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密“知识转述师”:一个正在崛起的新职业分工

资讯 TOM    2019-05-31 16:50

2019年5月26日,得到App正式上线3周年。「得到」团队通过16场主题演讲,完整公开了从事知识服务3年来的工作心法。

得到App知识转述师怀沙在当天分享了在知识服务平台做转述师的心得和经验,向行业、用户全面介绍了“知识转述师”这一新分工。

以下为演讲全文。

很多人一听到我的声音,就感觉是万维钢来了。没错,我平时的工作,是在得到App上《万维钢·精英日课》栏目和《每天听本书》栏目,担任转述师。

今天我想和各位分享的内容是:转述师是什么?

一、自我介绍:一个非典型转述师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自己:其实我本应是一个播音员。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在大学期间经受过完整,针对一个“播音员”的训练。

而且在毕业的时候,我的成绩相当不错。我还记得,我是代表我们这一届学生,在全班毕业典礼上讲话的那个人。

这是我唯一能找到的,我当时在试镜时候的照片。

但是,我在毕业后,却没有成为一个播音员。

因为我在播报新闻的时候,有一个致命问题:我老喜欢改词。

对于一个播音员来说,改词,是一个不能接受的缺点。

解密“知识转述师”:一个正在崛起的新职业分工

但为什么,我总忍不住改词呢?因为每次我拿到那个文绉绉的书面语,我一边播讲,我就一边心里担心:这么说话是不是太正式了,这有人听吗?别人会不会不喜欢我这么说话啊?越这么想,我就越忍不住把词儿换成对方能听懂的语言,重新表述一次。

而对于一个新闻主播来说,这是一个不可接受的缺点。但我从来没想过,这个“缺点”会在日后排上用场。

很自然地,我没能成为一个主播。

我成为了一名科学纪录片导演。其实相比播音员,我更喜欢这个工作。因为它的工作本质,就是让我用自己的语言,帮你总结,并且描述这个世界。我做得也相当不错,2009年,我拍摄的《哭泣的海龟》,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得了这个奖之后,我也升官了,我也当上了制片人,负责科学类纪录片节目的制作。

但让我没有想到,我这个非典型播音员,居然在2016年转行了——我在一个音频软件里,把自己的老本行捡起来了,我成了一个:知识转述师。

为什么?

因为我赶上了一个世代的大潮:声音的回归

二、声音的兼容性

我们知道,人有“视听嗅味触”这五感。

而在这五感里,声音有一个无法替代的巨大优势,就是他的兼容性非常最好。

跑步、开车、通勤、做饭、甚至洗澡和打游戏的时候,声音都可以非常温柔地填补进来。请问,你能一边开车一边看电影吗?

在今天,肩上挂着耳机是都市生活的常态。甚至有人说:

耳机已经代替了帽子,成为遇到尊敬之人才需要摘下来的东西。

没错,我们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做什么,我们特别不希望我们的耳朵闲着。

请注意,闲着的耳朵,这是一个关键词。事情悄然发生了变化。

我在接受播音员培训的时候,我们面对的从来都不是闲着的耳朵。而是那些全神贯注的优质注意力。我们都默认,人们是全神贯注在听我说的,甚至盯着我的画面的。面对这样的优质的注意力,你确实可以牺牲信息的友好度,追求信息传达的完备性和严肃性。

但面对那些“闲下来的耳朵”,我这个总怕别人听不懂我的话非典型播音员的机会就来了。

好,让我们还是回到我们演讲的题目:知识转述师,它是做什么的呢?

一个转述师总是会被认为成下面四种职业。

三、转述师不是什么?

播音员。说书的。老师。声音表演者。

下面我来给你一一分析。

1、播音员

我们先来看最左上角,播音员。

转述师和播音员有两大区别:

(1)我完全理解我的稿子吗?

(2)我是一个独立的人格吗?

