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少雄:年轻人要野一点猛一点,做一个“狼系青年”!

资讯 TOM    2019-05-21 10:41

2019年5月1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主办,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协办的“2019央视《创业英雄汇》海选厦门站总决选”在厦门集美举行。《创业英雄汇》是央视重磅打造的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曾多次被中国科技部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点赞,自2014年12月推出以来,汇聚了多名重量级创业导师以及数百名专业投资人。

周少雄:年轻人要野一点猛一点,做一个“狼系青年”!
▲现场嘉宾合影

本次2019央视《创业英雄汇》海选厦门站总决选,特别邀请了商界杰出代表,中国男装品牌代表人物——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

1985年,周少雄放弃“铁饭碗”踏上创业征程并于1990年创立福建省第一服装品牌“七匹狼”。2004年,“七匹狼”以福建省首家服装企业的身份登陆深交所。周少雄率领七匹狼男装四度登上米兰时装周,向世界展示中国原创时尚力量,推动中国服装走向世界舞台。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七匹狼集团如今已成为以服装为主业,兼营股权投资及房地产文旅项目的综合性公司。2014年,七匹狼确立了多品牌产业发展,以实业经营与投资并购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创建时尚产业集团。

除自主品牌“七匹狼品格男装”外,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在数字传媒、电商平台等领域均有布局:通过收购方式投资全球顶级时尚品牌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以及潮牌“16N”,孵化符合新一代全新时尚品味的“WOLF TOTEM”,入股现代传播数码业务,包括全球创意短片平台NOWNESS,入股跨境电商平台Farfetch等。

周少雄:年轻人要野一点猛一点,做一个“狼系青年”!
▲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终端门店

活动上,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表示,中国的消费者的成长跟消费水平的提升会孕育出更多的“个性化”的需求,这些个性化的需求必然会产生很多的市场空间。

以下为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演讲实录:

【周少雄】:行业每时每刻都要创新,我们需要随时随地研究产品、款式怎么研发,怎么用新的理念和想法去打动消费者。

时尚的一个特点是稍纵即逝。我们每天都在思考消费者的想法、消费者的心态变化,社会的思潮,未来生活场景的变化等。这就是我们对创新的思考,需要去迎接它,如果跟不上社会的思潮,就跟不上流行趋势,就不能把握消费者。

周少雄:年轻人要野一点猛一点,做一个“狼系青年”!

以往大家穿衣服是为了饱暖,没有文化性,现在大家都不缺一件衣服,我常常说现在每个人不缺衣服,但是每个人都缺时尚。

我们是一个不断创造需求的行业。创新就是创造新的需求、创造新的体验、创造新的感受、创造新的技能或性能来满足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主持人】:从城市改革进程来看,服装应该是改革开放最早的一个行业,从饱暖的生理需求变到现在自我实现的需求。最近几年七匹狼做了很多时尚产业相关的布局,比如2017年以收购的方式投资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七匹狼聚集了一系列时尚的概念与营销,现在七匹狼更像是时尚资本的概念,这当中有什么样的发展思路呢?

周少雄:年轻人要野一点猛一点,做一个“狼系青年”!

【周少雄】:有人把服装行业叫做“时尚行业”,也有人将其定义成“生活方式产业”。这个行业链条很长,从传统的服装制造端到服装流通、服装设计、品牌创立等,且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很适合创业者关注。

中国时尚行业发展非常快,随着消费者水平的成长,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旺盛,所有人都有审美的表达、态度的展现。市场需求孕育了很多创业的设计师,这些设计师将服装零售或者时尚服务结合起来做出新的品牌。

在此背景之下,未来中国服装产业将从原来的单一品牌走向多品牌的集团公司,我们更多地参与到国际时尚产业价值链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创造品牌,也收购国外品牌,同时扶持设计师创立自己的品牌。

中国消费者的成长跟消费水平的提升会孕育出更多的“个性化”需求,这些个性化的需求必然会产生很多的市场空间。这将使得我们在时尚交流中拥有越来越多的发言权。未来在国际时尚舞台上会有越来越多中国的声音,中国高端时尚品牌也就会诞生。

现在已经有一些品牌初露头角,不仅在中国的舞台发声,更站到了国际舞台上。比如安踏收购亚玛芬、FILA,成为国际体育第三大企业。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好的企业站在国际产业链的高端。

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很多新的创业者在细分领域不断创造、不断深耕,集成整个产业的生态环境。

【主持人】:对于您的客户,这几年来愈发趋于年轻化,现在的年轻人是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如何把握他们的需求?

