沃公益故事:让信息化教学走进村小
希沃白板课件

在学习 PEP 教材三年级第三单元中的颜色时,我带领学生跟着动画一起跳Let's do 部 分 的 舞 蹈。“Black, black, stand up. Orange, orange, sit down. White, white, touch the ground. Brown, brown, turn around.”这个舞蹈动作简单,歌词也朗朗上口,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接着我们通过 color song 这首歌,将所学的颜色串联起来,学生们在唱歌过程中很快就记住了各种颜色的英文说法。那节课上,我也和他们一样玩得不亦乐乎。

在复习 PEP 教材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时,我利用希沃白板制作课件,使用蒙层效果,用手慢慢擦出各个动物最具特点的身体部位,学生快速抢答出所对应的动物英文名。十一月的窗外,田野上寒风凛冽,教室里却是热火朝天。随后,我利用希沃白板课堂活动中的分组竞赛功能制作练习题,来复习本单元家庭成员,如游戏一般有趣。那一节复习课,学生都端正坐好,认真思考,争相抢着想被我点到讲台上做题目。

活泼好动,有强烈的好奇心,是小孩子的天性。作为教师,刚开始我也会觉得他们的这种天性不利于课堂管理,影响课堂纪律,为此很是头疼。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我慢慢发现,如果我们的课堂足够有趣,能够吸引孩子们,那么课堂管理无形之中就不再需要我们花费很多精力。尤其是当信息化教学走进课堂后,恰恰正是他们身上这种特有的热情给予了我正面的反馈,使我们的英语课堂活泼有趣,效率倍增。

希沃公益故事:让信息化教学走进村小
熊老师的课堂

在村小,我们可能缺少专业的体育、音乐、美术教师,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给村小带来了与城市学校一样优质的教学资源。当我们村小的老师抱着终身学习的心态,不断汲取营养,积极拥抱教育新工具、教学新思维,村小的孩子也一定可以接受到越来越好的教育。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它告诉我们教育是“慢”的事业,容不得我们急功近利,揠苗助长;教育是静静地陪伴,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教育是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突破传统教学思维去为孩子们开拓新的视野,我们挑灯夜战制作的每一份互动课件,我们苦口婆心讲解的每一个知识点,我们铭记于心并努力践行的“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而教育”的理念……它们的意义在哪里?

我想,是为了能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学生,不只是单纯的知识传递灌输,更是希望的唤醒。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小学英语教学的意义在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拓展学生的视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提高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每每看到学生真正能在学中玩耍,在欢笑后有收获;看到他们越发自信地开口讲英语,用英语互动对话;看到他们的视野在一点点被打开……就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今年,我利用希沃白板制作的课件参加云梦县优质课竞赛和孝感市优质课竞赛都获得了一等奖,并且得到了参赛教师和评委们的极大好评。感谢希沃让一个普通的农村小学教师有机会走到这样的竞赛中,感谢希沃为农村小学孩子们打开的这扇神奇的窗。

希沃公益故事:让信息化教学走进村小
以上教育故事,来自《教思荟 2》。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