一个好的播音员,是可以一字不错地完整念读稿子的。

比如,像下面这段话:

20世纪所经历的深刻的观念转变,进一步对笛卡尔的形而上观的可信性提出了质疑。而最近的女性主义与后结构主义批判已经解开了主流科学活动的神秘外衣,暴露了其隐含在客观性表现下的意识形态控制。——摘自“索克尔实验”。

一个合格敬业的播音员,是要能完整连贯地把刚才这段话读下来的。他是可以不明刚才这一段话说的是什么,实际上,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明白刚才这段话说的是什么。

但是,一个知识转述师不能播讲自己听不懂的东西。在得到,一个知识转述师获准拒绝播读这样的稿子。我的正确反映应该是去找到我这篇稿子的同事,这段话我的用户会听不懂的。我们一起来把它改成人话吧。

好,这是转述师和播音员的第一个区别。我们是否理解我的稿子。

第二个区别在于,转述师代表的是一个人。而播音员不是一个人,它所代表的是公信力。

所以,很自然地,一个播音员,要模仿的,其实是一个人类在部落时代,一个男性首领的声音。

为什么要声音洪亮,底气十足?因为底气说明这个人身体很健康。这也是领袖身上的要件。为什么就算是女播音员也要使用偏成熟的男性化的声音,因为这样的嗓音意味着成熟、经验、和权力。为什么在措辞上,不选择那些柔化的语言?比如,我们平时说话会出现大量的“的了吗呢”,在新闻里不能出现,因为它们是口语,口语代表了可商榷。但播音员播讲的内容不是,这事说出来,就定了。

播音腔在那样的应用场景下,肯定是最适合的。但它带来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这种说话方式容易让人疲惫。原因很简单,谁愿意长久地面临一个首领呢?

还记得吗?我们要争取那些闲下来的耳朵。

什么能吸引闲下来的耳朵,首先,我不比你有任何更多的身份优势,地位差距,但我也不必你低,我在播讲的时候,从来不管你教您。没有人会管自己的哥们叫您。我之所以能给你讲,是因为我比你在这个知识上多花了一点时间,现在我愿意分享给你听。

2、说书先生

我们再来看,说书的。

说书先生也是朋友,两人地位平等,这种状态似乎很相似。

但两者有一个区别:我希望激发你的那种认知模式?

我们想想,说书先生的播讲有下面几个特点:

(1)他说话非常热闹,趣味性很强。虽然你觉得他可能在夸大事实,但他让你很开心,不招人烦。

(2)他说话的时候,会释放一些信号,让你进入一种,夜晚围着火堆的浮想联翩的模式。比如单田芳先生那个招牌方式讲述方式:“那个风啊,哗哗哗哗哗哗”。这些哗哗哗,只有一个功能,就是营建了气氛。

(3)他说话的时候,他会把细节全部展开,段延长你的接收信息的时间。

这么一分析,你就明白了,转述师和说书先生差别恰恰就在这三点上。

首先,我不会夸大事实,只为了追求说得更热闹。我更希望你认为我是一个可信的人,而不是可爱的人。

其实,我不想用我的音色把你的信息接受模式调整成想象力模式。对于单田芳先生描述的那种风,一个转述师会说:哎呀,那天晚上风特别大,至少能有10级。

最后,我们绝不是来帮助你消磨时间的。你的时间很宝贵,我是来给你省时间的。

3、老师

那我们看,转述师需要是一个人,说话可信,还要理性。那他是一个老师吗?不一样。

老师和转述师两大的区别:

(1)如果没听懂,责任在谁?

(2)面对知识,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姿态?

第一点,责任当然在你学生身上。这点规矩还是懂的,听不懂主要怪学生。我们谁也没试图在气模考卷发下来的时候和老师辩论。

第二点,面对知识的姿态高低问题。有很多老师,他会默认自己位于一个知识高岗上。他的感觉是:噢?这个知识你居然不知道,这当然怪你。你有义务填补这个空白。

但作为一个知识转述师。首先,你没听懂,怪我。我们小时候都都老师这么说过:我教你的东西,你怎么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潜台词是,问题出在你们的两个耳朵之间的脑袋上。但作为一个转述师,我们永远认为,问题是出现我给你的信息上。为什信息老是从耳朵往外漏,不是脑子的问题,而这个信息没有转码成你大脑易于接受的制式。

如果一个知识真的好,我们一定能找到一种办法,让你觉得它好。

这么说有点空,我们来看个例子:多维时间序列斜方差矩阵降维。

一个老派的老师会说:今天我们来讲:多维时间序列斜方差矩阵降维。这个东西很有用。你听,老师的这个语气,意思是,这东西你怎么能不知道呢?