周少雄:年轻人要野一点猛一点,做一个“狼系青年”!

【周少雄】:互联网技术对生活的渗透,改变了很多生活场景,这些改变会衍生出许多新的商业服务方式和形态。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时代,我们需要正视年轻人,去挖掘和认识他们。所有生活方式的变化都有内在的本质,我们要抓住这个本质,才可以看出年轻人的变化是属于昙花一现,还是属于有可持续性的一个族群的表现。

做产业归根结底就是做未来的生活方式。从对未来的判断来看,生活需要有内容,一个是物质内容,一个是精神内容。

我们是做物质内容的,需要从技术上、科技上不断思考,我们在其中创造了哪些独特的东西?如何通过科技来让人们的生活体验更好,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得到改善?精神内容就是文化,我们需要对未来进行想象,和生活的场景进行交流。

文化和艺术都是内容创造的方式。做品牌要讲故事,要有自己的态度。现在很多人把产品分成几代,比如老人、年轻人,但是未来不会有年龄段分层,而是按态度分层。

如果一种态度可以传承,可以穿越时空,那么这种态度就值得你坚持下去,这样的一个产业就会有未来。如果态度是落后的,没有时空的穿越,不能被传承,那这样态度的产业和企业就不会被接受或者说是短暂的。

所以,我觉得未来更重要的是要树立起一个自己的态度或者是价值观、审美观,使得这种审美观能够穿越时空的界限,让企业看到未来发展的场景。

另外一个关键点是服务。互联网更专注于服务,提供更多的便捷性。过往是实体交易,现在是线上交易,解决是交互方式,并没有创造新的内容,但互联网可以帮助你创造很多新的内容。

【主持人】:您的心态一直是30多岁的心态,只有年轻的心态才会有好奇心,好奇心是一切创新的基础。您如何保持好奇心呢?

【周少雄】:我觉得好奇心是天生的,是一种尝试感、新鲜感,是想去了解、学习、探究的欲望。我认为好奇心更多的来源于自己对生活的追求更加开放,我觉得没有生活体验,就很难有更多的创新,没有生活体验就不能去创造。

我发现很多成功的创业者都有一个特点,很热爱生活,对生活有自己的追求。他们常常可以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生活感受,把生活感受用到创新创业中来。所以热爱生活是保持好奇心的关键。

【主持人】:这个时代的创业可能不仅是敢跨出第一步,还需要有各方面的能力。对于现在准备创业的年轻人,你有什么样的建议和提醒?

周少雄:年轻人要野一点猛一点,做一个“狼系青年”!

【周少雄】:我觉得现在年轻人创业跟我们那时的创业也没有什么不一样,因为大家都想要改变自己,都想赚到钱,想要改变生活的场景。我觉得现在的创业者一样是发现机会,以往创业机会比较少,信息闭塞,闯出去了才有机会。

但是现在信息透明,各行各业都在变革,各行各业都在创新,各行各业都在突破,都在转型升级,这些机会点其实不比以前少,核心的问题在于要沉下心去观察。

现在每个年轻人创业都会提到一个问题叫做解决痛点,解决痛点要看对痛点理解的深度。如果对痛点理解很浅,那项目的创新常常就只是看到表面,没有看到深度。年轻创业者可以多跟有经验的创业者交流,通过他们的经验帮助你看到你做的项目的本质。

七匹狼提倡狼性,我们现在提出一个概念叫做“狼系青年”。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要野一点,猛一点,坚韧一点,做一个“狼系青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