而一个转述师会说:今天我们来看一个概念:多维时间序列斜方差矩阵降维。我们的语气是,这是什么东西?这是人类能理解的吗?但是,一个这么变态的东西,居然被人类发明出来了,应该有它存在的原因,你愿不愿意听我说一说?

4、声音表演者

最后一个是声音表演者。

区别:听众喜欢上你的“因果关系”是什么?

一个好的转述师,和声音表演者最大的区别是。听众喜欢上你的 “因果关系”是什么。

这话什么意思?我们知道,有很多电台主播,听众非常爱他们的声音,甚至会出现,你说什么都行,只要是你的声音播出来的就行。你看,这个模式是先爱声音,再爱内容。

为此,很多声音表演者会想办法增加自己声音的颗粒感。比如选择收音效果特别好的麦克,通过压低音量来增加那种耳语感,有人甚至会特别抽烟喝酒,想办法让自己得上一种器质性的病变,叫“声带小结”。杨坤就有这个病,所以他的声音才像磁石一样的迷人,也确实很好听。

但是,作为一个转述师,我们希望你们喜欢我吗?当然希望。我们希望陪伴在你身边。但是我不希望你们过度关注我声音的细节。我们对音质不重视到什么程度呢?比如我们要是在外面出差的时候来了稿子,就蒙着被子,用苹果手机自带的耳机录出来的。只要逻辑重音没错,知识说清楚就好,我们并不追求声音本身的美感。

当然,也有用户在后台留言说:你的声音很好听。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是因为优质的内容,比如万维钢精英日课,这个内容打动了你。让你觉得这个人的声音每次一说话,总能说到里你心里去,反过来,你才对这个声音产生了喜爱。那归根结底,打动你的还是知识。

所以,一个用户怎么喜欢上自己,声音表演者和转述师的因果逻辑是颠倒的。

四、转述师是什么?

好,说了这么多。

你可能会说。哎呀,现在,你总改告诉我什么是转述师了吧?

——可以了。

我们还是回到之前的那张图。

我们看,这四者的交界地带,它就是转述师。这个图不一定严谨,但是它是一个示意图。但你明白我的意思。

这个图表达了这么几层意思:

1、转述师夹在四个行业的中间。那这是在夹缝中生存吗?我觉得不是,我恰恰认为,这说明转述师可以向四个转述师吸取优秀的经验。同时由于转述师的板块很小,任何一个附近的板块升起,都会给中间的板块施加一个上升的力。

2、转述师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职业。

首先,你要像播音员一样,普通话标准,音质好。

其次,你要像说书先生一样,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有趣的朋友。

再次,你要像一个老师一样,说话可信,严肃理性。

最后,你要像一个声音表演者一样,让你的声音成为一种长久的陪伴。你要让别人喜欢你。这个世界很复杂,知识很多,转述师愿意陪伴在你身边,持续地和你分享我们对世界的感悟。

其实说到这,再回头看。为什么我能成为一个转述师。也许和我经历有关系,播音科班出身、主持人、纪录片导演,电视台制片人。其实所有的这里经历,都在为我成为一个知识转述师作着准备。

3、转述师是一个高自尊的行业

最后,我们看,转述师的壁垒很高,这也带来一个必然结果。壁垒一旦筑起,你面对市场就会有很强的不可替代性,你会变得非常硬气,非常自尊。而这份自持和自尊,恰恰是一个知识生产者在面对用户、面对知识,和面对世界时,最好的姿态。

最后,我正式向所有看到这场直播的人发出邀请。如果你有还不错的声音,你是一个对知识有兴趣的,对生活兴致盎然的,严肃而不失风采的知识爱好者。加入我们吧,在这一行业始创者的名单上,将会有你的名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